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古代高僧元宵节是怎样说禅的?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来源:佛学研究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元宵节又称上元、“灯节”,家家户户挂灯、赏灯,很多地方还举办规模盛大的灯会。关于元宵节燃灯习俗的起源有很多种说法,与佛教东传有关的说法便是其中之一。东汉明帝提倡佛教,东汉明帝永平十年(公元67年),蔡愔从印度求得佛法,明帝了解到佛教有正月十五日僧人观佛舍利、点灯敬佛的做法,就下令这一天晚上,不论士族庶民,一律张灯,在皇宫和寺庙里“燃灯表佛”,以表示对佛教的尊敬和虔诚。此后,元宵点灯的习俗就由宫廷中流传到民间。从此以后,正月十五张灯便蔚然成风。


在古代,高僧大德于上元日讲经说禅的事迹,屡屡见诸记载。《景德传灯录》卷五司空山本净禅师的传记中说:“(天宝五年)正月十五日召两街名僧硕学,赴内道场与师阐扬佛理。”内道场又叫内寺,是设在宫内修行佛事的道场。其所行佛事,主要以皇帝及王室私人的祈愿与求福为目的。又据《坛经·宣诏品》记载:

神龙元年上元日,则天、中宗诏云:“朕请安、秀二师,宫中供养。万机之暇,每究一乘。二师推让云:‘南方有能禅师,密授忍大师衣法,传佛心印,可请彼问。’今遣内侍薛简,驰诏迎请。愿师慈念,速赴上京。”师上表辞疾,愿终林麓。

这段话流露了三个信息:一,皇帝礼贤下士,颁发诏书,礼请禅门六祖慧能大师入京赐教。二,老安、神秀大师,虽然已被请入皇宫供养,为帝王之师,但并没有在皇帝面前诋毁慧能大师,反而是极力举荐。这就是“若要佛法兴,除非僧赞僧”。三,慧能大师心性淡泊,深知禅宗没有真正兴盛起来的时候,自己不能离开曹溪大本营,所以辞谢了皇帝的好意。较之当代佛教界的一些名僧,奔走红尘,哪里热闹哪里钻,不啻霄壤之别。慧能大师之所以成为慧能大师,就在于他能守得住自己的本分;而那些奔趋红尘者之所以成为过眼烟云,就在于他忘了自己到底姓什么。

在元宵节征诏高僧大德谈禅说法体例了皇室的热情。在各大道场,高僧们根据元宵节的特点,也进行了精采的开示。这里,摘选几篇经典的开示与大家分享。

一、[宋]超宗慧方禅师上元说禅

上元夜小参。云:“铜壶送客归家去,玉漏催人好坐禅。何事金吾不惜夜,心灯徧界为君燃。”(《超宗慧方禅师语录》卷一)

大意:上元夜举行小参,超宗慧方禅师说:“随着铜壶中水滴漏得越来越多,壶中立有刻度的箭形浮标显示时间已经很晚,大家都在这元宵佳节赶回到与家人团聚,而对于出家人来说,时光流逝,夜渐深,正是坐禅用功的好光景。为什么执金吾不惜放开禁令?这是因为,智慧的心灯,也像这满城的灯火一样,火树银花不夜天,为您照亮了三千大千世界啊!

禅门大师说法,有大参、小参、早参、晚参种种。上堂称为大参,规则校大参为小的说法叫小参。又称家教。《祖庭事苑》卷八:“禅门诘旦升堂,谓之早参。日晡念诵,谓之晚参。非时说法,谓之小参。”小参就是不定时的、规模较小的说法。禅门高僧有在上元日小参的习惯。“金吾不惜夜”一句,出自唐代苏味道名诗《正月十五日夜》诗:“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佛教以智慧之灯为心灯。元宵节放灯,禅师即景寓怀,用火树银银花的元宵灯火,来比喻智慧之灯普照人间。佛教的代代相传,文化的代代相传,就是这一盏盏心灯的代代相传。

二、慈受怀深禅师(1076~1132)上元说禅

上元节上堂云。夜来灯烛鬬荧煌。多少众生彻晓忙。究竟不知灯是火,昧却灵台一点光。还有回光返照底么。归堂吃茶去。(《慈受怀深禅师广录》卷一)

大意:上元节上堂说:元宵佳节,灯火辉煌,芸芸众生,通宵达旦地发欢发狂。大家只看到元宵放灯的表面现象,却不知灯的本质是火这个深层文章!不知道我们心灵的灯火,才能真正照亮人生的方向。还有知道回光返照内省凝视的修行人么?大家都回到禅堂,坐禅吃茶去,在一杯禅茶中体悟禅学的精髓要义!

