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幸福需要协调现在与未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来源:幸福的方法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顶登而努力,并享受攀登的过程

  为了准备年度最重要的壁球赛,我天天苦练,同时还严格地遵守饮食限制。在开赛前一个月,我只吃最瘦的白色肉类、全麦的碳水化合物,以及新鲜蔬菜和水果。我告诉自己,等比赛一结束,我就要好好大吃两天“垃圾食品”。

  比赛一结束,第一件事就是赶去我最爱的汉堡店。我一口气买了四个汉堡。当我离开柜台时,我深深地体会到巴甫洛夫的实验犬当铃声响起时的心情。我坐下来,急不可待地撕开第一个汉堡的纸包,就在将汉堡放在嘴边的一刹那,我突然停住了。

  四个星期来我是多么期盼这一刻的到来,现在当汉堡就在我面前时,我居然不想吃了。我开始努力思考这其中的原因,后来我发现了所谓的“幸福模型”,我更愿称它为“汉堡模型”。

  我认识到,在上个月,因为我的健康饮食,不但身体健康而且体能充沛。我相信我会享受那些汉堡的美味,但吃过之后我可能会后悔并影响健康。

  看着眼前那四个汉堡,我忽然发现它们每个都有自己的独特风格,代表了四种不同的人生态度和行为模式。

  汉堡模型——四种人生模式

  第一种类型的汉堡是我最先拿起来的汉堡,它虽然口味诱人,却是标准的"垃圾食品"。吃它等于去享受眼前的快乐,而埋下了未来的痛苦。

  及时享乐而出卖未来幸福的人生,可以称为“享乐主义型”。“享乐主义型”的格言就是“及时行乐,逃避痛苦”,他们注重的是眼前的快乐,不为任何可能发生的负面后果而担忧。

  第二种汉堡口味很差,里面全是蔬菜和有机食物,食用这类汉堡的确可以确保日后的健康,但我会吃得很痛苦。这类人与"享乐主义型"相反,他们牺牲眼前的幸福,为的是追求未来的目标。我称这类人为"忙碌奔波型"。

  第三种汉堡最糟糕,既不好吃也不健康,如果吃了它,不但现在无法享受美味,日后还会影响健康。与此类似,有一种人对生命已经丧失了希望和欲望,他们既不享受眼前的事物,对未来也没有任何期望。我称其为"虚无主义型"。

  上述三种类型并不是我们全部的选择。会不会还有一种汉堡,与第一种一样好吃且与第二种一样健康呢?会不会有一个平衡了即时和长久益处的汉堡呢?

  最后这一种汉堡就叫作"幸福型汉堡"。生活幸福的人,享受当下所从事的事情,而且通过目前的行为他们可以获得更加满意的未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