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泰德·特纳的慈善王朝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4日
来源:公益时报   作者:[法国]Frederique Darra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969年,我还是十几岁的年轻人,正在英国参加帆船比赛,朋友将我介绍给了一个热情且充满魅力的名叫泰德·特纳(Ted Turner)的人。他嗓门响亮,典型南方式的慢条斯理说话方式,充满幽默感,完美的好莱坞式外表。没想到的是,他还能吟诵许多诗人的诗句和莎士比亚的戏剧。从一开始,这种独特的个性就吸引了我。这次见面开启了一段长达40年、一半友谊一半爱情的关系,从2000年1月到2003年3月,我们一起生活了三年多的时间。这使我能在一个独一无二的位置讲述有关泰德鲜为人知的一面以及他的慈善路程,他所做的一切,包括他影响周围人特别是他的5个孩子的方式。

泰德的商业生涯起伏变换,引人入胜,足以出版许多本书。最初,当泰德24岁的时候,他从自杀的父亲那里继承了一文不名的公告牌公司,在整顿好公告牌公司之后,泰德进入电台领域并很快意识到一项新技术:有线电视的潜力。1980年,他创立了第一个24小时的新闻频道:CNN,有线新闻网。讽刺的是,名气和商业成功来自海湾战争,CNN做了惟一的现场直播。这使得泰德的广电业务在1996年与时代华纳公司合并。不幸的是,在2000年,杰瑞·李文(Jerry Levin),时代华纳的CEO,主导时代华纳灾难性地与美国在线合并,泰德对此非常不赞同。最开始,这场合并看起来非常成功,股票创新高并使得泰德——美国在线、时代华纳最大的股东财富达到了91亿美元,《福布斯》富豪排名第21位。但是事情很快变坏,新的集团将泰德从特纳广播CEO的位置上赶了下来。很快,随着互联网泡沫的崩溃,泰德损失了他的大部分财富。2002年底,他只剩下了22亿美元。这些都发生在我与泰德生活的那几年……对于爱情来说肯定不是恰当的时机。

那段期间,他还失去了一个孙子,因为患上了一种无法治愈的罕见遗传病。所有的这些对于一个曾经拥有权势的男人来说,都是沉重的打击。当然,拥有22亿美元远远谈不上贫穷。但是现实的泰德意识到这会使得慈善捐赠缩减,他为此常常悲叹。



  早年

  当我们第一次相见,泰德已经比大多数人有钱,并且专注于赢得帆船比赛。泰德喜欢户外活动和野生生物,我同样也是,我是一个户外活动家并且也喜欢野生生物。那时,泰德并没有参与任何慈善工作,而我,一个无神论者,在我能回忆到的第一次讨论中,我很吃惊地听到他曾经同时上过军事和宗教学校。他曾经想成为一个传教士并致力于帮助他人。这个愿望被泰德所遭遇的现实终止:他无辜的妹妹染上不治之症狼疮,尽管泰德不断祈祷,她还是在遭受了可怕的痛苦之后死去。

  他告诉我有关他深爱和尊敬的父亲——一个严格但公平的老板,常常刻意给刑满释放人员提供第二次机会。泰德的父亲显然信仰人性本善并且极度公平地对待黑人和白人雇员。在上世纪40和50年代的美国南部,种族隔离仍然普遍存在。事实上,泰德小时候几乎是和他父亲的一名黑人雇员吉米·布朗一起渡过。随后,泰德旅游时,吉米某种程度上成为了泰德孩子的代理父亲,并且在2005年去世之前一直是泰德的朋友。

  泰德总是直言不讳,而且是坦率和值得信赖的人。他的坦白常常使他陷入麻烦,但奇怪的是很少有人会利用他对别人的信任。他发自内心的对他人的信赖,也常常能激发对方向善。

  我认为泰德是一位真正的慈善家,因为慈善在希腊语中最初的含义是“热爱人”。虽然这个词现在拥有不同的含义,但是一个人如果不能信赖别人就不能成为真正的慈善家。

  24小时有线新闻让泰德变成了羽翼丰满的慈善家  

泰德并不是如现在外界所认为的那样在上世纪80年代才成为慈善家,成为一个“努力让社会更美好”的人。正如他有一次告诉我的,这开始于一个意外:“首先,我有一个关于24小时电视台的想法,这样我能更好地获知世界形势,虽然在那个时候,由于环球的帆船比赛,我可能比大多数美国人了解得更多。我意识到,我们的政府并没有如我所希望的那样去做,而是拥有更多的核武器,这让我觉得非常需要创办一个节目,帮助公众和政府思考重大的问题。”

  这导致了1980年CNN的创立,它的目标不止是24小时的新闻,同时也是“严肃新闻”,并且试图首先向美国进而向全世界提供公正的信息。1980年底,有着5个孩子的泰德决定放弃航海,变成一个世界和平和无核化的声援者。

