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禅与心灵环保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来源:乐活中国   作者:夏漫双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般人总以为自己时时刻刻都和自己生活在一起,因此认为,只有自己最认识自己,最了解自己。然而却很少有人意识到,自己只存活在自己的心外,而不是心内,能够生活在自己心内的人极少。

  人类的生活环境大约有四种

  一、物质的生活环境─衣、食、住、行、教育和娱乐等设施。

  二、精神的生活环境─属于形而上的,超越物质的心灵活动范围。

  三、人间关系的社会环境─个人与家庭、社会、国家间的人际关系。

  四、人类所依的自然环境─山河大地、森林水源等自然资源。

  不过上述四项都不是我们今晚所要讨论的重点。诸位或许不免疑惑,我们的主题不就是上述的第二项吗﹖怎么又说不是﹖因为,今晚所要阐述的,偏属于禅修者的心灵领域,这与世俗所说的精神生活大不相同。

  禅修者的内心环境

  一、常人总是向心外的环境追求和抗争:一般人总以为自己时时刻刻都和自己生活在一起,形影不离,因此认为,只有自己最认识自己,最了解自己。然而却很少有人意识到,自己只存活在自己的心外,而不是心内,能够生活在自己心内的人极少。因为生活所需泰半来自身外,误以为所有的烦恼困扰也都来自外界。所以不停地向心外的环境追求和抗争。

  骄慢心重的人,固然喜欢伸张自我,操控外境;缺乏自信的人又常觉得个人渺小无能,有如蜉蝣寄生、沧海一粟,

  二、禅修者发现内心世界广大无垠 天文界利用精密的高科技望远镜,接二连三,发表了许多新的星宿;似乎我们所探触到的范围,已经够深够远了。然而我们内心世界的深广辽阔,又何止于此!

  经常我们感受到种种的压迫和束縳,好比:空间太小、活动范围狭窄、时间老是不够用、责任却没完没了……总之既不自由,也不自在。其实要摆脱这些障碍并非不可能。只要深入去开发自己的内心世界,让自身臻于禅境,就能达成目标。

  (一)愿心和决心的潜力无限

  也许有人会说:“恐怕不容易吧!”其实只要你有愿力和决心,就会发现潜在的能力无限。所谓的潜能,包括智能和影响力。两者并存时、时空上都可以沿伸至无限。这对诸位来讲,大概不是不件容易了解的事。但是确实是可以做到的。

  (二)定中能够经验到时间与空间无限

  时间和空间的长短,只是内心的一种体验。时间固然有着客观的依据,但若取决于主观的感受,则没有一定的标准。有人在定中过了三天。当他入定之时,宛如进入无限,出定之后,又似觉得入定的时间剎那即逝。所以,进入无限,时间于他,已经不存在了,而剎那即逝的感觉,又表示了时间的快速流转。前者是无限量的长,后者则是无穷尽的短。换言之,在定中时间可以无限的绵延,一旦出定,又觉得怎么才合一下眼,已经过了几天。

  (三)放下自私的立场,可以发现心量之大,包容无限。

  当我们走出狭隘的自我中心时,会发现这个世界很小,而心量却很大,大到可以包容宇宙间所有的人、事、物。所谓:“心包太虚”即是。

  (四)开悟之后即能体会到超越一切的无限。

  (五)内心之大,大于身外的宇宙,内心之深,深过无垠的宇宙。

  不过,要做到“心包太虚”,那是开悟者的境界。开悟虽是一个诱人的名词,但是要开悟却不是那么容易。得透过种种的方法。因此,接下来我要介绍禅修者如何开拓心境,以及保护自己的心灵。

  在介绍之前,我想给诸位三分钟来静坐。现在把眼睛闭起来,身体靠着椅背,脸部肌肉放松、肩头、手臂放松,双手平放在膝上。试着把小腹也放松,这时候你的全身都是放松的。心里要有几分欢喜,且尽情享受呼吸中的空气,自鼻孔出入的感觉,头脑要放松,眼球尤其更要放松,因为当我们大脑在活动的时候,眼球通常是用力的;眼球一松,头脑就是松的。脸部放松,嘴要有笑意,以十分喜悦的心情来感受生命中最重要的呼吸。身上有那个部位觉得不舒服的话,可以调整一下姿势,继续放松……

