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慈善是学佛之根本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来源:佛教导航网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诚长老说,学佛最重要就是要有“慈悲心”,比如佛教说的“放生”就是培养慈悲心。按照佛教经典原本的解释,“慈”和“悲”是分别从两个不同的方面来体现佛教对众生的关怀。慈是与众生乐,悲是去众生苦。如《大智度论》中说:“大慈与一切众生乐,大悲拔一切众生苦;大慈以喜乐因缘与众生,大悲以离苦因缘与众生。”由此可见,佛教的“慈悲”思想与“慈善是通过帮助贫困人士,与他们一起分享快乐”的工作理念是一致的。

  “慈善”这两个字就来自佛经中的“慈心善举”,就是说一个人有美好的心灵,才能做出好的行为。慈善事业在中国是根深蒂固的,“老其老,慈其幼,养其孤”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民间的救济在国内很早就有了,在自然灾害、在发生战争的情况下,佛堂就成了难民最好的庇护所,也自然而然地成为最有影响力的慈善团体。

  说起慈善,一诚长老最不能忘记的就是印度洋海啸后佛教界发起的慈善筹款活动。2005年1月1日下午1时,海峡两岸百寺千僧捐款千万救苦救难消灾祈福法会在北京灵光寺隆重举行,赈灾法会进行中,现场就筹募了936万元。如中国佛协捐赠了50万元,国家宗教局全体工作人员捐款5万元,台湾佛光山捐款10万元,台湾中台禅寺捐款20万元,江苏无锡祥符寺捐款50万元,峨眉山佛教协会捐款50万元,等等,尤其是一诚长老现场个人捐款5万元,另有李金元居士个人捐款5万元,这次捐赠活动后续突破了1300多万元,这次捐赠活动也成为了中国佛教慈善事业发展的里程碑。

  谈起一诚长老的个人慈善情况,长老不愿多谈。但据长老秘书照闻法师介绍,一诚长老在江西的时候,为省政协做提案建议立项修建一条佛光大道、慰问敬老院、为灾区捐赠粮食,还在永修发起捐建了三所希望小学。特别是每次回到江西,必定要去敬老院看看,买些生活物资送给他们,顺便问问有什么困难,回北京前还一再叮嘱弟子们要多照顾他们。一诚长老非常关心中国佛教的教育事业,为了解决目前教材混杂不统一的难题,还个人捐赠50万元支持中国佛学院的教材编写。

  当问到中国佛协对慈善的发展有何看法时,一诚长老提到,早在1993年,朴老在《中国佛协三十年》一文中曾提倡“人间佛教”思想。为此,在2002年9月下旬的中国佛教协会第七次佛教代表大会上,一诚法师号召佛教界积极实践“人间佛教”思想,将教育培养人才、勤修三学、奉献造福于社会作为实践“人间佛教”理念的重要内容,在新修改的佛协章程中明确地将倡导“人间佛教”思想写入总则。而“人间佛教”思想主要归纳为两点:第一点,以佛法净化人心。第二点,以佛教慈善事业回报社会。因此,弘扬“人间佛教”思想、倡导佛教慈善事业也是在实践大乘菩萨道“慈悲济世”的根本精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