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太阳风暴将影响地球并可能引起地磁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气象报记者报道 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监测显示,北京时间2月15日10时左右,太阳黑子活动区爆发了一次X2.3级耀斑,伴随有显著的太阳风暴事件。预计,太阳风暴将于17日至18日影响地球,并可能引起地磁暴。

  监测显示,发生此次强耀斑事件的第11158活动区仍在扩大,能量还在积聚,仍有爆发大级别耀斑的可能性。近期该活动区正处于日面的中心附近,发生的太阳风暴事件更容易影响到地球及近地空间。

  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预测,太阳风暴将在17日至18日影响地球,届时可能引起地球磁场的明显扰动并引发地磁暴。此外,2月17日至19日,第11158活动区仍有可能爆发强耀斑,并伴随显著的太阳风暴。

  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研究员薛炳森表示,虽然X2.3级属较强级别,但从整个太阳活动周的角度来看,此次耀斑事件只是相对普通的太阳爆发过程,是太阳活动周期性的正常表现,不会对地球造成大规模的影响,公众不必恐慌。

  专家提醒,磁暴期间,短波通讯、导航定位和电力部门将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建议有关部门尽量避免进行对无线电通信和卫星导航定位依赖性较高的活动,短波通信使用较高频率。电力部门应密切关注电网内部的电流变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名词解释:太阳风暴是指太阳日冕磁场和等离子体的爆发现象,是日冕扰动引起的大范围物质和磁场从日冕突然向外抛射的过程,也称日冕物质抛射。日冕物质抛射通常在1至5天内就会从太阳抵达地球。地磁暴是由太阳活动喷发的高速等离子流与磁层相互作用产生的全球范围内地磁场的强烈扰动, 持续时间十几到几十个小时,发生时常伴随有极光、电离层扰动等现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