  现在诸位是不是觉得轻松一些了﹖这个方法简单易学,随时随地都可以派得上用场。但是最好不要超过五分钟,否则不是睡意来袭,就是妄念纷飞。

  禅修者如何保护心灵环境

  一、身体要动

  一般人以为禅坐完全是静态的,其实不然。正确的坐禅姿势能使身体健康,放松全身肌肉、关节、神经,使得分泌系统、消化系统以及循环系统正常运作,是静态中的活动。

  有些人为松弛神经,常常求助于按摩师,殊不知坐禅的效果比按摩更佳,因为禅坐能令我们身心彻底放松,而当你在接受按摩时,心情可能仍是紧张的。打坐可以抑制身上坏细胞的生长,同时对高血压,风湿症以及神经衰弱等慢性疾病有相当的疗效。

  当然,禅坐不是外科手术,更非仙丹妙药,乃是让你的健康在不知不觉中渐入佳境,而达到治疗的目的。例如今天演讲的翻译王明怡先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十九年前,他苦于剧烈的头痛,而无法专心读书或工作,为了纾解压力,他求助于禅坐,大约只经过半年的练习,恼人的头痛就不治而愈了。当然,他的头痛也算是个善巧的因缘,放他、于我都有利,如果不是头痛的缘故,他就不会来学佛,而我就少了一位得力的翻译。

  所以有病在身不见得不好,即使最初让你痛苦难安,但是假如有好因缘的话,经过妥善的处理,结局反倒可能是意想不到的好,因此,逆境来磨时,不要抱怨,好好的去面对、处理它,也许就能够将痛苦化为一种助缘,而开创出一番新的局面。

  禅修的人除了静坐之外,也有许多运动的姿势和方法。例如印度的瑜伽术、中国的少林拳以及道家的太极拳等。现代人流行做健身运动,把瑜伽术、少林拳等当做一种纯粹的体操或武术,而忽略了与之息息相关的禅坐,实在是本末倒置。其实不论是瑜伽术或少林拳,都是因静极而后动的功夫。因为禅坐一久,杂念顿除,内心凝定,乃在静中引发身体的自动,从而发展成有规律的拳法或体操。

  这就是为什么许多武术教头和瑜伽教师,在到达某种程度后,常感其中有所不足,而渴求禅修。

  经常有人问我:“现代人的生活步调这样紧凑,要如何修行﹖”我告诉他们:“日常的生活工作就是修行。”

  一般人听到禅修,脑中浮现的都是深山古洞或寺院道场。殊不知禅行者的生活作习,如担水搬柴等,无一不是修行。唐朝有一位百丈禅师主张:“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他的工作就是耕种,耕种就是禅修。古代的山里,没有水、电、瓦斯。生活里少不了担水搬柴。你若问山僧:“山上何所事﹖”他一定告诉你:“无非担水搬柴!”但是,这个就是在修行。至于专司管理的职事僧,也将与信众的接触谈话,视为禅修活动。

  身体在做什么,心也就在做什么。说话的时候要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劳动的时候,心也不离开手和脚。这样,任何事情都可以做得非常好。所以散步,旅行、驾车、喂孩子乃至上厕所,都是修行;以平常心做平常事,就是禅修。

  说到这里,我想起一则禅七中发生的小插曲,不妨引来,博君一笑。诸位或许知道,我们在禅七期间均会分配禅众一些工作。有一次有位禅众专司厕所的清扫,他在刷洗的时候,因为太过投入,以致物我两忘,把时间连同守在门外等候用厕所的人们也都给遗忘了。一位苦候多时的同修忍不住问他:“你快要好了吗﹖”

  他浑然忘我的说:“啊!慢慢来吧!我正在享受工作中的乐趣!”

  另一个人也插嘴问说:“你究竟什么时候做得好啊﹖”

  他说:“我希望永无尽期的做下去。”

  第二天清早,正在用餐的时候,他看到放在餐桌上的一把水果刀,忍不住失声大叫:“这个东西怎么会放在这里﹖”

  我问他:“怎么回事啊﹖这把小刀不是用来切水果的吗!”

  他摀着嘴巴说:“我昨天就是用这把小刀来刮厕所便槽上的污垢呀!”

