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素食与环保理念》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来源:联合国官方网站   作者:环保志愿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科学家特别强调素食主要是因为:第一,肉食之害不为人知,畜牧业对环境的危害不像工业污染和汽车尾气那样单纯,它对环境的破坏是全方位的,多角度,深层次的,为了生产肉食,我们所付出的是空气、粮食、水源、土地、森林乃致整个生态系统的破坏,这已经严重威胁到人类生存,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但是,这一事实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很陌生,人们并不了解肉食生产的真相,并不了解为了生产一斤肉我们需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大众还在毫无知情的情况下大肆破坏自然,如果不把占比重最大的畜牧业污染这一块降低,治理全球暖化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人类还是难逃厄运。

  素食对环保又巨大的保护作用,素食就意味着我们不必喂养动物,不必大面积种植饲料,现有的可耕地是足够养活所有的人,因为,肉食者所需的土地面积比素食者大的多,养活一名肉食者所需的土地面积足够养活20多名素食者,仅英国一个国家就可以喂养2,5亿个严格素食者,同时,由于不用种植饲料土地生产负担也大大减轻,农民不必过多使用化肥,这有助于缓解。

  由于使用化肥而生产的土地污染、水源污染问题,原来用于种植饲料的农业用水也将被节省下来,这在一定的程度上也能缓解水源匮乏的问题。牧场主也不需要砍伐森林的这种方式来扩展土地面积,森林就会得与保护,所以,素食可以同时缓解气候危机、粮食危机、土地污染、水源短缺、森林砍伐导致诸多的问题。地球的生态环境会由于人类的饮食方式的改变而得到明显的改善。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相对于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等污染,在减缓畜牧业污染这一块,我们最容易控制,它具有相对的可操作性,作为普通老百姓,我们没有办法让工厂的烟 不冒烟,也没有办法让满大街的汽车停止运转,但我们却能让我们餐桌上没有肉,或者少一些肉,这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是很容易做到的。肉食需求量减少,肉食生产量就会减少,畜牧对环境的破坏就会减少,环境才会得以拯救。

  还记得前面所提到的那些节能减排的措施吗?要用节能灯、合理调节电冰箱和空调的温度,我们随手关灯多少次、拔下插头多少次才能省1度电,而只要少吃一斤的肉就能少排放36,4公斤的二氧化碳,相当于节约36度电,所以,在所有的节能减排的措施中,素食无疑是最有效的一种方式,在地球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吃素食帮助人类解决气候危机的 ,是对生态环境的最大保护。

  2009年1月在我国的部分地区,出现了高致命禽流感病毒病例,这是非常危险的信号,如果情况失控,流感面积大面积扩散,到那时死亡的恐怕就不是仅仅的几只鸡的问题,而素食能够有效的控制这一局面,如果人类不改变现有的生活方式,饮食模式,我们很难从根本上有效控制,像禽流感、疯牛病、非典等高致命高传染性疾病的爆发。

  亲爱的朋友 我们真心建议你,采取纯净的素食,这样无论对你的身体还是地球的生态环境,都有莫大的好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