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心灵环保 从环境污染到情绪污染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郭招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无论是电影《2012》,还是世界性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都是在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和危机意识,我们需要参与到环保行动当中来,而心灵的环保更重要。

  把世界再毁灭一次给你看看——电 影《2012》,带出了大家对未来恐惧的集体潜意识。

  紧接着的在丹麦举行的哥本哈根会议,成功地将全球的关注目光聚焦在气候变暖这一议题上,虽然最终也没能达成一个新的国际减排协议以接替将于2012年“寿终正寝”的《京都议定书》。但“气候”无疑成了2009年的重要“标签”之一。

  A 空气有毒?从气候看环境污染

  无可置疑,气候变得越来越恶劣了。台风、雪灾、地震、旱涝、酸雨等自然灾害的频率和强度都在逐年提升。科学家们告诉我们,这是环境受到污染的结果。

  而从工业化时代到现在的电子信息时代,我们生活得越来越便利,也开始看到,急功近利地创造这一切带来的恶果——环境污染,已变成一个威胁生存的严峻事实摆在我们每一位公民面前:据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有关空气、水和食物污染的报告称:全世界城市居民中有五分之四生活在受污染的大气环境中,饮用不符合卫生要求的水。

  人们拼尽全力去追逐的票子、房子,以为终于可以安心地享受幸福生活,却发现内心有了更大的恐惧。

  B 今天,你焦虑了吗?从环境污染到情绪污染

  环境受到了污染,我们的情绪也受到污染。如今,人们的情绪变得和环境一样越来越糟糕:无名的怒火到处发泄;焦虑的情绪弥漫在很多的公共场合和家庭……在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的今天,我们的情绪为啥更糟糕了?

  影响一个人情绪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生理因素、生活因素、心理因素、饮食因素,还有一个因素就是环境因素。

  王怀齐老师说:“环境的变化,对人的情绪是有影响的,比如,温度高的时候,情绪也会比较高涨,所以在夏季的时候,人比较容易焦虑烦躁;温度比较低的时候,情绪也会比较低落,所以抑郁症多发生在冬天及初春;地球的南极和北极,由于冰川融化,气温升高等气候的变化也会产生磁场变化,而磁场的变化也会影响人的情绪,最大的感受是,朝南睡或朝北睡,不同的睡姿对人的情绪都是有影响的;在一个空气清新的地方,人会觉得心旷神怡,而在一个空气污浊的地方,人会变得昏昏沉沉等。

  C 踢猫效应——情绪污染的运作机制

  “踢猫效应”:早上领导被老婆骂了,领导窝火,到办公室把一位中层找过来骂了一通,中层觉得莫名其妙,回到位置刚好碰到下属来汇报工作,劈头盖脸地把下属骂了一通,下属一肚子委屈地终于熬到下班,在路上遇到一只猫,狠狠踢过去,把猫踢到几米开外。就这样,领导老婆的怒火,经过层层传递,最后传递到街头可怜的猫身上。

  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多多少少实践过这个“踢猫效应”,比如你有过迁怒吗?所谓“迁怒”,就是脾气会乱发,我们都有迁怒的经验。举例来说,我们最容易迁怒的是自己家人,在外面受了气回家,太太好心前来询问:“今天回得那么晚?”于是对太太:“你少讨厌吧!”这就是迁怒了。其实并不是骂太太,是在外面受了气,无处可发,向太太迁怒了。

  此外,情绪也容易感染,就像一滴墨落在白色的宣纸上,慢慢地慢慢地晕染开来。比如一群人在很开心地说话聊天,突然跑进来一个人,阴沉着脸,这时突然感觉整个空气要凝固了,欢快的气氛戛然而止,这时如果他带来的是噩耗,整个群体也会立即陷入悲伤之中。

  D 心理瘟疫——情绪污染带来的心理问题

  用心理学家的话说,情绪病毒就像瘟疫一样从这个人身上传播到另一个人身上,一传十,十传百,其传播速度有时要比有形的病毒和细菌的传染还要快,被传染者常常一触即发,越来越严重,有时还会在传染者身上潜伏下来,到一定的时期重新爆发。于是就产生了所谓的心理问题,像焦虑、抑郁、强迫等各种神经症的产生。

  从某些层面上说,也有长期受到情绪污染,没有得到正确排解所致的因素,比如一个孩子,长期在一种经常吵架家庭不和睦的环境中长大,整天被这些负面情绪污染着,就会变成一个问题孩子,或变得暴怒无常,或得抑郁症。像2009年杨浦区发生的杀妻自杀案,是典型的家庭情绪污染所致,妻子的愤怒传到丈夫身上,长期被愤怒情绪困扰的丈夫,忍无可忍,最后以杀妻这个行为来释放,最后还把自己也杀了。

  E 心灵环保

  王怀齐老师说,无论是电影《2012》,还是世界性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都是在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和危机意识,参与到环保行动当中来,而心灵的环保更重要。

  心灵的环保,一方面是及时察觉到我们情绪的病毒,及时疏导管理;另一方面,学会活在当下。

  一、定期为情绪“排毒”

  运动排毒

  欧洲人喜欢“运动排毒”,他们一旦发现自己感染了情绪病毒,就去出一身臭汗,将郁结于胸的情绪病毒随着汗水排出体外。

  沙盘排毒

  美国人发现了自己情绪带毒,就去玩沙子,将手指脚趾都深深地插进沙子里撩拨,他们认为沙子细软柔滑,可散可聚,无孔不入,能过滤人的情绪病毒。

  大笑和撞球排毒

  当处在一个无奈而窘迫的境地时,我们可能会嘲弄戏虐地说:“还不如找一块冻豆腐撞死算了!”其实日本人也发明了一种与此机制类似的情绪排毒法:在门框上挂一只皮球,用前额去撞,撞的力量越大,皮球反弹回来的力量就越大。日本人还有一种排毒办法就是照哈哈镜,看着自己扭曲变形的怪样纵情大笑,以嘲笑自己出气。

  二、活在当下

  生命的构成其实很简单,只有两个瞬间:一呼,一吸。

  当下,就是一呼一吸。活在当下,就是从觉察自己的一呼一吸开始。然后,观察到自己身体的感觉:手尖的温度,腰部的感觉,眼睛的舒适度等等。还有,体验内心的情绪感受:此刻的你是平静还是兴奋?欢喜的,还是悲伤的?嫉妒的,还是悦纳的?活在当下,就是和自己呆在一起,拥抱自己的身体、感受、期待、渴望等,好好活。

  好好活,活好每一个当下,就算世界末日真的来临,心中也会了无遗憾,因为生命就在一呼一吸间,在每一个当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