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森林重庆: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态环境建设是关系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长远大计。几十年前,毛泽东同志就向全国发出了“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号召。党的十七大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要求,并将其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熙来书记到重庆任职后,响亮地提出了实施“森林工程”、打造“森林重庆”的战略构想。今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的十件民生大事,又将森林重庆建设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提出“大搞荒山绿化,推进城市增绿,营造良好生态”,“三年内,实现森林覆盖率达到40%,城区绿化率达到35%,建成国家森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的目标,再次将生态建设提高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森林重庆建设符合自然规律,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必然选择

  科学发展观提出要推动全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其要义自然涵盖了生态环境建设。当前,全球生态形势日趋严峻,气候变暖、土地沙化、湿地缩减、水土流失、干旱缺水、物种灭绝等生态危机不断加剧。森林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具有维持自然生态平衡、改善生态环境等重要功能,在保护气候、涵养水源等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形象地讲,森林就是地球的“肺”,承担着地球的呼吸功能。

  同时,森林从来就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从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到信息技术的现代社会,人类没有一天离开过森林。一片片森林就是一座座宝库,除了提供大量木材,还蕴藏着丰富的水、植物、动物等资源。以我国为例,全国森林所涵养的水源相当于全国水库库容总量的75%。然而,和其他资源一样,森林绝非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联合国的调查指出,全球森林已从人类文明初期的76亿公顷减少到38亿公顷,减少了一半。我国目前人均森林面积为1.98亩,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4。重庆市人均森林面积1.27亩,相当于全国的64%,森林资源明显不足。

  我们实施森林工程,就是把地球的“肺”保护好,让它更健康、更具活力,全面构建起以森林为基础的高效、稳定的生态系统,保障生态安全。这不仅是加强生态建设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必然选择。

  森林重庆建设符合经济规律,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纵观历史,人类文明的兴盛与衰亡,往往与生态环境有着密切的联系,从我国楼兰古国的消失,到古巴比伦、古埃及文明的陨落,都直接说明了这一问题。今天,“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绿色经济”不仅已成为世界潮流,而且也成为很多国家和地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探索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努力方向。美国的洛杉矶、纽约、亚特兰大,日本的东京,韩国的釜山,印度的新德里等城市,都把生态建设作为一个地方、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内容。

  重庆作为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近年来,大力发展汽车、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等产业,这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在全市森林工程大会上,熙来书记指出:重庆有75%的面积是山地和丘陵,平坝只占7%。如果不把这75%的山地、丘陵“唤醒”,让它们也发挥经济和社会效益,那发展的舞台和空间就局限在其余1/4的国土上。只有真正做好山林这篇文章,老百姓才能在尽可能的范围内受益,重庆才能全面发展,才会大有希望。

  森林工程实施近两年的实践证明,森林重庆已经成为我市优化经济结构、增加新的增长动力和增长点,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据统计,2008年市委发出森林重庆建设的号召以来,在巴渝大地掀起了一场变荒山、穷山为秀山、宝山的“绿色革命”,森林重庆建设加速推进,仅2009年新造人工林面积增长速度居全国第1位,新造林面积占当年全国新造林的6%,森林覆盖率达到35%,由过去全国排名第17位提升到第13位,由西部的第6位提升到第3位。全市林业总产值由之前的174亿元,迅速提升至200亿元;农民就业渠道增宽,全市农民工参与森林工程建设5400万个工日,实现务工收入30.8亿元;社会投入也不断增加,有100多亿民间资本投入到森林工程的建设之中,约占整个投入的30%。

  因此,此次市委、市政府再次将森林重庆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十件大事之一,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市经济结构的调整,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守基础。

  森林重庆建设符合社会规律,是实现社会和谐发展的环境支撑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任务,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战略布局由“三位一体”发展到“四位一体”的重要标志。其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六个基本特征之一。

  古人曾有“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说法,这表明了人民对栖居环境的渴求。据测算,一亩森林,一年能净化灰尘22—60吨。夏天,树林中的气温比空旷地低6℃左右;冬天,草地上的气温比裸露地面上的温度高4℃左右。可以这样说,城市生态是城市有生命的基础设施。森林不仅具有释氧固碳、净化水质、减弱噪音、吸附尘土的功能,而且还提供了人类生存60%的氧气。森林释放出大量的负氧离子,能有效调节人体的生理机能,改善呼吸和血液循环,促进人们身心健康。九寨沟之所以有“人间仙境、天然氧吧”的美誉,就是因为九寨沟有丰富的森林。

  因此,以绿色植被为主要特征的生态环境,成为市民争相追捧的大众时尚。一个城市在人均GDP和GDP比较低的情况下,生态环境的改善,将成为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有效手段之一。而且,良好的生态环境在吸引人才、汇集资金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谁拥有更好的生态环境、宜居指数越高,谁就对高端人才和资本产生强大的“磁力”。

  我市提出建设森林重庆,打造西部最优的人居环境,把改善城市环境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这绝对不是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而是民生工程、惠民工程,因为公共环境搞好了,不仅老百姓会高兴,同时也有利于吸引更多国内外的投资者来此投资兴业、定居落户,从而达到以良好的生态环境招商、聚才、创业、富民、兴渝的一举多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