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动物有情>>正文内容

保护物种:一种也不能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活在山、河、湖、海的各种各样的生物,在地球上以自己特有的形式生存,从细菌等微生物到昆虫、哺乳类,被确认的物种数量大约有175万种。尽管尚无最精确的数字,但随着海洋生物调查的不断进行,又发现许多新的物种。估计现今在地球上存在的生物种数大约有一亿种之多。

  然而,如此丰富的物种,目前却在急速地消失。其速度每年约4万种,每日在100种以上,与数百年前相比,大致为1000倍。这种消失速度,在地球历史上可谓之最。

  现在,人类活动对物种的威胁越来越大,主要是填海造地的开发,出于商业、观赏目的的过度获取,例如,因森林砍伐导致猩猩栖息地的减少,由于利益驱使盲目获取象牙而使大象数量锐减。外来物种带入造成的生态系统破坏,还有地球变暖等。

  在全世界大范围发生的物种损失中,予以优先保护的地方被称为“热点”地域,环境保护团体(CI)在全球选定了34个地域。热点中的热点,是非洲的马达加斯加,其农业生产方式每年使10万—20万公顷的田地被破坏,原始森林约80%消失。以至那些大眼睛的可爱的狐猴(马达加斯加的特产)等贵重物种濒临灭绝。

  或许有人认为,猩猩和狐猴等生物在地球上消失与自己的生活无关。但实际上,物种的灭绝,能够使物种与物种相互依存形成的生态系统遭到毁灭性的打击。人类食用鱼类、用树木建造房屋、植物药的研制等一系列活动,均来自于整个地球生态系统的贡献。物种的灭绝所造成的危害尽管现在还不太显眼,但它却像“洞”一样,一点点不知不觉地蔓延着,直到有一天危及人类本身的生存。因此,保护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防止物种的灭绝,是人类义不容辞的责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