  没有人责骂他,因为在那个时候,他不会注意到这把刀不可以拿进厕所。不过诸位大可不必担忧,在一般的生活当中,不太可能发生类似的例子。心念要到达像他那样集中的状态,需要经过几天几夜的禅修。常人能做到心不二用就已经很好了。譬如开车时,就专心开车,这样你的车子一定可以开得很好;但是我通常会建议刚打完禅七的人,在两天之内避免开车;否则可能会步上那位禅众的后尘,一时分不清楚东西南北。

  二、心灵要静

  我们坐禅时要先练习静心,静而后能安,因此我们刚才练习的五分钟静坐法要先学会。先把头脑放松,再把心中的念头放下,光是体验呼吸的感觉,接着再体验小腹起伏的状况。当身体放松,心中没有杂念起伏时,可能会因昏沉而打瞌睡,这时可以散步或数息来驱除睡意。只是散步之时,要注意双脚的感觉,一方面也可以享受散步的逸趣。而禅坐时,则宜仔细体会小腹起伏的感觉,但是不要故意用意志力来控制小腹的起伏。

  面临外境困扰时,先要想到那是外境不是我,再体验呼吸,了解心情和心念的状态。许多人欠缺智能,明明知道问题不在自身,而在外境,却偏偏受影响,变成自己的问题,这是非常愚痴的。例如既是人,总不免会受到诽难、诬蔑和抨击。然而有很多遭受这些境界,已经受到伤害了,还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而任由怒气和烦恼再次伤身。

  我每次演讲后,总会听到一些不同的声音。有些人给予赞叹鼓励,也有一些人提供建议批评。对于这些意见,我通常静静的听,听后告诉自己:“哦!他们这么说……”也许他们都可以做为我的老师,但是这么多意见相左的老师,我究竟何去何从﹖总不能无所适从地跟着人家的批评,失去了自己的主宰。因此,经过仔细过滤后,如果确实可行,我一定从善如流,实在是无法接受的话,我也不会生烦恼。

  如何随时随处练习心静?《六祖坛经》说:“瞋爱不关心,长伸两脚卧。”并非身体不工作,而是心中无法象可瞋,无法象可爱,即是无私心,所以也无烦恼。

  百丈禅师每日忙着工作,弟子云岩禅师即问:“和尚每日驱驱为阿谁﹖”师曰:“有一人要。”云云:“因什么不教伊自作﹖”师曰:“他无家活。”每天工作只是做人的本份,不是为自己争取什么。既然不为自己求,做什么事心都安静。例如黄壁禅师不为求佛、求法或求僧,经常礼拜。

  三、 心灵清静环境也清净

  《维摩诘经》说:“随其心净则国土净。”又说:“随成就众生则佛土净。”第一句是说心灵若能不受内外环境所困扰,虽然照常生活在人间,等同于生活在佛国的净土。第二句话是说,若是能放下自我的私心,而为一切众生作不求回馈的服务,内心的平安欢喜,也等于生活在佛国净土。

  事实的确是如此。且拿雨天做例子,当我们心情愉快的时候,风声、雨声都觉得声声悦耳,而当心情恶劣时,就会有“秋风秋雨愁煞人”的感触了。

  我也曾经目睹一对夫妇,因为出发点的不同,而对幼儿的哭闹有着竭然不同的两极反应。那位做爸爸的显然招架不住儿子的哭声,气咻保的叱喝道:“哭!哭!哭!就是会哭,没看过这么坏的小孩!”而刖从房间走出来的母亲却喜孜孜的说:“啊!这孩子有这么大的哭劲,表示他很健康哩!”夫妇两对于孩子哭声的感受如此不同,诸位可曾意会到其中的妙处﹖如果你们有这样的小孩,你会如何处理﹖

  如同这位母亲一漾,假如我们心中有爱,时时所想的就是付出和助人,那么你所看到的世界,和众生,都会是温暖可爱的。所以,佛经里的道理,并不全是高深莫测,难以理解的,那是人人都可以去领会和实践的。

  我常建议人要练习着以禅修者的健康心灵,来看待世间。

  世间的一切现象都是有原因的:顺利的事有它发生的原因,不顺利的也有它的原因,不知道原因也是一种原因。所以要有“不为物喜,不为己悲”的胸怀。得志时不必兴奋,失意时毋需沮丧,一切终归无常。

  世界一切现象都是新鲜的:好的是新,坏的也是新。深夜将尽的时候,天色可能是最黑暗的,不要厌恶,因为黎明快要到了,黑暗不过是个过程。在过程的转换当中,没有一样东西不是新鲜的。

  世间所有现象全是美好的:成功是美好的结果,失败也是美好的经验,怎么可能两面都是美好的呢﹖ 其实只要不管碰到顺境还是逆境,都可以这么想:“成功是美好的结果,失败是美好的经验。”这样没有一样事情会让你生烦恼。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很有意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