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动物有情>>正文内容

北美地区上周开展了本年度“后院数鸟”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7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二月的第三个礼拜,美国和加拿大成千上万的居民都将参加“后院数鸟”( Great Backyard Bird Count)活动。通过该项目活动,他们将重新发现鸟鸣啾啾的真谛。

  作为数鸟活动的组织者,主办方奥德邦博物学家学会、加拿大鸟类研究学会以及康奈尔鸟类学实验室希望,本次活动能够打破去年创造的参加者数量记录。据法新社华盛顿报道,去年整个北美地区有97000人注册参加了这个活动,观测者们共报告了观察到的602个品种、总计1120万只小鸟。

  参加2010年数鸟活动的观测者看到了逾180万只知更鸟,并且在活动开展14年来第一次看到了红嘴鹲,这种珍稀鸟类过去在北美只有南加利福尼亚的圣迭戈附近发现过。鸟类观测还发现戴有欧洲、亚洲脚环的鸽子数量呈现大幅度的增加,1999年还只在八个州发现了这类鸽子,而去年在39个州都有发现。

  但是有些鸟类的数量统计报告却发出了警示,比如美国太平洋沿岸灰翅鸥的数量就出现了急剧下降。在加利福尼亚州,去年的统计发现海鸥的数量较前年下降了83%。此前几年的统计还发现,自2003年以来,美国乌鸦的数量也在逐步下降,原因是从那年开始,美国大规模爆发了西尼罗病毒传染病。

  康奈尔鸟类学实验室的美代子·楚(Miyoko Chu)说,虽然为期四天的“后院数鸟”活动其统计结果并不十分科学,但是确实能够给科学家们提供鸟类世界现状的一个大致描述。她说:“任何人都可能是一时兴之所至出去看看,记录报告一下或者啥都不干,所以观察者的报告质量良莠不齐。”

  楚还说:“不过在2003年以前,美国乌鸦一直都位列鸟类观测数量报告的前四名或者前五名,当我们看到自从西尼罗病毒爆发以后,它们的数量就一直下降,掉到第九或者第十名,这就给科学家们发出了一个信号,我们需要更细致地去观测一下了。”

  参加“后院数鸟”活动的观测者们需要从本周末开始,在周五至周一的四天或者其中任意一天里,自己选定一个处所,在该处至少观察十五分钟,并对看到的鸟类种类和数量进行统计。然后他们要将观测结果填到一份表格里,确定鸟的品种以及观测到的数量。

  因为某一种类的鸟看起来都差不多,而且它们还频繁移动,所以数鸟活动只要求观测者列出不同时段里他们看到的某种鸟类的最大数值。例如,如果某位观测者先看到了四只北美红雀,然后飞走了三只,继而又飞回来五只与刚才剩下的一只凑在一块,那么观测者就只用记下来他看见了六只并将记录发回给活动主办方。

  今年首次参加数鸟活动的新人可以下载一个app程序到自己的移动设备上,以帮助他们确认自己观测到的鸟类品种。

  该项活动只限于北美地区的民众参加,参加者可以在线填写和提交表格。对于其它地区的爱好者来说,活动主办方将开展另外一项名为eBird、为期一年的全球鸟类计数活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