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台湾音乐人许常德新书解读母爱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来源:千龙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台湾音乐人许常德新书《“母爱”真可怕》在台湾地区出版后,今年一月正式在大陆出版。作者许常德此次远离他熟悉的“爱情”领域,转向“母爱”,缘起于看到自己太太对待孩子的态度。

  “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妈妈都不是专业的教育者,但却很用力地教育着孩子。”许常德在看到自己太太每天对孩子溺爱的时候,心生感慨。“创作这本书,就是为了引起人们的注意,提醒大家,妈妈的状况已经到了令人担忧的地步。她们的身份总是多重的,她们的爱不知道节制。”

  《“母爱”真可怕》这个书名非常醒目,许常德之所以给自己的书起了这样一个“惊悚”的名字,就是希望社会别再给母亲冠上“伟大”的字眼,别让母亲不断地承受传统所给予的期待。“无怨无悔、永无休止的付出与牺牲将令人喘不过气来,亲子之间的关系,应该有更好、更新的开始。”

  翻开这本书,排版形式很新颖,全书更像是一首长诗。许常德用他最擅长的歌词创作体式,用充满灵性的文字,提出了中肯可行的“新时代伟大母亲”幸福生活建议。作为在音乐圈打拼多年的词作人,他为自己的新书打造了主题曲《回家的勇气》,这也开创了图书有主题曲的先河。

一场拯救全天下“母爱”逃离伟大的革命

为什么说“母爱真可怕”,因为在许常德看来,“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妈妈都不是专业的教育者, 但却很用力地教育着孩子……”他创作本书,就是为了引起人们的注意,提醒大家,“妈妈的状况已到了令人担忧的地步”:“24小时不打烊的妈妈的服务质量怎么会好?” “她们的工作总是超时,她们的风险总是最大”“她们的脑袋还被塞满社会对她们不人性的期待”“她们的身分总是多重,她们的爱不知节制”“她们都是昨天的孩子,没人教过她们该怎么当母亲”。

《“母爱”真可怕》以醒目的书名,揭开母亲在社会上所承受的许多不合理压力的来源,希望社会别再给母亲冠上“伟大”的字眼,别让母亲不断地承受传统所给予的期待。因为这只是鞭策着母亲不断地无怨无悔、永无止境的付出与牺牲,而当爱却用压力来包装时,它将只是令人喘不过气……亲子之间的关系,应该有更好、更新的开始。这正是许常德创作本书的初衷。

它像是一本告全天下母亲的白皮书,抨击了传统道德和社会观念对母亲们的精神压迫,掀起了一场拯救全天下母爱逃离“伟大”的革命!让人震惊的同时,又会为书中润物无声的诉说所折服。

还妈妈们一部轻松做自己、正确养孩子的新时代育儿真经

《“母爱”真可怕》的意义不仅在于推翻人们心中根深蒂固的“母爱真伟大”观点,卸掉社会传统加于母亲身上的重压,还有破有立,为大陆读者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更加合理的家庭教育模式。许常德用他最擅长的歌词创作体式,用充满性灵的文字,饱含深情地道出当代亲子关系最关键的所在,也向母亲读者们提出了中肯可行的“新时代伟大母亲”的幸福生活建议。

在许常德看来,每位母亲的生活中,除了协调处理亲子关系之外,还充斥着与丈夫、公婆、友人的关系,处理自身的娱乐、工作等多方面的生活要素。必须综合规划好自己的生活,处理好各方面的因素,才有可能成为一位幸福的母亲。

书中不仅提出全新的母爱观,比如“带孩子、打扫家、做饭洗衣都不必然是母亲的责任,发现自己不适任当妈妈不是罪过。尊重她的选择,该容得下专长不同的母亲”,还从如何言教、如何身教、如何和孩子说心里话、如何指导孩子阅读、如何对待父母离异的孩子等等诸多细节处思量母爱的方法。

这世界上的母亲形形色色,千差万别,也因此,在许常德的笔下,为了生孩子而结婚的母亲、为了孩子不离婚的母亲、离异的母亲、领着孩子为考第一名而奋斗的母亲、逼着儿女相亲的母亲,“空巢期”的母亲……每一位母亲的形象都栩栩如生,每一种母亲身上的问题都格外真实犀利。

