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智渡法师2011新年开示——把握命运(二)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三、如何让“三星拱照”

  有知识的人叫小聪明,小聪明指挥不了“福禄寿”三星,要有智慧才能令“三星高照”。那么,什麽叫有智慧呢?大家把智慧的慧字写出来看看,看到吗?智慧的慧字是下面一个心灵的“心”字,上面加个笤帚反向清扫,就可获得生活、事业的双丰收。于是,谁能清扫自己的心灵,谁就有智慧,就能让“三星高照”。

  但是谁能清扫自己的心灵呢?人这一生总是在找别人的毛病,有几个人在找自己的毛病?总是象擦玻璃那样,在找对方的毛病——你看你那么脏!请你反过来看一看自己——哎哟,我这身子原来也很脏!但是能反观自照者太少了!所以智慧难得。

  智慧有一点点都叫大智慧,聪明再多也仅仅是小聪明。有的人聪明一世,最后到老什麽都不是,太多了!有的人什麽都不行,傻人有傻福!

  首先,人的病是由心生的,命也是由心生的。所有的宗教,无论是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不管他什麽教,都是讲命由自己的心生出来的。病也是由心而生,只要我们能将心灵的垃圾清扫干净,病和命运就能扭转。佛,就是为了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的:就是为了让我们转变命运“离苦得乐”。

  要不然所有的宗教也不可能诞生并发展到今天,要是不能改变命运的话,那发展它干嘛?还要它干嘛?实际上,从人们身上表现出来的所有的疾病,都是提示人们有缺点、有错误,至少曾经犯过错误,有帐记在什么地方,要不然你不可能发生疾病。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这句话告诉人们:“身体是我们觉悟的地方,心灵照彻念头来去就象镜子一样”,要看得清清楚楚。能认识这一点的人很少。对于这面镜子,要“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要是被尘埃蒙蔽了,就照不清了是不是?大家,看看自己的这面镜子,是否尘埃满天啦,什么时候也“时时勤拂拭”呢?!

  此生往世所积累的这麽多心灵垃圾,从现在开始用心得好好清扫才是。

  如何清扫?

  在此先告诉大家一个方法,一个字——“观”字,观世音的观。简体的“观”字是不是左面一个“又”字,右面是个“见”字呀,合起来是什么意思呢?又看到自己过去的历史、过去的“心”了。这个“观”,不是让你去观察别人,是“反观自照”,去看清自己的心。

  “我湿气很重?”你感受到湿气重,你担心害怕啦?为什麽有这个感受呢?因为就是这个心情感生的。“观”,就是通过自身的感受,去觉知、来觉悟。你能又见自己过去的历史、过去的“心”了,正象许多人常常说的“让我回到童年、再来一遍,我不会再这样啦。”他知错了、醒悟了。反观过去,是为了今后活得更好,是不是?

  因此,观念很重要,有了正确的观念才能看清、判断:是“红”是“黑”,是“美”是“丑”,是“对”是“错”。改变观念才能改变心性!改变自己的观念,将心灵反向清扫,将过去的不正确的观念清扫掉,培养正确的观念,这叫“生起正见”。也就是修正、改变自己的人生观。不清扫自己的心灵垃圾不可能祛除疾病;不改变人生观是不可能觉悟、不可能转变命运的。

  必须改变自身的心性!心变了,世界的一切都会改变。

  原来一切的根本都在于心和性。而这个性字又是竖心旁的“心”字,加一个生命的“生”字——心生的,性即心生。

  但是,现在的人们好糊涂,不知道“心生万法”。心能生一切,心能灭一切。从哪儿生就应该从哪儿灭,在佛门中称为“参禅”。

  参禅,又叫参悟。这个“参”字上面一个自私的私右面,中间是个大,下面是个删改的改——三撇、三刀。也是一个有能耐的“能”字,能字也是一个私心的私右面,底下加个月亮,右边还加上了两把匕首。

  这就是什麽意思呢?咱们私下(也就是自己)敢于用两个匕首或三把刀,来刺、剖自己的私心,才叫真“能”,才叫“参”。这里或许要讲一下什麽叫私心。“私心”可以讲包含了所有的心情(情绪)。

  大家要记住一个概念,对我们凡夫而言,只要有过的心情都可以叫私心。因为没有“私”字就没有情。“情”是什么?情是精神系缚。没有了对他人、对外界的“精神系缚”,也就能做到“无心”——无虚妄之心了,也就接近佛教讲的“空”了,没有心了!为什麽说没心没肺的人长寿,现在大家理解了吧?

  稀里糊涂的人命好,越认真、越计较的人为什麽命就会越惨。谁越计较、越执着,谁就会越倒霉。在这个世界里,人生本来就像一场戏,要活的糊涂,活得不执着,才能活出快活、活得快乐。

  为什麽很多人特别地计较,还自以为是“认真”——对孩子认真,孩子不顺、孩子伤你;对工作认真,工作不顺、工作伤你;对爱情认真,爱情伤你,甚至伤你一辈子;你对什麽认真、对什么执着,什麽就伤你……

  我们要练的、要修的是不要再执着了!要“淡”!看淡的淡字,恰恰是三点水浇两个火,两个火是什么字?“炎”字,对了炎症的“炎”,只有看淡了才能消炎——人生的种种炎症。

  很多人要不定地说话,你要他“止语”——不说话,他就会生病。因此,谈话的“谈”字也能治病或防病。要想祛除疾病,把它“谈”出来。怎么“谈”?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词叫“忏悔”。“忏悔”俩字左面都是竖心,右面呢:“忏”字是草“丛”下边一个韭菜的“韭” 字,再右边是一个“戈”字。什么意思呢?要象用铁戈铲除韭丛那样,将我们的心灵垃圾彻底清除。“悔”字,悔字的右边是一个每天的“每”字。古人讲,谁能参悟一天、忏悔一天就做一天的圣人;参悟十天、忏悔十天就做十天的圣人;参悟一年、忏悔一年就做一年的圣人。圣人多有福啊!象佛那样,“福、禄、寿”三星都会环绕着他转呢!假如我们这一生都能“时时勤拂拭”,就一定可以到达智慧、光明的彼岸。

  忏悔,“谈”去疾病、祛除障碍,智慧现前,“福、禄、寿”三星拱照人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