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动物有情>>正文内容

危险的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半夜里吹响刺耳的瓦瓦祖拉喇叭;漫山遍野挂热水瓶胆制造耀眼的反光;家里唱卡拉OK的音响放在田间,调至最大音量——从浙江到福建、湖南,农民们发明这些千奇百怪招的办法目的只有一个:驱赶野猪。

  除了野猪以外,梅花鹿、羚牛等国家级保护动物也已经开始困扰许多地方的居民。

  国家级保护动物泛滥成灾,这究竟是生态环境转优之喜,还是食物链断裂之忧?

  三十六计用尽 野猪越斗越多

  15万头野猪正困扰着包括杭州、温州在内的10个县市,浙江省发布的陆生野生动物调查报告显示,这个数量是10年前的5倍。

  在拥有数百万人口的杭州市,位于市中心的风景区频繁出现下山觅食的野猪。为了对付这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当地居民在风景区放置了许多野猪夹——这导致每年都有不少登山游客被野猪夹所伤。

  为了对付野猪,一个月前,淳安县浪川乡芳梧村民自发成立23人的“护粮队”,每天晚上轮流到山上巡视。此前野猪已经糟蹋了村里三分之一的庄稼。

  据当地媒体报道,淳安县半数以上村庄野猪成灾。野猪破坏加上季节性抛荒,淳安至少有2700亩水田、山地被撂荒。

  “村民们已经想了好多办法,敲铜锣、放鞭炮,甚至土炸弹、高压线都用上了,但还是斗不过野猪。”淳安县浪川乡芳梧村干部王爱桦说。

  “这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简直就是一级破坏大王。很多村民为了逃避野猪的侵害,都改种桑树等经济作物了。”佛冷汗村村干部郑常兴对于野猪扰民也是束手无策。

  浙江省林业厅森林资源处处长卢苗海说:“全国很多地方都在闹野猪灾,而且地方性野生动扰民的现象也逐年增多。人和动物之间面临如何重建新的平衡的问题。”

  在萧山国际机场,困扰他们的是比野猪小无数倍的飞鸟。据浙江林学院朱曦教授完成的《萧山国际机场鸟类与生态环境研究报告》称,萧山国际机场8公里内有76种鸟。为驱鸟,机场每年花费达四五十万元。

  “我们正在进行新的调研,发现鸟的种类和数量有增无减。”萧山国际机场场道部徐杭东透露。

  如何不伤及鸟类又保障飞机飞行安全成了机场头疼的问题。

  而在西北的秦岭山区,羚牛的泛滥已经威胁到了当地居民的生命安全。最近十年,秦岭山区发生羚牛伤人事件100多起,导致22人死亡,184人受伤。

  动物家园恢复 生物链并未修复

  对于野猪的增多,淳安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宋唯真认为,是退耕还林有了一定的效果。

  “近20年来,淳安县的森林覆盖率从64.4%增加到75.1%,这为繁殖能力超强的野猪提供了生存条件。”宋唯真说。

  卢苗海也表示,最近几年一些地方珍贵的保护动物在成倍增长,这的确与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和国家退耕还林措施密切相关。

  据了解,过去的10年,全国退耕还林面积达4亿亩。

  不过,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质基因保护中心主任方盛国表示,野生动物的增多并不能代表中国的生态环境已经进入良性循环。

  “像老虎、羚牛、野猪这类大型动物下山觅食,说明森林正常的食物链已经被破坏。”方盛国说。

  “在东北野生老虎饥饿难耐,而南方野猪却成了‘林中之王’。动物家园的萎缩将导致整个生态的畸形。”方盛国说这是个危险的信号。

  “这些事件提醒我们,退耕还林只是恢复生态的其中一步,更重要的是要恢复森林里各物种天然的相生相克的生存环境。”方盛国说。

  卢苗海表示,在保护动物的时候,某些地方陷入了误区,只看重野生动物的数量,或者只单独地保护某种动物,却忽略了整个生态和食物链的健康。

  事实上,自然保护区的违法活动的情况近些年有上升趋势。9月,环保部利用卫星遥感检测1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8个保护区存在违法情况,其中违法建设、违法开发矿产资源、违规利用动植物资源是主要方面。

  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院周洋毅表示,这些做法破坏了保护区的自然生态平衡,也从一方面导致了某些野生动物的泛滥。

  人与动物需要建立新平衡

  然而对于如何改变野生动物泛滥的局面,意见并不一致。

  淳安县林业局宋志强说,对付野猪最好的方法是猎捕。

  “根据国家规定,我们在狩猎期,允许村民进行适量猎捕野猪。”宋志强透露,浙江全省经批准成立的狩猎队有1000多支,持有捕猎证和持枪证的猎手约1.3万人。

  从2005年起,浙江省每年猎捕的野猪在一万头左右,但这并没有把野猪灾给控制住。

  “很明显,野猪的数量在逐年增多,而猎捕有可能会造成枪支失控和对其他动物的侵害。”周洋毅说,“而梅花鹿和东北虎是国家级保护动物,不可能进行猎捕。否则又会回到以前对动物赶尽杀绝的局面。”

  “澳大利亚曾野兔泛滥成灾,政府‘引狼入室’来解决问题,这或许是我们值得借鉴的地方。”周洋毅认为在野生动物侵害居民的地方应完善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并引进更高食物链的动物加以制衡。

  但方盛国表示,这是一个漫长过程,且需要政府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

  “通过猎捕控制这些没有物种灭绝危险的野生动物的数量,是目前较经济和有效的方式。但从长远来说,恢复生态平衡是唯一的办法。”方盛国说。

  “不管是什么方式,都必须考虑到受损的居民,尤其是农民的利益,制定野生动物破坏农作物的补偿标准,才能保证农民不会因野生动物的侵扰而滥杀。”方盛国说各省应尽快制定补偿的细则。

  “毕竟这是一种环境好转的象征,我们不能因为一时利益的受损就后退和放弃。”方盛国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