在许常德的微博、博客上,每天都有许多追随《“母爱”真可怕》加入进来的新粉丝。“真希望自己早一点读到这本书”,“如果这本书可以早十几年写完,让我亲爱的妈妈看到就好了”……这样的留言,代表了相当多母亲读者的心声。


  作者介绍

  许常德,台湾音乐人,张雨生、齐秦、周华健、王力宏、张学友、王菲、许茹芸、范晓萱、苏慧伦、伍佰等歌手背后的制作人,著名词作家,创作了《雪人》、《健康歌》、《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等上千首脍炙人口的歌词作品。近年来,把注意力投射到情感研究领域,在他的著述和专栏中,热议两性情感、婚姻家庭、亲子教育等话题,直击现代人的情感危机与心灵隐忧。

精彩文摘:

妈妈,不能24小时不打烊

很多妈妈从不休息都是自己不想休息
不是别人逼她不准休息
她是放不下心里的惦记
妈妈下班的好处你想过吗
有人说:让她躺在沙发上看电视,不再对我啰唆,就是好处!
这孩子讲的有他的道理
啰唆是很费心力和体力的
又有人说:《红楼梦》里王夫人教训晴雯时说的话“我身子虽不大来,我的心耳神意时时都在这里”,那绝对是个24小时当48小时用,而且永远不打烊的!想想还挺可怕的,古代的“窃听风云”啊……贾宝玉那么不快乐,绝对与被关注,被管理过度了有关……
怎么让妈妈戒掉大量囤积的母爱可能才是让她能休息的重点
首先我要提醒妈妈们
没有适当的休息
母爱就会增加很多灰尘
焦虑的 疲倦的 抱怨的 惯性的 专制的 紧盯的
很多过度劳累死的人
在死以前会有一种幻觉
就是不知那是一种表象的辛劳
当你有一个员工
二十四小时心守着公司
身体也献给公司
没有假期
没有让自己放松的休闲活动
没有感情的滋润
没有自我的开发
这生活一旦失衡
这员工就可能像隐藏过多能量而爆发的地震
你不担心她会山崩地裂吗
从时间来看
一周至少有一天妈妈休息日
这一天妈妈不做家事
最好能出门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若不知道要做什么
也可尝试什么都不做
告诉自己休息是为走更长的路
很多妈妈在长期被家拖累住后
已不知道自己有一个平衡的人生是给孩子最好的典范
这个休息日的好处
就是可以让妈妈放松并让家人有一天对妈妈回馈
自己洗自己的衣服 打扫 做菜
体验妈妈平日服务的感受
最好的爱是互相体谅
但更应该懂得自律
很多妈妈从不休息都是自己不想休息
不是别人逼她不准休息
她是放不下心里的惦记
总是追踪 总是预设立场 总是忙着擦屁股
不懂不要给过多的爱
不懂不要过度担心
不懂没有自己的生活重心就没立场跟孩子说要自立
自立的前提就是生活要有重心
没有休息的工作人员是不会有良好的服务质量的
我们眼睁睁看妈妈们坠入骡子拖磨的轮回
我们也深知改善这问题最大的难处在妈妈本身
这是一场千古以来陈旧的恶习
让女人心甘情愿变奴仆的思想延续
只为别人活
美其名叫牺牲叫奉献
不要以为你不是这样的妈妈
工作不休息的人
我们都知道他们有多疯狂
那疯狂通常会脱离很多生活的常轨
但妈妈一旦脱离常轨
会做出什么样令人惊奇的事呢
你想过吗
你现在是不是就是这样的人
容易紧张
情绪起伏很大
不快乐
不温暖
不眠不休的那种累一旦不累
是怎样的情绪转移呢

会有这种力量
像是用麻醉药来消除痛苦
代价就是麻木了神经
把累消除
就必需把累藏起来
并用更大的累来显其不累
这更大的累就是伟大化
多少人为了伟大
命都可以不要了
累又算什么
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
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
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
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
如果你喜欢听陈腔滥调
休息是为了走更长的路
这话你可听过了吧
就算你不想走路
打烊吧
老板
你的孩子半夜不会起来买东西的
假日来临他们也不希望你开店的
试着不做生意
试着多点时间过你想过的生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