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亲子教育>>正文内容

请别对孩子发脾气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来源:学习王凤仪善人“十二字薪传”有感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人是天地人三才的集合体。人与宇宙的外环境来看,天给我们的命曰“性”,地给我们的命曰“心”,父母生我们的“身”,我们人是“性、心、身”三者的有机结合。人的性格分灵于天,不同的天气对人的性情有不同的影响。

“人法地”而生,人的心智受地域影响,古语讲“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东北人有东北人的心理共性,南方人有南方人的心理特点,中国人和西方人也不相同,这就是不同地域的人有不同的心智特点。

从人体的内环境来看,我们的性灵主要遗传于父亲,心灵主要遗传于母亲。性灵藏在人的头部,心灵藏在胸部。

先天的性灵,是光明无量的,智慧万能万灵的,大公无私的,人一落到后天,性灵有不同程度的染污,染污重的智慧就小,烦恼就多疾病灾难就大,命运多桀。

我们要学会保护性灵,开发性灵,改变命运,创造幸福。

改变命运别无他法只有去习性、化秉性、恢复天性。所谓去习性就是去除不良嗜好,如吃、喝、嫖、赌、吸。化除秉性就是去除心理私欲如贪、嗔、痴、慢、疑等。恢复天性就是去除性格当中的怨、恨、恼、怒、烦转化为五常之德:仁、义、礼、智、信。

我们知道了人是由“性、心、身”组成的道理,我们受孕怀胎的时候,从外界环境来讲要选择“天清地宁”的时候最佳。天气晴朗,万物和顺,周围环境安静,不要选择狂风暴雨,电闪雷鸣、地震等恶劣气候环境受孕。

重要的是内环境,父亲为天,性情要清静,母亲为地,心境平和。男女保持良好性情心态,两情相悦,这是第二代的先天基础。不要纵欲过度,不良的心态、行为自然贻害第二代,到时候悔之晚矣。

这是人类最根本的教育,谓之根本教。

根本教是胎儿教、婴儿教、幼儿教的基础,基本已经失传。王风仪老先生把他又传播出来,功德无量。这是改造人类再造人根的关键窍妙,希望大家珍惜。一些老师傅讲病的实践(把病讲好)说明,小孩的病大部分是由孩子受孕怀胎时,父母不良心态、性情、行为所致,父母亲真诚认识反省忏悔那时的错误,小孩的病就得到了治疗,父子母子心心相连。

古时有“曾母唤曾子”的故事,曾子是孔子的高足,以孝著名。故事是这样的“有一天曾子家来了一位客人,恰好曾子在山上砍柴不在家,母亲想叫曾子回家招待客人,母亲急中生智咬了一下自己的中指,远在山上的曾子心有惊悸,心知母亲有事赶紧还家”。这就是母子心心相联的感通。现在日常生活中亲子心心相连的例子也很多。

父母亲注意不要对小孩发脾气,生气上火。不要用脾气管孩子,你一用脾气管孩子,你的气火就跑到孩子的头上,坏了孩子的性灵,在孩子的头上加了一个紧箍咒,生一次气上一回火,就加一回紧箍咒。日积月累,紧箍咒越来越多,虚的紧箍咒就变成了孩子实实在在的头痛病,做父母的年龄大了就会下肢腿脚痛,既害了孩子又害了自己,孩子性灵被牢牢的禁锢了损坏了,智慧无所从来,越想让他学习好,他的学习会越来越不好,与家长的期望越来越背道而驰。这都是用脾气管孩子的结果。

君子反求诸己,要改正自己,改自己的性格,你变孩子就变。“儿孙不用管,全凭德性感”这是有深刻道理的,要改变我们生气发火的脾气秉性。

对孩子要采取“率性”的教育办法,率是统帅,把孩子的性往好的方面引导,要经常找孩子的优点肯定孩子闪光的地方,多鼓励孩子。在表扬的同时,劝化引导孩子改正不良的习惯嗜好。帮助孩子打开性灵的宝藏。烦恼脾气是一种阴性病毒,害人又害己。特别是亲人之间,互相非常珍惜对方、在乎对方,用心较重。越是这样烦恼脾气,对对方的伤害越重。

亲人之间生活在一起,受彼此烦恼脾气的伤害几率非常高,病就是这样慢慢累积,从虚变实,由轻变重。怨伤脾;恨伤心;恼伤肺;怒伤肝;烦伤肾。

大家可以去观察,冲子女发脾气的父母,他的子女不但重要考试不顺利,工作不顺利,姻缘不顺利,各种打压挫折一个接一个,福分非常薄!

为什么呢?自己发脾气一次,毁灭一百个大劫以来的善业,所以没有福可享,子女没福给自己享。

而父母粗暴,子女就也会冲父母发脾气,这下子女因为抵触顶撞亲长,自己的各种福也都没有了。

大家应该警醒,不要看轻日常的小小烦恼脾气。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人到中年一般处于亚健康状态大部分原因主要是因为烦恼不健康的性情所致。

作为孩子一定要注意“孝,无论您的年龄大小。孝与顺又紧密相连,孩子小的时候要多思父母亲工作的艰辛,父母亲生养我们的不容易,十月怀胎艰辛异常,一个生命的成长是父母亲千辛万苦克服万难的结晶,要长思父母的恩德,要顺父母的心,父母亲的烦恼会给他们带来疾病,也会给自己带来头痛的病因,影响我们的聪明才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