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韩中文化交流发展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4日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池秉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北京大学、韩国全南大学于2007年6月9—10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共同举办首届世界华商、韩商发展论坛暨创东北亚繁荣合作国际大会。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韩国池秉文议员演讲。

  池秉文:尊敬的韩国全年大会总长姜贞埰校长、林采完院长,今天能够有机会与大家进行学术谈论,我感到非常荣幸,虽然三位现在不在场,我仍然要感谢杨河副书记、郑学益主任以及沈建国主席,感谢他们为本次大会做的工作。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韩中文化交流发展与展望,主办方要求我以这个题目做演讲,是因为我在韩国国会担当文化交流事业这方面的立法。韩中两国是自从有历史记载的最亲近的联邦,而且两国互通有无,交流也是非常密切的伴侣。尤其这里要谈到的是,两国近代文化交流史中,1942年在重庆建立了韩中文化协会,韩中文化协会由当时的两国知识界代表人士组成,主旨是谋求两国文化的复兴。

  但是二战结束后,出现的冷战体制,使两国持续了两千年的文化交流中断了半个世纪,这使两国文化交流出现了倒退。但是韩中两国克服了冷战阴影,于1992年建立了正式关系,我们应该庆幸1994年3月两国签订了文化协定,在经济、社会等诸多领域积极展开了交流。建交后,韩中两国加深了相互理解,拓宽了友好合作关系,对东北亚的和平做出了贡献。

  今年是中韩建交15周年,双方正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今年四月在韩国由温家宝总理、文化部长以及韩国1千多名有关人士参与下,两国共同主办了2007年文化交流仪式,同时今年12月初,预计在中国北京举行两国联合举办的闭幕式。我衷心的希望两国民间团体积极参加两国间的交流活动和文化交流活动。

  自1992年建交以来,中韩两国在传统文化、艺术、电影、音乐、体育等众多领域的交流日趋扩大,这种交流在两国人民的参与下展开的很顺利。我这里要特别提到的是1998年中韩两国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到2003年合作伙伴关系发展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从此两国关系得到飞速发展,并且今后也会有无限的发展空间,我坚信这种发展将会建立新文华,为两国文化发展做出贡献。截止去年为止,中韩两国合作计1180亿美元,每年来往人员超过13000名。与此同时,两国姊妹大学数量在增大,师资、学术文化交流得到扩大。举个简单的例如自己,目前做华韩国留学生数已经超过5万,在韩中国留学生也超过了2万,我们从中可以看到韩中文化交流的程度。

  此外两国间不断进行电影、音乐、芭蕾等各种文艺演出,并受到两国公民的关心与支持,使韩中两国文化交流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据我所知,最近韩国文化在中国国民中再次引起广泛的影响,今年3月初,韩国电影《怪物》在中国上映后,播放第一周其上座率达到榜首,在电视剧方面,距2005年《大长今》后,《浪漫满屋》大受中国观众欢迎。

  今年4月,在山东省济南市科技展览馆举办了韩中饮食文化交流体验展,因为本次展览,参加展览者可以亲自制作《大长今》中的饮食,所以受到中国人民的亲睐。目前在韩国也正在掀起中国热,韩国国民学习中国文化的热情非常高涨。据统计,目前在韩国有30多万人在学习汉语,有131个高校设有中文专业,100多所高中把汉语作为第二外语。

  首尔的中国文化院开院仅仅两年,其网络远程教育学员达到5万,访问人数也超过了40万。为了几年韩中建交15周年和韩中文化交流年,从5月23日开始,在韩国举办的中国国宝展正受到韩国国民的极大关注和活跃的参与。在展品中包括马王堆汉墓的丝织品,2000多年的高粱酒以及传说的独角兽等雕品,为了满足韩国国民了解中国的愿望,目前在韩国出现了不少有关中国的广播电视节目。

  2002年《您好TV》开播了专门的汉语频道,2002年开播了中华电视台,韩中两国在文化领域里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将成为促进相互理解的契机,并将进一步发展下去,我相信这种交流有助于两国人民的沟通和相互理解。我确信,我们通过这种交流会拉开亚洲时代,我们会为亚洲时代的拉开做出巨大的努力。我坚信,目前两国的文化交流有必要跳跃大众文化领域的局限,向更高级的文化领域方向纵深发展。

  亲爱的各位来宾,我下面就怎么样开展21世纪经济繁荣提几点意见。首先我想建议,为了构筑亚洲的新文华网络,应该进一步加强韩中两国的文化合作,构筑亚洲文化网络是21世纪的实在要求,在文化成为重要实力的今天,韩中两国应该起到主导作用。为此两国应该共享文化政策数据库,建立人员交流,进行共同研究的常规渠道,积极推进适合政府和民间之间各个领域的信息系统的开发,21世纪,世界文化的最大特征是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文化在国与国之间能够自由流动。韩国目前是世界信息领先的强国,如果韩国能为中国共享优秀的信息技术和经验,中国能与韩国共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则将产生巨大的综合效果。

  第二,应该重新确立曾经创造东亚、西亚经济迅速发展的普遍价值,确保亚洲人的主体性,尽管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发生的亚洲危机曾经使人们对亚洲的普遍价值观产生了怀疑,但是随着近来韩国经济逐步复苏,并步入正规以及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世界又重新关注了亚洲的普遍价值。

  亚洲历来有着重视均衡与协调以及相互融合的传统,由中国、日本、韩国来构成的东亚地区,有着汉字、儒教等共同文化以及东方特有的思维方式,我认为我们应该跳跃相互之间的竞争,应该以和谐、合作来互相包容对方,创造和平的东亚世界。我认为韩国、中国、日本应该以其相似的文化和思维方式为基础,展开文化交流,以确保文化的同质性和整体性。

  最后我希望韩中两国共同致力于东亚和平与稳定,从中国悠远的历史来看,我们发现中国一直在为东亚和平与交流付出不懈的努力。尤其是中国为了维护东亚的稳定,对日本歪曲历史事实的问题进行了强烈批评,对此我深表敬意。另外中国通韩国、朝鲜均保持的良好关系,为半岛的和平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尊敬的各位教授、企业家和同学们,21世纪是由文化决定国家命运的文化时代,面对文化倍受尊重及实现共享的文化时代,为了加强国家与国家的相互理解和交流合作,突出强调文化外交的重要性是不为过的。正如我前面提到的,两国交流在历史上比任何两个国家都密切。因此我认为本次国际学术会议是两国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为进一步扩大韩中交流而进行探讨的良好平台。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双方进一步加深了解,巩固韩中友好合作关系,同时希望韩中两国在各个领域以取得的成绩为基础,进一步扩大相互之间的领域与合作。

  我相信以这样的业绩为基础,双方会进一步扩大相互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会成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合作伙伴,谢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