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网络时代的喜与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是一个“刷屏”的时代。每天每时每刻,甚至每一秒钟,信息都在以大潮奔涌般的势头向我们袭来,而且一浪高过一浪。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刷新”, 不停地“刷新”。依靠各种快捷、直观的电子媒介,我们以世界同步的即时性方式,将信息提高到无与伦比的地位,并且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地球变成了一座村庄。

  我们还充分利用高仿真的“复制”技术,在网络中创造了一个比任何传统公共领域都庞大得多的“虚拟空间”。在这一全新的公共领域中,既有无限量的信息资源,让全球各领域、各阶层的人们在共享原则下获得了巨大的满足,又有无限广阔的展示平台,让全球各领袖、各草根都拥有了平等的话语发布权。

  我们赶上了一个新时代,平等、便捷、直观、多元。网络让我们的能力获得了巨大的延伸,也使我们轻松告别了以往的生存方式。它改变了整个人类的文化生态,当然还有人类的价值观念。

  但是,在充分享受网络所带来的巨大优势的同时,我们也越来越依赖这些技术,越来越成为一个个“单向度的人”,甚至变成技术的仆役。人的主体意识逐渐减弱,主体性日趋模糊。一切都变得飘忽不定,瞬间即逝。一种潮流,一种观念,人们还没有进行必要的思考,就已经成为记忆。神马都是浮云。

  于是,人们便渐渐地放弃思考,甚至放弃主体,成群结队地成为一种精神慵懒、思维平面、感官放纵的动物———就像李泽厚先生所说的那样,“人因为服从于机器,常常变成了机器的一部分,工作和生活都非常紧张,单调而乏味,因此,一到工作之余就极端渴求作为生物种类的生理本能的满足,陷入动物性的情欲疯狂之中,机器人就变成动物人。这样人实际上成了一半是机器,一半是动物。”

  这很有意思。人类用了几千年的时间,艰难地将自己从动物种群中分离出来,并确立了世界主宰者的显赫身份。现在,人类又通过自身的发明,将自己的一半打回到动物时代,而且另一半还成不了动物,只是没有生命体征的机器!难怪波兹曼曾不无调侃地说到,世界正在成为“一个娱乐之城,在这里,一切公众话语都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我们的政治、宗教、新闻、体育、教育和商业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毫无怨言,甚至无声无息,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

  这就是信息时代的真实面孔。它凭借高智能化的网络技术,使人类社会产生了一次巨大的进化,但也对人类自身形成了一次成功的异化。左手举着“进化”,右手托着“异化”,我们不知道,哪个更高,哪个更远?

  面对这种艰难的生存困境,李泽厚先生认为,人要返回真正的人,除了必须摆脱机器统治的异化,还要避免被动物欲望所异化。怎么办?提倡人文教育,最好是再来一次文艺复兴。但是,要知道,在如今这个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连知识分子更换思想和立场都已经像更换衣服一样迅速而随便了,掀起一场新的“文艺复兴”其难度可想而知!

  我们已经很难回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季节了。我们能做到的,或许就是努力地恪守自我,对纷乱无序的现实保持警惕,对充满感官欲望的平庸生存保持质疑,对一切反精英文化的大众狂欢文化保持必要的距离,竭尽所能地成为一个具有自主意识的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听 泉
下一篇:旅游的病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