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延年益寿贵在和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所谓“和”,就是协调、和谐、平衡、融洽之意。“和”在天地万物运化之中,人体也需在诸多方面以“和”而延年益寿。

一、与自然之和。古人早就提出:“人与天相应”,“人与天地之气生”,所讲的就是人类应积极适应自然,而不对抗自然。“适者生存”之结论,则是对一切生物与自然界关系的精辟总结。自然环境状况直接影响着人的健康,在现代社会则体现得更加明显。与自然之和,就必须保护自然,禁止对自然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善待自然,就是善待生命。

二、与人之和。与他人和睦相处,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让心态处于轻松自如之状,有利于人体内分泌有益激素,如酶类、乙酰胆碱等,进而使神经系统的功能处在最佳状态,并使机体抵抗力增强。如人际关系紧张,长期处于紧张激动、委屈忧伤的不良情绪中,就会罹病。

三、身心之和。现代医学把疾病分为生理疾病、心理疾病和身心疾病。患者中身心疾病多达80% 。专家指出,没有身心高度的和谐统一,人就得不到真正的健康,保持心理的平衡尤为重要。

四、内脏之和。即气血和、阴阳和、五行和。古人云:“一阴一阳谓之道,偏阴偏阳谓之疾。”只有五脏六腑和者,才会精神振奋,健康长寿。

五、饮食之和。要做到平衡膳食,摄取与消耗平衡。所谓营养平衡,是指既全面摄取人体所需各种营养素,又保持各种营养要素所占的比例,酸碱平衡,即科学合理地摄取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主要防止摄入酸性食物过多而碱性食物不足的现象。

标签:红尘百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