〔又〕上堂:元宵灯烛斗荧煌,车马纵横彻晓忙。(译文:元宵佳节,灯烛一个比一个亮,车如流水马如龙,一直狂欢到大天亮)到底不知灯是火,区区几个解回光?(都不知道灯的本质是火,有几个人能凝视生命的心灯?)若论此事,正如上元夜灯球相似,(说起本心本性的心灯,正像元宵节的灯球一样)玲珑八面,花光互分。(玲珑八面,灯光看起来各有所偏)一点灵明,通身不昧。(实际上都是出自同一个光源,整个身子充满了光明)高低普照,前后无差。(高处低处都照到,前面后面无差别)从来佛手不能遮,任是劫风吹不灭。(这灯光,就是佛手也遮挡不住,就是劫风也吹不灭)直得马行街上,四时春色盈门。(赏灯的车马在通衢大道上飞奔,春色喜洋洋地来到每一户人家)丰乐楼前,半夜歌声聒耳。(丰乐楼前,深更半夜,还是游人兴奋的歌声)处处祖师鼻孔,众生日用不知。(到处都有祖师的宗旨,但众生有几个知晓?)头头古佛眼睛,几个闹中瞥地?(到处都有古佛的要义,但有几个心念纷飞的人能够豁然明白?)是故诸佛出世,传此一灯。祖师西来,亦传此一灯。(所以,诸佛出世,传的就是这一盏心灯;达摩从西天来到中国,传的也是这一盏心灯)从一灯传百千灯,光明无尽。(从一盏灯点燃了千百盏心灯,智慧的光明就无穷无尽)所以道佛法无人说,虽慧不能了。(所以说,佛法没有人计,虽然你聪明绝顶也难以明白)譬如暗中宝,无灯不可见。(就好比暗中的珍宝,没有灯就难以发现)宝者,是一切众生心也。(所谓珍宝,就是一切众生的心)暗者,一切众生恼烦也。(所谓暗,就是一切众生的烦恼)灯者,一切善知识说法也。(所谓灯,就是所有的大善知识,通过说法,使我们发现自家珍宝)乃至一大藏教,五千四十八卷,皆是与人为灯为烛。(以至于佛教的全部经文,都是用文字的形式,给你们作灯作烛,旨在让你们发现生命中本具的珍宝)德山入门便棒,临际入门便喝,亦是与诸人为灯为烛。(德山禅师入门便棒如雨点,临济禅师入门便喝似雷奔,也是通过峻烈的手段,给你们作灯作烛)赵州庭栢,灵云桃花,亦是与诸人为灯为烛。(僧问赵州禅师什么是佛,赵州禅师答“庭前柏树子”;灵云禅师见桃花而悟道,这些禅门公案,也是给你们作灯作烛)敢问诸人,百千万亿灯,既从此一灯出。且道此一灯,自何而得?(我现在问你们:百千万亿灯,既然都是从这一盏灯所生出,那么,这一盏灯,究竟从哪里得来)”举拂子云:“还会么?明明一点无遮障,大地山河莫覆藏!”(于是举起佛子说:“还理解吗?这一盏灯,明明白白,毫无遮拦阻挡,大地山河,都被它照得透透亮亮!)(《慈受怀深禅师广录》卷三)

三、[宋]隐山璨和尚上元说禅

却见众寮中,几个禅和,先在彼中,团圞打坐,商量古今。一个道:“青州布衫为甚么只重七斤?”一个道:“杨岐驴子为甚么只有三只脚?”一个道:“休说这个,且道麻姑山上唐朝松,为什么轮轮囷囷屈屈曲曲?”被土地神喝一喝云:“你这一队漆桶,为什么不去观灯,却来这里胡言汉语!”(《续古尊宿语要》卷二)

大意:我发现寮房中,有几个参禅人,在那里围成一圈打坐,商量古今禅门公案的意旨。一个说:“赵州大师回答学人问什么是佛时说‘老和尚我在青州做了一领布衫,重七斤’,这到底是什么意思?”一个说:“为什么杨岐方会禅师示众时说‘杨岐驴子只有三只脚’?”一个说:“不要说这个,你们且说说,为什么麻姑山上的唐朝松树,长得高高大大而又盘盘曲曲?”被土地神喝斥说:“你们这一堆心地黯淡无光如黑漆桶的家伙,为什么不去看看灯,却在这个地方胡言乱语!”

