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保护,活在当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7日
来源:心经的网易博客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在香港举行祈求保护的会供,在台湾做胜利的会供。对我们而言,最容易做的事就是不要追思过去,不要料想将來,而是安住于此时此刻。所有佛法教义的精髓实际上都包含在“活在当下”的修行中。如果一个人可以住于当下这一刻,这本身就是至高无上的保护。一个人无法获得比活在当下更大的胜利了。当我谈到“活在当下”时,我确实是按照字面意义来说,而不是在说什么神圣、奇异的“当下”。

  当我们谈到“保护”时,不可避免的,我们也在谈论“危险”——我们试图保护自己免于危险。当我们说到“胜利”时,我们同时也在说“失败”。我们的生命怎么会变得危险了?当我们游移于过去或未来的时候。当我们在过去和未来中迷失自己时,我们失去了我们的真诚。所以我们失去控制,我们失去信心,我们觉得惊慌,变得偏执,我们把事情弄得令自己危险。胜利变得很远、很远了。

  这并不难理解。当你审视你的生命并分析你的焦虑时,你很快就会意识到,你所有的焦虑都来自于担心过去或者忧虑未来。实际上,活在当下很简单,也是最容易做的事情。甚至小孩子都可以做到。事实上,孩子们做得更好些,因为如果一个小孩看见一块看似美味可口的蛋糕,他会毫不犹豫地表达出来。不过我们这些成年人,这些有文化和成熟的人,我们得想好多关于我们“面子”的事。当我们想到自己的“面子”时,我们想到的总是“未来的面子”。尽管这是最简单的事,反讽的是,这恰恰是我们不去做的一件事情——活在当下。

  所以我们就做些复杂的东西,比如这个会供。把事情搞复杂是我们的嗜好,而这很充分地采用于金刚乘佛教之中。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有这些多彩且繁复的仪轨、会供、念珠、铃,各种各样的手印、咒语等等。

  相对来说,我们做这个仪式是为了让我们从各种不利的环境或状况中得到保护。这些你们即将要参加的仪轨或修持,究竟的目标,应当是为了让我们免于迷惑或混乱。那么相对来说,我们修这些仪轨,也许……这是个很大的“也许”……应当为了要成功、为了要长寿、为了要受到保护而免于各种灾难。我说“一个很大的也许”,是因为有时候,并非所有的时候,我真的搞不清楚我们人类到底应该多成功。也许不成功反而更好些。如果你想到地球,那么我就觉得人类不应长寿也不该成功。

  这一次,当印度的食品价格上涨时……我想同样的事到处都在发生。仅在印度,我就得照顾大约600位出家众。因为我得做我份内的事,照顾这600位在印度的出家众,所以自私来说,我希望生意兴隆、美国经济好转、亚洲经济好转,等等这些。我这是在给你们举个例子。不过,如果你鸟瞰人间的话,若这个世界进入大约20年的萧条时期,也许真的会是件好事。

  当香港人开始在他们高楼大厦的阳台上种植番茄的时候,那么也许这个地球就终将得救了。不过,你当然不想在你家的阳台种植番茄,就象我不想要放弃我那600位僧人一样。我们都是自私的。我们不想把自己的阳台弄乱,我们要保持它的清洁整齐,等等。自私已经证明了它自己是最混乱的状态。所有其他的混乱和迷惑都没那么有害,但自私这种迷惑却是很有害的,因为它非常非常的短视。

  从无始以来直到今日,人类做了好多东西。我们登上了月球、我们造的船一般上不会沉、飞机能飞—— 这些都是令人惊奇的成就。不过到现在,我们应当意识到,这些成就不仅没有带给我们究竟的快乐,事实上这些东西还直接对地球造成破坏。所以,我吁请大家将我们的行为、我们的动机和我们的见地都投向让我们能离于迷惑的这项工程。这应该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终极目的,我们的究竟目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