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黄帝内经•养生智慧Ⅱ》——肾为作强之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来源:凤凰网读书频道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肾者,作强之官,伎巧出焉”。这个问题非常有趣。“作强之官”到底是什么样的官?前几节讲过,心为君主之官,肝为将军之官,肺为相傅之官,脾为谏议之官,这几个“官”都好理解。那么这个“作强之官”到底是什么官?其实,这个作强之官,就是指大力士。


  
肾是心的护佑
  
大力士可以干什么?我举一个例子,大家就能够懂了。古代打仗时,会有战车,战车上一般站三个人,这个大力士有的时候就会居于中央驾车,古时强调“左边为尊”,所以君主或者将军一般都立于左侧,而“作强之官”,即这个大力士,就是保护君主或将军的。他的力量非常强。
  
在现实生活当中,人们的力气或者“劲”都是从肾来的,也就是从腰来的。人有没有劲,其实全看腰有没有劲。如果肾已经虚了,人就会老哈着腰,这是肾气大伤的象。“作强之官”大力士就是来护佑心、护佑君主的,如果心有问题、心得病,有可能就是肾护佑心的功能出问题了。
  
大力士除了护佑君主以外,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在打仗的过程中,如果战车陷到沟里泥里,大力士一定要把它扛出来,所以大力士必须有劲。这实际上就已经说出了肾的功能,第一,要护佑心,第二,要有力气。鲁迅在《中国小说史略》中曾经说过,诗歌起源于劳动和宗教,如果说人类的诗歌起源于劳动,那么第一首诗应该是“嗨哟嗨哟”派。为什么是“嗨哟嗨哟”派?因为人在劳动过程中需要用力气,比如抬重物时,大家都会保持节奏一致,喊号子“嗨哟嗨哟”,边喊边往前走,这样可以减轻辛苦。像南朝梁时医药家陶弘景的《六字诀》里曾经讲过,发“嗨”这个音,实际上对肾是有作用的。因为人们只要一动肾气,就会发“嗨”这个音。比如举重运动员,他会有一个爆发力气的时刻,他绝对不会发“啊”音,因为“啊”是心音,他爆发力气的时刻用的不是心,而是肾。而且一般来讲,“嗨”这个音别人是听不到的,他是自己暗中较劲,“嗨”的一下就把它发出来了。在现实生活当中,人的很多声音,都不是无缘无故发出来的,尤其是在事情很危急的情况下,人们发出的声音可以表现人体的某一个脏腑在启动。

肾精能创造生命——肾主“造化形容”

“伎巧出焉”,表面来看,“伎巧”就是说人很灵巧,什么都会做。当人肾精足的时候,心肾相交的能力强,人的心就会很灵,心气很足。有一个成语叫“心灵手巧”,其实心灵手巧这一件事代表了两个脏器,“心灵”是心的问题,“手巧”是肾的功能。

“伎巧”更深层的一个含义是什么?有一个注解《黄帝内经》的人叫王冰,他曾经说过一句话,就是“造化形容”,他认为肾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造化形容”。所谓“造化形容”,就是指肾可以造化万物,造化生命。因为大家都知道,如果人要怀孕,就要动用肾精。对于男人的生殖系统来说,精子具有极强的活动能力,能够促使卵子发生变化;对于女人来说,受精卵着于子宫内,可以使一个“卵细胞”逐渐培养(造)变化(化)出具有特定形体(形)和容貌(容)的人来,所以称作“造化形容”。如此的“作强”和“伎巧”,真可谓“天地造化”!
  
有的时候,当一个女人怀孕的时候,她会想这个孩子一定要像我,一定要像妈妈,其实孩子的长相不是我们人所能够决定的,这个孩子会怎样,其实全看精子和卵子的结合怎样,这是天地造化的一个问题。精子和卵子某一瞬间的结合,最后会产生什么,是超出我们想象的。所以每一个孩子的诞生,都会给父母带来一种惊喜。这是肾的另一个功能,即能够创造一个新的生命。

标签:佛教|中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