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播种爱的种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丁永海

在十余年的教学生涯中,我一直有一个深切的感触:教师自己不但应该有一颗爱心,而且还更应把爱的种子播种给学生,让他们人人拥有一颗滚烫的爱人之心。

那一年,我还在一所农村中学任教。新学年开始,我奉命担任高一某“差班”的班主任工作。班里有位腼腆的女生,她在学习上很吃苦,劳动时也总是流着汗一声不吭地干。期中考试她各科成绩都不错,是全班总分第一名。

有久前的一个晚自习,她晕倒在教室里。直到那天,我才从医生那里知道她营养严重不良,同时也从她同桌那里知道了她令人心酸的家境。那个女孩子家里有五口人,奶奶七十多岁了,几年前患了半自不遂症;父亲患疯癫症;只有母亲一人忙了庄稼忙家务,含辛茹苦地供一双儿女上学。家里唯一能变成钱的就是仅够全家人吃半年的口粮。女孩子为了能让念初中的小弟弟吃上饭菜,她从家里拿来一面粉换一点钱让弟弟上灶,自己却常一个人躲过同学、弟弟,一日三顿地啃干馍馍。

我在痛骂自己失职之际,走访了她的家。我走进那破败的农家小院,从她奶奶和妈妈的诉说中,我读懂了那个不幸的女孩骨子里平常人少有的坚强。

在班会上,我为了不伤她的自尊心,删去了一些情节后,尽量用十分平静的口吻给全班同学讲述了那个女孩子目前遇到的生活困难。同学们听完后,竟个个眼里噙满了泪水。许久,我悄悄揩了揩不知何时潮湿了的眼睛,拿出自己的伍拾元钱稿酬走到她的面前:“我是班主任,不能让我的一个学生被困难压垮,请你千万不要拒绝。”

后来的故事更让我深深震撼:同学们仅仅两天时间,用私下里捐的款为那位女孩和她的弟弟买好了后半学期的饭菜票。

女孩子在爱心的包围中快乐地生活、成长,憔悴的脸变得红润了。我的可爱的五十八位学生也因此更团结了。

那三年,我在塑造学生灵魂的时候,学生也在塑造着我。学生们一次次爱的行动,把那个女孩子送进了师范大学的校门。也使我的灵魂在爱的暖流中被煮沸。

从那时起我就告诫自己:播种给孩子们爱的种子,比培养一个大学生更重要。

标签:健康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快乐真好
下一篇:恰似你的温柔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