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珍珠与她的公婆九年轶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来源:大渡网杂志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珍珠夫妻都是科技新贵,只有一个小孩,经济上相当宽裕,公婆常会从乡下到他家来看唯一的孙子,住在他家的时间每年大约有一个月左右。

  刚开始,只要他们一来,家里就会发生如下改变:冰箱里充满剩菜(两老新菜都不舍不得吃,坚持要把剩菜吃掉,导致新菜吃不完又成了剩菜,有的剩菜一连两天都在桌上);被丢进垃圾桶的东西塞满公婆的房间(包括不用的保养瓶子和各色广告单、旧报纸、交回收的保特瓶,房间已成垃圾场);出门时,总是先穿上“旧的衣服”,想出去吃顿不一样的饭菜都被嫌浪费,买回来的什么东西都要问价钱。只要老人家一来住,夫妻俩都被迫要急遽的改变生活习惯。
  “我觉得我们忽然变成了住在豪宅的贫民。”
  这些习惯看来是苦过来的人的美德,但对现代生活来说却未必理性。
  习惯牺牲的人,即使到了不必牺牲也可以活得安适的年代,总是本性不改,还是会坚持牺牲。而自己很牺牲的人,也看不得别人活得太好。
  珍珠某天发现,原来,她的婆婆对于拮据的生活也会抱怨。某天和婆婆走过市场,婆婆看着漂亮的莲雾说,她最喜欢吃黑珍珠莲雾,昨天本来很想买一点的,但公公白了她一眼,嫌她浪费。“我辛苦了几十年,他一点小钱也不肯让我享受一下… ”
  珍珠大方的买了几斤莲雾给婆婆,把婆婆变成了“共犯”之后,彼此就好沟通了。她又拿孩子当借口,说:“孩子看你们吃剩菜,会觉得我们很不孝顺。”“如果孩子跟你们学,只吃剩菜剩饭,对他的健康也不好吧。”最后的妥协是,剩菜只再上桌一次,不吃完就倒掉,煮菜的话,宁煮少,不煮多。
  和颜悦色、循序渐近、见缝插针,花了六年的时间,才使公婆的习惯稍有改善。
  下一代改造上一代和上一代改造下一代一样难。要一起生活,彼此都必须往对方稍微靠拢一点才行。习惯不同,善意拉拢比板起脸来对立容易改变对方。不常住在一起的,又比住在一起的容易改变,因为来者总是客,会较尊重下一代的生活习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