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黄帝内经•养生智慧Ⅱ》——灵兰秘典论的五脏解读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来源:凤凰网读书频道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灵兰秘典论》是《黄帝内经·素问》的第八篇文章,也是一篇非常经典的文章。《灵兰秘典论》中的“灵兰”二字,是“灵台兰室”的简称。“灵台”是儒家对“心”的比喻或别称,“兰室”是对君子住所的雅称。《孔子家语》中说:“入芝兰之室,久而不觉其香,为其所化也。”“灵台兰室”就表示“朴实无华、真实不虚”的真理。在这篇文章里,作者要用一种最朴实无华的表述方式来告诉大家中医的内涵是什么。


  
“秘典”是不可以轻易给庸人观看的意思。黄帝在此篇的最后说:“善哉!余闻精光大道,大圣之业,而宣明大道,非斋戒择吉日,不敢受也。”其中“斋戒择吉日”就是在去除了“个人欲望和由此欲望而产生的杂念”的情况下,才能领悟此论的深刻内在含义,否则,一定要秘藏于“灵台兰室”之中,贪欲横流的庸人是不能够随意翻看的。如果人在欲望横流的情况下读这篇文章,就如同进不了君子之室一样,进不了心灵的层面,会读不懂。所以我们在学习这篇文章之前,也应该保持一种沉静的心态,好好阅读这篇经典之作。
  
文章开篇,黄帝问岐伯“十二脏之相使贵贱何如”,“贵贱”就是人体十二脏的职能分工及彼此之间的联系,用人事中的地位高低作比喻。“何如”就是像什么。这篇文章用的还是打比方的方式,但它是用社会现象甚至是政治来比喻五脏和六腑的。这篇文章非常简短,但是它把中医的五脏六腑谈得非常透彻。

“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
  
“君主之官”是指心在五脏六腑当中是统摄脏腑的,是十二官之主。“心”字非常有意思,其他的“五脏六腑”,比如大肠的“肠”字,是有“肉月”旁的,唯独“心”字没有这个偏旁。西医谈到“心”,指的是心脏,而中医谈到“心”,是指神明的一个象。
  
“君主之官”,是指心在我们五脏六腑当中,就相当于一个君主。所谓君主的概念,如果我们经常看史书的话,就是帝王之相,是一个封建社会的最高统治者这个象。“君主之官”这个名词,一下子就把心的重要意义给烘托出来了。

心主血脉
  
现在一说到“血”,我们都认为鲜红的液体就是血,但是在中医里,关于血的定义是这样的:“中焦受气取汁,变化而赤,是谓血。”
  
“中焦”指脾胃,“受气取汁”指人吃下食物的精华可以变化出一种东西,“变化”指一个运动过程,“赤”相当于动词,赤原本是红颜色,在这里红颜色就代表输布之象。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人们吃下饭以后,产生了一种能量,这种能量能够发散出去,这就叫“是谓血”。这个“血”有动词的含义,即人吃下去东西,水谷精华还能够输布四方,才是血。
  
心藏神明
  
人体的神明是藏在心里的,所以古时人们不说“心脏”,只说“心”。那什么叫“神”?《黄帝内经》里有一个关于“神”的定义:“两精相搏谓之神。”所谓“两精”就是指阴阳,阴阳的相互作用产生出来的功能才被称为“神明”。即人的心气足了以后,外散出来的才是神明。
  
心主喜乐
  
心在志为喜,心气虚就会悲,但如果心气特别实,人会喜笑不休。
  
诸痛痒疮,皆属于心
  
这是心的一个特性。痒是一种很细微、很细腻的生理反应,这么细腻的生理反应是由心来感知的,所以人们身上出现痒这种症状的时候,实际上是由心来取决的。(待续)

标签:佛教|中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