参禅如果与世隔绝,在古今禅门公案中讨生活,捡祖师的唾沫作生计,就永无开悟的时候。参禅的人,上元时不妨好好看看灯,体悟一下这些灯究竟是什么,到底从何而来。明白这里面的禅机,也就明白了禅的要旨。

四、[宋]无明慧性禅师语录卷一

上元日上堂云:“心月孤圆,清光皎洁。吞尽十方空,银椀里盛雪。”以拂子击禅床云:“本光瑞如此,笑倒灯明佛。” (《无明慧性禅师语录》)

大意:上元日上堂说:“心月孤圆,清光皎洁。吞尽十方天空,心境融合,就好像银碗里盛雪,分不清哪是碗,哪是雪。”用拂子敲了一下禅床说:“本心本性的光芒呈现出如此的祥瑞,众人却不知晓,岂不让灯明佛笑死?”

《景德传灯录》卷七载盘山宝积禅师语:“夫心月孤圆,光吞万象。光非照境,境亦非存。光境俱亡,复是何物?”为无明慧性禅师语录所本。而盘山禅师的话,又来自《楞严经》卷六:“凈极光通达,寂照含虚空。”为禅修之极境。《法华经》卷一记载,在过去无量无边不可思议阿僧祗劫,有佛陀号日月灯明如来,能为各种不同生命演说妙法,意义深远,言语巧妙,使其达于无上圆满的佛陀境界。光瑞,是说佛陀演说妙法时,现种种祥瑞,其中大多是放光普照众机的祥瑞,叫做光瑞。《法华经·序品》“我见灯明佛,本光瑞如此。”

五、[清]晦台元镜禅师上元说禅

上元日上堂,师良久云:“祖意分明漏泄,谁能直下承当?若欲别通一线,便落第二门墙。离境未尝自得,对境又多错忙。未可怪诸散诞,及居邻城隍,其能不逐风景转。且似今日上元,又值春回,良为世间欢乐未央。假使今夜月明星灿,兼照百千灯,无限佳人才子及诸流人,同时游玩,金吾且喜不禁,玉漏谁为主张。不待游人情兴尽,眼前景物已销亡。得意翻成寂寞,孰能到此悟无常?我今慰尔诸人,谩踌躇可细思量。还剩得明历历者点孤光,被他日月灯明佛,特地瞒顸一上。还有心不负人面无惭色者么?咄,田厍奴,吃茶去!”便下座。(《晦台元镜禅师语录》卷一)

大意:上元日上堂,禅师沉默了好长一段时间,之后说:“祖师的意旨分明显露了出来,谁能当下明白?如果让我给你们说出来,未免与祖师的本意相乖张。世俗的人,离开了外境心中仍然杂乱慌张,面对着外境又受其影响脚乱手忙。不要苛求这些散诞贪求享受的世人,以及左邻右舍、城隍庙里的游人,他们难免会受到外境的影响。且看今天上元节,又值春回大地,世间的人在这良辰美景,欢乐无尽。今夜月色皎洁,星光灿烂,千灯互照,无数的才子佳人,和士农工商,同时游玩。负责警卫任务的执金吾,也取消了宵禁的规矩,大家可以忘却时间,尽情赏玩。可是啊,没等到游人散尽,眼前的景物已经消亡,尽情欢乐的前头,是无穷无尽的寂寞和悲伤。在这个时候,谁能感悟到无常?我如今劝你们大家,不要在外乱逛,好生仔细思量。当世俗的灯火散尽之后,还剩下这一点光明历历的智慧之光。我们不认识这光明历历的智慧之光的时候,就会被日月灯明佛,特地哄骗了一场!还有心不负人面色惭色直下承当大彻大悟的禅僧么?咄,一群乡巴佬,快快吃茶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