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旅游的病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来源:《渤海早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旅游是什么?“旅游就是从自己活腻的地方到别人活腻的地方去。”坊间流行过这句俏皮话,颇可玩味。

  也许这句话的发明者活腻了,但他代表了部分旅游者的心态。活腻了是一种什么状态?有点抑郁症的嫌疑。心理学家是这么说的:今天的普通人尽管可能有很短的乐趣和愉悦,但从根本上说他们是抑郁的。

  怎么摆脱痛苦?情境的转换,能带来短暂的乐趣和愉悦。生活既然是道乏味的菜,那就撒上一些调料吧。“逃避”成了第一把胡椒面,并常以“旅游”的名目出现。很多设计精美、收费昂贵的酒店和度假村,名字或广告中常有“escape”(逃避)、“retreat”(撤退)、“hide-away”(隐匿处、隐蔽处)、“sanctuary”(圣殿、避难所)等等字眼,不就是为了强化你“逃避”的需要和正当性?

  很多人说起自己居住、工作的城市,总是一副咬牙切齿、苦大仇深的样子。把生活的种种不如意一股脑儿都归咎于所在的城市,为了逃避城市对他们的迫害,旅游成了暂时的麻醉剂。多少“问题携带者”(指心中有成见却四处寻找答案的人)踏上了奔赴云南、西藏、尼泊尔、印度的旅程,他们在那里似乎找到了想找的东西。有感动,有生命的唤醒,洗了肺也洗了心,问题好像解决了。但一离开“香格里拉”,生活恢复了原来“丑恶”的面目,他们怅然若失。

  麻醉会有副作用,会上瘾,会反弹。如果不能在日常生活中寻找到安定的力量,发现美,创造生命的价值,对世界充满着好奇,那么去异国他乡,看到的也只能是“别人活腻了的地方”。

  你为什么踏上旅途?1965年,24岁的拳击手安藤忠雄踏上了寻找柯布西耶的欧洲之旅,后来他成了建筑大师。他认为旅行就是离开日常的惰性生活,进行有深度的思考,与自己对话交流的过程。

  法国人德梅斯特写过一本有趣的书《在自己房间里的旅行》。作者因故获得了一个细细打量自己房间的机会,从椅子写到床,从镜子写到墙上的画,他以观察和想象记录了一次特殊的旅行。

  最近“城市漫游”渐渐兴起。讨厌城市,通常是因为你并不了解所在的城市。固然很多城市总能找出一堆不是,但摒弃成见,走近它,你就能发现一些蒙尘的美。

  美并不遥远,就在身边。从自己的房间,从所在的城市,就可以踏上旅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