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北京60年来最晚初雪降临 迟到初雪今儿“拜晚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0日晚10时,昌平最先飘起了雪花。随后,延庆、朝阳等各区县陆续迎来了京城今冬第一场雪。

  市气象台昨天下午发布的初雪预报关键词是——“后半夜到上午”、“全市性小雪”、“可能性极大”、“1-2毫米”。昨天下午4时许,刚刚结束下雪专题会商的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向记者传递了这个好消息:“预计今天后半夜到明天上午,北京将出现全市性小雪天气,降水量1-2毫米,地面基本全白。”

  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负责人张蔷昨天下午表示,目前已做好准备工作,只要天气条件合适,一旦后半夜下雪,将随时开展人工增雪作业。

  迟到初雪昨晚降临

  这场初雪比市气象台预计得还来得早了些。昨晚11点半,记者在北五环北苑桥附近看到,地上已经无声无息地被一层白雪浅浅覆盖,街道上停着的车辆也都覆上了雪花。

  记者昨晚11点半从市气象局会商室获悉,截至昨晚11时,昌平、怀柔、密云、平谷等地都已经飘落雪花。昨晚10点昌平最先下雪,其后10点10分延庆飘雪,10点半平谷、怀柔,随后10点40分密云,10点50分通州,11点朝阳——北京各个区县陆续开始飘雪。会商室的焦预报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从监测情况看,有的地方下的雪还不小,像昨夜11时许,监测到平谷西部的雪已经有2厘米厚。

  而城区的部分地区也从零点前开始飘雪了。“从我们会商室看出去,车道沟这里已经飘起小雪花了。”焦预报员说。他表示,平时会商室预报员夜间可以休息,但昨夜是初雪的特殊情况,将坚守岗位对雪情保持密切监测。

  市民纷传初雪“喜讯”

  昨天下午,市气象台发布的初雪预报以各种渠道被迅速地众口相传。“北京终于要下雪了”成为大家感叹最多的一句话。在微博上,“下雪”、“人工增雪”迅速成为大家关注的最热话题。有网友言简意赅地总结——“北京下雪,全市人民都激动。”

  “今天空气里就有下雪的味道了,希望气象台的预报能争气。”市民陈先生说,他觉得这个春节假期里天气暖暖的,一上班就马上有初雪来“拜晚年”,“新的一年兆头真不错。”

  网友们则以不亚于过年的兴奋劲儿在微博上猜测第二天的初雪——“我都快忘了北京的冬天应该下雪这么档子事儿了。”这是调侃初雪太娇贵的;“明天得早起了,不然上班准迟到。”这是未雨绸缪的;“我还没回北京啊,下雪要等我啊!”这是回家过年的京漂族无奈错过的。

  114天最长无水纪录险被破

  气象资料显示,从去年10月25日至昨天,北京长达108天没有过有效降水。在此之前的极端记录是1970年10月25日到1971年2月15日,长达114天连续无有效降水。如果今天的初雪没有下起来,那么108天将会继续往下数,直追1970-1971年的114天最长“无水”记录。今天如果成功降下初雪,这一段长长的“无水期”就会被终止在108天,“屈居”第二名,继打破1951年有记录以来最晚初雪日记录后,险些再破一个极端纪录。

  对缓解农业旱情作用不大

  气象专家表示,这次的降雪将有利于降低城市火险等级,但对城市交通有一定影响,提醒市民朋友今晨早些出门、选择合适的交通方式。由于此次降雪预计降水量较小,对缓解农业旱情作用有限。另外,下雪天体感温度较低,尤其今天最高温骤跌到0℃,和前些天的七八摄氏度差距明显,今天白天在室外请您注意防寒保暖。

  雪天新手最好别上路

  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彬)北京可能将迎来今冬的第一场降雪,根据以往经验,交管部门随时做好准备,根据雪情启动上勤方案,全力疏导交通。同时,交管部门也提醒广大司机,一定要做好雪天行车准备,尤其是去年底不少买车的新手,雪天路滑,最好不要开车上路。

  在雪天驾驶时,应避免急打方向盘、急加速或是急刹车,尽可能地低速行驶。降雪会导致路面积雪结冰或是道路泥泞,使得轮胎抓地力下降,在刹车前最好都先预踩几下刹车,这样可以提醒后车减速以避免追尾。行车中转弯应尽量使方向盘平稳,避免在弯道中间纠正方向使车辆侧滑。如遇降雪太大,以致无法判断前方路面情况时,应及时靠路边停车并亮起危险报警闪光灯,待视线达到行车要求时再继续行驶。

  “蓝色预警”启动

  晨报讯(记者 王萍)记者从市环卫集团获悉,为了迎接迟来的小雪,昨晚已启动“蓝色预警”,做好融雪铲冰的各项准备工作。

  昨天,环卫集团接到市专业气象台发布的“9日夜间及10日白天北京地区将出现小雪天气”的天气预报后,根据市市政市容委的要求,迅速启动“蓝色预警”方案。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加强扫雪铲冰工作准备,安排检查人员上路巡视检查;加强车辆设备检查维护,做到车辆设备完好有效,并做好车辆、人员备勤工作。同时,各融雪铲冰各分指挥部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遇有雪情,及时启动扫雪铲冰工作预案。此外,一旦发生雪情,扫雪铲冰作业中,要以机械除雪为主,根据预案要求、天气状况,合理控制使用融雪剂融雪作业。

  环卫集团作业部长张志强介绍说,今年新购置多功能除雪车、人行步道抛雪、扫雪机、多功能清雪机、移动式融雪屋和多功能除雪破冰车等六种共39辆融雪铲冰设备,道路机械扫雪能力大幅提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