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星云大师谈智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来源:中道法师的博客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到世界上来,从生到死,数十年岁月寒署,也只是经过而已。对于过客的人生,有的人活得认真,有的人活得很随缘。在匆匆的生命中,我们能为人间留下一些超越匆匆的纪念吗?

不论遭遇如何境地,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人不转,境转;境不转,心转。

心一转,宇宙人生,穷通祸福,一派潇潇洒洒,任运自然。

画,远看则美;山,远望则幽;名利,远观则能洒脱;思想,远虑则能洞察事物本末;心,远放则可少忧少恼。

悲伤的时候有欢笑的表情,欢笑的时候有悲伤的挂念。
忙碌的时候有轻松的感受,轻松的时候有忙碌的进取。
贫穷的时候有富贵的自尊,富贵的时候有贫穷的谦虚。
急躁的时候有缓慢的修养,缓慢的时候有急躁的精神.

人生的能源

人生要拥有什么最好呢?毋庸置疑,就是智慧。人类文明之所以一日千里,不是金钱造就的,而是众人智慧的结晶。

智慧,“智”者从“知”,汲取知识是智慧的开始。然知识是用学的,智慧是用悟的;能“日进新知”,并将知识活用于生活,融入于生命,这才是真智慧。平时闻法、思法、修法,可以帮助我们开启智慧。

世间最可怕的是无明;开显心中的智慧才是断苦之本。有智慧的人,对于任何事物都有正确的认识与了解,“别人看到外,我看到内;别人看到相,我看到理;别人知道点,我知道面。”这就是智慧;“感谢因缘”,就是有般若的智慧人。《六祖坛经》说:“改过必生智慧,护短心内非贤。”能够“知过改过”,更是大智慧。

有智慧的人,懂得寻找生命的根源;懂得提起“生从何处来,死往何处去”的疑情。有智慧的人,凡事往大处着眼,并能识大体,不会为了私事而和人计较,自然能够受人尊敬。有智慧的人,愈是紧急的时候,愈能镇静沉着;唯有在镇静中才能想出应付事变的方法。

智慧乃靠先天的禀赋及后天的努力,两者相较,后天的努力远较先天的力量大。老子说:“大直若屈,大巧若拙。”真正有智慧的人,必懂韬光养晦,必懂内敛含蓄,所谓“大智若愚”是也。

智慧就是财富,一个人的劳力有限,真正的能源在于内心的智慧;能够开发内心的能源,人生才会活得充实、快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