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寻求心灵的宁静之一——阻碍心灵安宁的障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4日
来源:中穆网   作者:比俩里·菲利普博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们是如何看待内心之安宁,以及如可去实现内心之安宁的;实现内心安宁的种种障碍

  讨论内心安宁的话题,具有普遍意义。在这个星球上,没有一个人不渴望获得心灵的宁静。这个愿望不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人特有的,其实,这是一个古老的话题。无论一个人有什么样的肤色、信条、宗教、种族或国籍,也无论他年纪多大,什么性别、是贫穷还是富裕、有无技能,人们终生都在追求一种心灵的安适。

  为了实现心灵的和平,人们曾尝试过各种各样的方法。有人依靠物质和财富,有人依靠药品的刺激,有人靠音乐,有人靠沉思,有人依靠夫妻生活,更有人依靠职业、子女的成就来获得之。总之,人们使用的办法多种多样。

  尽管如此,人们依然在不息地追求心灵的和平。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有人使我们确信,技术的进步和国家的现代化,能使我们的身体得到享受,通过这些手段,我们可以获得心灵的和平。

  然而,如果我们以世界上技术最先进、工业化程度最高的美国为例,我们完全可以相信,以上所说的观点不完全符合事实。一项统计数字显示,在美国,每年有2千万人遭受心灵的压抑,这些只是心灵受到压抑的人,但心灵缺乏平静的人究竟有多少,我们不得而知。还有,在2000年,死于自杀的人数是死于艾滋病人数的两倍。可是,在媒体中所引用的数字不是这样,我们从媒体上知道,死于艾滋病的人比死于自杀的人更多。在美国,许多人死于蓄意谋杀,而死于蓄意谋杀的人数之多也是十分惊人。

  因此,技术进步和现代化不会给我们带来心灵的祥和和安宁。不可否认,社会现代化给我们带来了舒适,但与我们的祖辈相比,我们还是未能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安宁。

  在生活中,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难以得到真正的和平,我们似乎从来没有得到真正的心灵的宁静。

  我们许多人错误地把个人的享乐当作心灵的和平。也许我们可以从财富、两性生活中暂时得到一些乐趣,但这些乐趣或享受并不持久,它们来了又去了。我们不否认这样的人得到了一定的享受,对各种享受也是满意的,但这不是心灵的和平。真正心灵的和平则是心灵的稳定、祥和与满足,继而用这种健康的心态面对人生道路上的艰难险阻。

  在此,我们需要理解的是,和平不是存在于世界某个角落的东西。根据词典对和平的定义,和平是指没有战争或内战。这种现象会出现在哪里?在这个世界上,总是有战争或局部冲突,总是不平静。如果我们从一个国家的内部情况看和平,和平就是公共秩序正常,国家总体稳定,但世界的哪一个地方能找到这样完全和平的国度?如果我们从一个社会、家庭、工作方面看和平,和平就是社会和谐、没有争论,但我们能在哪里找到一个充满和谐、没有争论的社会?从一个地方的角度看和平,我们可能拥有一个平静、安宁的地方,但这种表面的和平也是暂时的,不久一场暴风雨将会袭击这个地方。

  安拉说:“我确已把人创造在苦难里,”(《古兰经》)

  这就是我们生活的本质,我们所有的人在其中苦苦挣扎,在生活中随波逐流。一会儿,是艰难困苦,一会儿,又是风平浪静。犹如安拉所说生命的历程中充满考验。

  安拉在《古兰经》中指出:“我必以些微的恐怖和饥馑以及资产、生命、收获等的损失试验你们。你当向坚忍的人报喜。” (《古兰经》)

  为了应付苦苦生存的环境,我们需要忍耐,忍耐是生命的关键所在。

  现在我们回头来看我们苦苦寻求的心灵和平,如果没有心灵的和平,忍耐的品德不会彰显出来。

  很明显,心灵在达到和平的过程中,我们将会遇到一些障碍。首先,我们要辨别出这些障碍,并设计一系列的方法来消除这些障碍。我们仅仅依靠思维消除障碍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我们必须有清晰的、具体的步骤。那么,我们采取什么措施来消除心灵和平的障碍呢?

  第一步,我们要分析遇到的障碍,要正视遇到的障碍,如果我们对各种障碍不做分析辨别,我们就无法消除我们面临的障碍。

  第二步,我们接受这些障碍,并认为这些障碍在我们可控的范围内。例如,愤怒是妨碍心灵得到和平的障碍之一。我们知道,某人生气的时候,就像一个爆炸了的雷管,在这种情况下,此人如何获得心灵的和平?这绝对不可能得到。所以,人们需要认识到愤怒就是心灵到达和平的障碍。

  可是,如果一个人这样说:“是的,愤怒是一个障碍,我以后再也不生气了。”其实,此人有心理问题。实际上,他并没有认识愤怒就是心灵和平的障碍。如果他坚持这种看法,他没有把愤怒看成一个障碍,否认愤怒是实现心灵的障碍之一。诸如此类的人不大可能消除愤怒的情绪了。

  如果我们看看生活中的各种障碍,可以把它们归类如下:

  个人问题、家庭问题、经济问题、工作压力和精神问题。我们还可以列出更多的问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