  在上世纪80年中期,他创建了“更好的世界”协会(BWS),目标是通过制作有关重大问题的纪录片来影响一个更好的世界,独立于他们的商业目的。BWS拥有一个强大的理事会,包括3名前总统和2名未来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在80年代末,泰德结束了这个协会,因为那时CNN已经能制作这类型的纪录片。但他仍然同理事会大多数成员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并随后邀请他们参与了联合国基金会的理事会。

  在1986年冷战中期,泰德发起了轮流由美国和前苏联举办的友好运动会,以增进美国、前苏联以及多个未能同场竞技的国家运动员间的友谊。这些运动会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在经济上亏损了2500万美元。出于多种原因,友好运动会在2001年走到了尽头。

  80年代末,泰德变得非常关注人口过剩和环境退化,他有了创造一个“环境超级英雄”的想法。1990年,因他的想法而构思出的星球上校和星球志愿者“Planeteers”(5个来自不同大陆的年轻人)出现在最初的130集电视当中。这些“环境超级英雄”与导致环境恶化的坏人斗争并取得胜利。这部动画片成功地将孩子们的教育和娱乐结合在一起。一年后,泰德创立了星球上校基金会,着手将他成功的动画片支持学校和社区教育。

  1990年,泰德感到他有财力去创建他的第一个私人基金会——特纳基金会。此后,他和简·方达约会并在1991年结婚。泰德告诉我,他第一次被简所吸引,不仅因为她的美丽也因为她是世界和平的强力支持者,但他关于慈善的念头在和简约会的很多年前就已经萌发。

  1997年,意识到物种的消失,特纳基金会创立了“特纳濒危物种基金”,去应对这一特殊问题。

联合国基金会和NTI

  但是对于泰德来说,谈论的最多的显然是他创立的联合国基金会,让我们来听听泰德是怎样说的:

  “1997年9月,我在准备获得美国联合国协会(UNA-USA)‘全球领导人奖’的演讲。我意识到我能让我的演讲有持续的作用。一个主意出现在我的脑子里:捐助10亿美元作为礼物。对我那时来说,那是很大一笔钱,因为我只有30亿美元。当时只有政府能给联合国钱,他们也许不会接受我的礼物。最后一个人给我出了一个主意,成立一个基金会将钱用于联合国的项目,事情经过就是这样。”

  关于基金会名称的来源,2002年的一天,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做客泰德的一个农场时回忆时说:“泰德问我是否能把这个基金会叫‘联合国基金会’,因为它是最合适的名字,于是我问泰德,‘你不想让我尴尬,对吧?’他回答说他不想浪费钱并且这个礼物是用于帮助联合国,所以他要绝对确保资金的用途。所以我告诉他OK,你可以叫它联合国基金会。这一命名不仅从来没有让我后悔并且它带来的结果超出了我的期望。”

  联合国基金会创立几年后,泰德和我生活在一起。泰德又另外付了3100万美元给联合国,我能清楚地记得泰德给我解释到:“我被告知,3100万美元是美国根据之前的协议应该付和美国想根据新的协议付款之间的差额,这个情况没有公开。最直接的解决方法是我付3100万美元,这样美国就能付清根据新的协议规定的款项。显然这有一些复杂,但是或多或少是一个底线。”

  联合国基金会只能向联合国决定的项目提供资金。而联合国是由192个国家组成的大家庭,显然他们无法就很多问题达成一致,甚至是无核化。

  泰德总是忧虑着世界和平,他感到非常需要另外一个组织专门应对该问题。2001年早期,他创立了削减核威胁倡议协会(The Nuclear Threat Initiative ,简称NTI),目标在于减少世界上来自核武器和生化武器的威胁。NTI由泰德·特纳和萨姆·纳恩(Sam Nunn)共同担任主席。萨姆曾经是美国武装军事委员会从1987年到1995年的主席,他曾是一个老练的参议员,因1991年民主党和共和党Nunn-Lugar法案而著名,曾被认为是奥巴马总统可能的副总统和非正式的智囊。

  NTI以及乔治·舒尔茨(George Shultz)、亨利·基辛格(Henri Kissinger)、比尔·佩里(Bill Perry)被认为肯定能将无核化最终提上国际日程。这反过来使奥巴马总统将其纳入长期日程成为可能。美国总统将无核化提出成为一个有价值的目标,因此而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一开始,泰德捐助了价值2亿5000万美元的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股票。由于这些股票损失了其大部分价值,2002年,NTI只剩下大约7500万美元,但是其他人如巴菲特给予了资助。

  泰德对全世界慈善的影响

  虽然在2002年,泰德失去了他的大部分资产,他依然是最慷慨的慈善家。

  但是与通过花钱来影响世界相比,理念比金钱本身的影响力更大。

  比如我常常听说泰德提到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有关创新慈善事业的观点对他有过影响。当然,泰德这样思维敏捷的人能够提出一些新的方法,如他给联合国的两次礼物,之前就没有人这样做过。

