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袁岳:做公益真的能够影响别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4日
来源:《中国慈善家》   作者:袁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做公益永远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做生意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学习。而且我已经感觉到,做公益真的能够影响别人,当我看到一些年轻人也许在我的影响下慢慢进入公益领域,感受到公益的快乐时,我很欣慰。

  这一年,身边的朋友对我最大的担心是看我怎么搞公益。他们都觉得做公益很苦,容易“干好事,做坏人”。谈到公益,大家大多想到苦哈哈的扶贫济困,实际上,公益远不止这些。

  我粗算一下,2010年,我去了66个大学做公益演讲,参加了近20场公益活动,这大概占去了我一年1/3的时间。另一部分主要精力则是在我发起的“黑苹果”项目。

  “黑苹果”项目主要包括“大学生公益创业”、“大学生实习联盟”、“大学生概念实习运动”和“社会访问运动”四个活动。在现有的教育体制下,学生离职场需要的距离是越来越远,而这种距离短期内很难得到体制性的改变。能做的唯有自救。通过自救,通过参与社会实践,找到真实的社会感受,然后再来反思自己适合做什么,该怎么做。现在的大学是不提供方向的,只能在社会上寻找,“黑苹果”就是这个接口,连通校园和社会。我希望“黑苹果”是一抹亮色,让孩子的生活不只有学习、考试或者“宅”;经过“黑苹果”培训的孩子更能明白职场江湖是怎么回事,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适合做什么,该怎样去践行自己的理想;“黑苹果”也许能够帮助他们为未来做一些准备。

  我做的事情与济困无关,却也属于公益,属于发展型公益。发展型公益是指人们在张扬自己兴趣和爱好的前提下,在为社会创造增量的前提下,就把公益完成了。比如一个人喜欢读书,他就办一个读书会。他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同时,还帮助了别人,这样做公益就简单了,快乐了。可我们国家对发展型公益的资助还不够。其实有很多领域是需要关心的,不止扶贫济困。济困型公益往往有个前提,就是你得做牺牲。这很难让人坚持。过于强调济困型公益,是把公益逼窄了,济困型、发展型公益等各种公益模式并行才是良性的公益事业。

  2010年公益圈很热闹,大家对公益的热情继续高涨,各种各样的公益模式也不断涌现。重要的是出现了公益资源整合的趋势,比如政策资源的整合,公益信息的整合。以前大家总说公益圈里看热闹的比懂门道的多,今年那些懂门道的都行动起来了:王振耀将政府资源、学术资源在民间整合,徐永光努力完善整个公益价值链,友成继续打造公益新理念…… 像点穴一样,这些懂门道的人把问题穴位给点出来了,后面看热闹的人恍然大悟,然后跟进,大家一起治好慈善行业痛处。这样公益圈里懂门道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公益圈里的问题也会慢慢变少。

  2010年,我有了自己的NGO——“YES-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人们总说做NGO苦,我希望能从自己的NGO做起,让公益变成一个又光荣又体面的活儿。我从自己红利中拿出来钱成立了一笔基金,专门用做“YES”员工的奖金,保证他们享受零点公司同级别岗位的待遇。另外,由于我们有经营企业的经验和资源,对NGO的运作也会更灵活,效率更高,可以保证它的持续发展。我希望借此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

  这一年,我有个很深的感触,发展公益,得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从小就接触公益,感受公益,在孩子中间塑造公益文化。我希望未来5年,中学、大学能够将学生参与志愿活动情况列入考核标准。有更多的年轻人来“捣鼓”公益,中国公益才能重获生命力,整个公益环境得以改善。

  我觉得自己是个还有点公益人格的人,所以对我来说做公益不苦,相反还很快乐。做公益永远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做生意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学习。而且我已经感觉到,做公益真的能够影响别人,当我看到一些年轻人也许在我的影响下慢慢进入公益领域,感受到公益的快乐时,我很欣慰,真的……

  袁岳: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东方卫视《头脑风暴》主持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