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为什么孔子建议“毋友不如己者”?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严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毋友不如己者”在《论语》中一共出现了两次,一次在《学而篇第一》,一次在《子罕篇第九》。意思是,不要和不如自己的人交朋友。同样一句话为什么出现两次?有编者认为是“重出”,也就是“重复出现”。我以为这样解释当然没错,但是不是还有另一种可能,那就是孔子非常强调这一交友的原则,以致他的弟子和再传弟子们编撰《论语》时,受到他的影响,有意无意地“重出”,以示强调?

  作为那个时代的聪明人,孔子在《论语》中就“交友”问题提出了很多直到今天依然很有借鉴意义的观点和看法。比如“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侫,损矣”等等。但是,他“毋友不如己者”的说法,我却无法认同。

  为什么孔子建议人们“不要和不如自己的人交朋友”?也许是认为从比自己强的朋友那里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有利自己的进步和提高。但是我们不该忽视这一点,那就是从整体来看,某人可能确实不如自己,但却不等于这人所有地方都不如自己。孔子也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而当他的樊迟希望向他学习稼穑之事的时候,也承认:“吾不如老农。”所以,“不如己”乃是一个模糊概念,“毋友不如己者”因此值得商榷。

  不仅如此。假如我们所有人都真的笃信“毋友不如己者”,那么,我们想与比自己强的人交朋友也只能是空想:你不愿与不如自己的人交朋友,那些比你强的人自然也不愿与不如自己的人交朋友!如此这般,我们通过与比自己强的人交朋友,进而从对方那里学到知识、修养、为人等长处,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愿望必然就会落空。

  所以,每个人都该看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结识各类朋友,不同年龄、性别,不同行业、兴趣爱好的朋友,以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譬如教师,拥有较为完善的知识结构、丰富的教学经验的资深教师,不妨跟年轻教师交交朋友,他们敏捷的思维、灵活接受新生事物,往往是资深教师所欠缺的。当然,年轻教师也不妨与年长的教师多交朋友,这样,便可以让不同年龄的教师形成优势互补。

  顺便说明一点,或许正是孔子坚持“毋友不如己者”,所以,孔子很少朋友;而由于很少朋友,他的生活给我们的感觉是相当单调与无趣。政治上有追求的他最终却一事无成,也应该与他缺少朋友也就缺少帮手存在一定关系。而这一切居然发生在十分聪明的孔子身上,真是不可思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