  泰德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被认为是新的慈善风尚引领者。

  他第一个建议列出最大捐赠人排行榜,正如多年前他向我和一个纽约记者解释的那样,许多富人不想捐钱是因为他们不想冒险失去自己在最富裕人名单的排名。如果有一个捐赠人的排行存在,他们就不会介意之前的排行而会看重另外一个排行。老牌的Slate杂志在它的“Slate60年历史排行”中认为,是泰德12年前给出了他们制作这个排行的主意。显然这个主意变得很流行,福布斯杂志已经公布了许多不同类型的此类排行。令人高兴的是,中国的《公益时报》也已经连续6年发布年度慈善捐赠榜单。

  泰德最近的生意是健康野牛肉的连锁餐厅。他依靠养殖拯救了野牛这一濒危物种,并且在快餐业中采用了更绿色环保的方法。

  泰德还在环境友好技术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将言语变成现实。

  泰德是一位有责任感的土地主。从1970年代末开始,泰德就对农场和种植园感兴趣。拥有将近200万英亩土地,泰德现在是美国最大的私人土地拥有者。他所有的土地都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进行管理,并且成为了许多濒危物种的家园。

  当我们生活在一起,修建亚特兰大的住宅时候,这个住宅我做了大部分决定,泰德则拒绝让其产生二氧化碳,这使得造价非常昂贵。但是环境友好技术的价格现在已经降低,在泰德的大部分农场都使用了节能技术。

慈善王朝跨越3代人

  与此同时,泰德在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展现出他无与伦比的影响力,例如,他的“慈善王朝”跨越了3代人。

  正如泰德在创办特纳基金会时所说,不仅要保护环境,而且还要教导他的子女在大项目上的共同合作,以及做慈善时的创造力和独立思维。他和两任妻子所生的5个子女都通过自己的努力活跃在慈善领域。我跟他的孩子们也非常熟悉,直到今天仍然和其中的几个保持紧密的联系。

  2007年,泰德的长女Laura和丈夫Rutherford修建并搬进了一座新的名为“EcoManor”的房子。这座位于亚特兰大的房子完全是生态化的,靠太阳能供给日常生活的全部能量。二人都是环境行动家和生态生活专家,共同创办了查塔胡奇河上游保护者基金会,并参与了许多本地和国家环保团体。Laura也是星球上校基金会的主席。他们有三个孩子,最小的一个,11岁的Laura Elizabeth已经写了一本名为《我们的朋友蛙类》的书并因此得了奖。Laura Elizabeth与爬虫专家Ron Gagliardo一起工作,将她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教育青少年怎么保护蛙群。

  Teddy,是他生活的南卡罗拉州许多基金会的理事会成员。

  Rhett,是一位获奖的电影制作人,他的制作公司为诸如国家野生生物联盟的组织制作野生生物纪录片。

  Jenny Turner Garlington,为CNN各种环保节目工作,她现在居住在肯塔基州,是当地许多基金会的理事会成员。

  Beau,负责他父亲农场里绝大多数野生生物的栖息地复原和环境改善项目。这也是为什么纽约时报在2000年写道:“也许,Beau Turner现在是这个国家最有影响力的公民和环保人士。”他在许多社区和儿童慈善组织也非常活跃,有着他父亲一样的创新思维。Beau最近在自己生活的佛罗里达州Thomasville附近创立了“Beau Turner青年保护中心”,以保护民族传统狩猎。

  泰德树立的良好榜样对他的子女影响深远。

  他的第二任妻子,Jane Shirley Smith Turner,创办了Jane Smith Turner基金会,部分创办资金来源于1986年他们离婚协议。这个基金会主要支持美国教育和环境方面的项目。

  泰德在我的生命中扮演了各种不同的角色,毫无疑问是我最重要的引导者,我创办育利康基金会的点子也来自于他。尽管,泰德给我资金时没有任何附带条件,我依然觉得这笔钱最大的用处是创办一个小型的机构以帮助中国川藏地区的教育和可持续发展。

  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记住,只有一个地球,正如宇航员Rusty Schweickart所说:“我们不是地球这只飞船的乘客,我们是其中一员。我们不是居住在这颗星球,我们是公民。两者的区别在于责任。”

  尽管泰德只能说英语,但他始终把自己看作是地球的公民,在他的生命中努力使整个世界更加美好,他的一切作为表明他没有轻视自己的责任。 

  译者后记>>>

  两年前,来自法国的Frederique Darragon女士为寻找中国最专业的报道慈善事业的媒体来到本报编辑部,与《公益时报》结缘。她是育利康基金会的创始人和主席,致力于促进亚洲偏远地区的教育,可持续发展和遗产保护。她与其他人共同创办了四川大学育利康遗产研究所,为保护川藏古碉楼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她拥有经济学学位,是一位女运动员,油画家,作家,电影制作人和摄影家,并且是四川大学的客座教授。在联合国基金会理事会成员来华召开会议之际,她应约为本报撰写了近万字的文章,鉴于篇幅所限,本报择取其中部分以飨读者。希望泰德·特纳的慈善传奇,能给更多奔走在慈善道路上的先行者以鼓舞和启迪。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