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日本奢侈消费中国森林 257亿双筷子96%来自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来源:摘自《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次性筷子

  和中国一样,一次性筷子是日本人外出就餐或吃工作餐的常用餐具。真正使我注意到日本一次性筷子的,是前两天发生的一件事。那天,我因外出采访错过了回家吃饭的时间,只好到一家拉面馆凑合一下。由于已经过了吃饭高峰期,拉面馆里只有我一个客人,老板就与我闲聊起来。在得知我是中国人后,这位老板告诉我,日本的一次性筷子几乎全是从中国进口的。我非常纳闷,日本国内森林覆盖率近64%,是世界上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中国森林覆盖率不到17%,为什么日本要从中国进口一次性筷子呢?

  日本进口的一次性筷子99%来自中国

  我留意了一下,在日本的各大餐馆、食堂处处可见一次性筷子。日本农林水产省林野厅去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全年一次性筷子的消耗量约为257亿双,人均消费200双左右。同时,日本国内一次性筷子的产量仅占3%左右,其余97%都是依靠进口,其中从中国进口的一次性筷子占全部进口量的99%。这就是说,日本约96%的一次性筷子来自中国。

  据说,早在江户时代,日本人就发明了适合日本饮食习惯的一次性筷子。到1990年,日本国产一次性筷子的产量达到了240亿双。与此同时,由于一次性筷子消耗了大量木材,日本国内掀起了一起关于一次性筷子是否破坏森林资源的讨论。一些厂商于是将目光转向海外。

  最初,日本从中国、南非、印度尼西亚和加拿大等国进口一次性筷子。韩国也曾是日本一次性筷子的主要进口国,但慢慢地,由于韩国国内一次性筷子需求量的增加、木材资源面临枯竭以及国际市场的价格竞争激烈等多种原因,韩国不仅停止了对日出口,还成了一次性筷子的进口国。

  回收一次性筷子用于造纸

  作为一个森林资源相当丰富而且木材使用量极大的国家,日本每年用于生产一次性筷子的木材仅占日本全国木材消耗量的0.3%。日本在生产一次性筷子时,采用的都是那些为了改良森林生长环境而“间伐”的树木和用于建筑、家具生产等木材的下脚料。

  与从中国进口的一次性筷子相比,日本生产的一次性筷子大都属于高级品,每双筷子的价格在十几日元左右。从中国进口的一次性筷子虽然都是经过严格检验的合格产品,到日本后,只能作为中低档产品使用,价格在一两个日元左右。

  拉面馆的老板告诉我,每位顾客使用过的一次性筷子他都不会扔掉,他把它们收起来,有专人负责回收,然后卖给造纸厂。原来,作为一种森林资源,使用过的一次性筷子在日本成为一种非常好的生产原料。据了解,回收3双一次性筷子就可制造出1张明信片或者1张A4复印纸。日本王子造纸公司一个工厂的统计显示,该厂每年回收一次性筷子的数量高达1.2万公斤左右。日本还将不能用于生产纸张的筷子与其他材料混合加工后,制成火力发电用的燃料。

  大量出口影响中国林业

  据说,最初把一次性筷子介绍到中国的是一名日本商人,中国对日本大量出口一次性筷子也是因为一名日本商人。上世纪90年代初,当一些日本商人开始开拓海外一次性筷子的加工基地时,一名日本商人首先在中国的东北地区建立了一家小厂。这家厂子一开始还不是直接利用中国的木材生产出口日本的一次性筷子,而是使用了从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地区进口的白桦木进行加工生产。后来,看到有利可图,不仅日本商家大量进入中国,以合资方式在华投资设厂,就连中国本地的一些企业也开始转产一次性筷子。这样,中国的一次性筷子在向日本出口的同时,也开始在国内普及。

  中国的一次性筷子对日出口虽然给一些地方带来了收入,也创造了一定的就业机会,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这项产业给中国带来的问题。据日本一位从事环境问题研究的人士介绍,如果按一棵成年树木能够生产出一万双筷子计算,那么中国对日出口的200多亿双一次性筷子至少需要250万棵树,需要砍伐掉数万平方公里的森林。与日本国内所采用的“间伐”方式不同,中国的森林采伐大都是采用“一采光”式的砍伐方式,应该说这是对现有森林资源的一种毁灭性的采伐。由于后续植树工作乏力,原本是可再生的森林资源就变成了一次性资源。这对我国的林业资源是极大的浪费。

  中国对日出口一次性筷子是最典型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即为了发展经济进行资源出口型的生产开发,资源过度开发最终导致环境遭到破坏。当年曾对日出口一次性筷子的许多国家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许多国家都是因为森林资源枯竭才不得不退出这一市场竞争的。在中国的一次性筷子大量进入日本时,日本国内的一些生产企业也向政府提出过诸如限制从中国进口的建议。日本政府虽然曾在1995年、1996年先后对进口牛肉和猪肉采取过限制措施,但在一次性筷子问题上,日本政府却从1999年年初开始把进口关税由原来的5.2%下调到4.7%。这也反映了日本政府对带有破坏他国资源性质的进口问题所持的态度。

  关于中国对日出口一次性筷子的问题,专门从事环境问题研究的东京大学的丸山先生对记者谈了他的一些看法。丸山先生称,日本政府林野厅虽然一再坚持,利用建设用木材的下脚料和“间伐”木材为原料生产一次性筷子,不是在破坏森林资源,而是在促进有效利用森林资源,但这或许在日本是可行的,放在中国可能就是另外一回事啦。因为如果按“间伐”和利用下脚料的方式生产,无疑会增加生产成本,中国企业可能会退出对日出口一次性筷子的队伍。为了满足对日出口的需求,中国的制筷企业不得不消耗掉大量木材,中国北方森林因此正在遭到破坏。这就意味着日本在对他国资源进行掠夺。

  对于中国生产一次性筷子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丸山先生建议,一是中国在采伐森林的同时应加强对采后林地的树苗补植、后续保养与维护,保持基本森林面积不变。二是有计划地推行“间伐”式采伐活动。三是寻求新的替代产品。中国对日出口的一次性筷子中不仅有木筷,还有30%左右中国南方生产的竹筷。作为一次性筷子的原料,生长周期短的竹子可能是一个最佳选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