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豁达人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来源:凤凰博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见青山多妩媚,不知青山可会笑我已非昨?

我见美女多温柔,不知美女可会笑我情远走?

中学时读梭罗的《瓦尔登湖》深深的被作者的所造的意境感动,同化。想长大后一定去作者所住的地方去度过一生。和上帝一起同在,在绿色里伴随人生,在蓝天里一起飞翔。

长大后才明白,那种意境是阅尽世事繁花,曾经沧海的人在生命的阔达与豪纵才会明白的,宁静致远、青山绿水、昏烟阁水,窥云淡月……

而今再读梭罗的《瓦尔登湖》真正能读懂作者的蕴藉深厚的思想,和淡泊明志的洒脱人生。

正如佛说:一净一切净,一自在一切自在,一究竟一切究竟。

在大多数国人心里大抵都有一片桃花源,武陵人永远是国人的梦想,小学时就选进了课本,中无杂树,落英缤纷。

可是我们生活在这个人世纷争的世界,有太多的放不下,有太多舍不掉,我们既不想舍都市的繁华喧闹,也想追从心底的桃源梦境,或许真是钱老一语道破天机,人生真是“围城”!在繁华喧闹里的人想逃出来,看看,清净的寺院大多是那些在社会被喧嚣扰攘的人,想在寺院、佛陀的座下求一分清净,求一分安心;再看,被寂寞包围惯的人,一心想出来,进入精彩粉呈的世界与之交流,与之融合。我们都读过屠格涅夫的笔下的囚犯的故事,他们被日日夜夜的死一般的宁静和不变的铁墙,几乎要崩溃,监狱长不逼他们,生活都被他们把所犯的罪行全部说出来。

不是环境的安静与否,而是我们内心的澄清与否。武陵人永远是不可能的;只是我们在浮华尘世中心里的梦想罢了;瓦乐登湖在作者的描绘下成了上帝的天国,但我们去了未必能成为作者笔下的那种意境。

人是一个复杂的动物,兼有社会性,生物性,伦理性,自然性。所以我们不必追求外境的,应该从心里渗透,正所谓识外无境,万法唯识。

我们每天上网又是为了什么?在摇曳虚拟的网络的角落求一分充实,抑或求一个安顿?或者是在“网网人海”里寻找灵魂唯一之伴侣?网上多了,时间久了,是否麻木,那天你被无理取闹、心胸狭窄的人辱骂了你是否能平其心、静其气吗?

一切都是生活,生活不外乎追求永远达不到的东西。生活本身,谁又能体悟到呢?

我们累了,去山林静处,水深云处,是人生在世不趁意,明朝散发弄扁舟的豁达闲适,是守一方山林候一片晨曦的返璞归真,是处幽谷,看白云,濯清泉,听鸟鸣,数彩蝶纷飞的怡然,是相伴杨柳青青又依依,绿荷墨墨又默默的散淡。

浮躁已沉寂,但我仍喜欢笑,灿烂地笑,也喜欢哭,痛快地哭,惟此,方自觉是一个真真切切活着的血肉之躯。平淡若我,守一颗坦坦荡荡微笑的心,相守一篱杜鹃,一池绿荷,一架葡萄,一树垂柳,一杯美酒,一丛桂花,一本好书,相守一庭月光照东篱,亦悠然!

青山常在人孤独,绿水悠然入天际。

烦恼与菩提孰更重要?

没有烦恼无法成就菩提,没有菩提无法普渡烦恼……

山自在,水悠然,人亦洒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