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充实生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普献法师

这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也可说是一个“高速公路”的时代。电掣在这条高速的人生公路上,行动稍为迟缓,别人就不断地超越你。我们这个时代,讯息传递得非常快,如果我们把新的知识记载下来的话,每天就有二千页。面对今日而没有新知的吸收,你就成了落伍的一分子。更惊人的是知识的淘汰率,因它是不断地在推展翻新,今日所学,到明日也许全被否决了。因此,对一个心灵时常呈现空白的人而言,是很痛苦的。

若想过着很幸福很快乐的生活,我建议要经常把时间花在书桌上。我们要判断一个国家的盛衰,也可从他的国民把时间投在书桌的时候多,还是酒桌、牌桌、赌桌的时候多,看出端倪。在日本,国民读书的风气很盛,不管是坐车、候车总是人手一册,这是我对他们感触最多的一点。而我们的青年所谈论的,常是追求时髦与流行,这值得我们加以深思。

当今的时代,知识是非常重要的。心灵的空虚会产生“代沟”,这里的代沟是指与时代的划沟。如果你永远在落后的这一边跳不过去,那么你就会感到痛苦。对于这种心灵空虚、知识落伍,我给它一个名词叫做“生命的贫血症”。你看到一个人,营养不良、面有菜色,要拿拿不动,要做做不来,站起来则晕头转向,就知道他是贫血病患者。一个心灵空虚的人,也就是患了生命的贫血症,什么事要做做不来,别人做又觉得比不上他,可是自己要提又提不起来,结果就在痛苦中过日子。而对一个身体强健的人,你打他一拳,他承受得了,要提能提,要抬可以抬,要做什么就能做什么。丰富的知识让你感受到要做什么都可以。所以我们要有内在的丰富知识生命,这样我们才不会痛苦。

生命,有人说像一座银行,你必须有存款,你才能提款;你存款很丰富,你就能提款去做很多你想做的事情,买你想购买的东西。这种丰富的知识让你的生命非常充实。如果心灵非常空虚,知识非常落伍,会使你慢慢地变成五欲(财、色、名、食、睡)的殖民地。由于心灵空虚,坐立不安,不知该怎么好,就想用外在的刺激如眼睛看、耳朵听、肉体的接触、吃的、穿的、用的种种物质来填补内在心灵的空虚。我们看世界上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奇奇怪怪的现象,三步五步就有什么卡拉OK,以及一年吃掉几条高速公路等,这都是心灵空虚的展现,在时代的巨流中迷失了自己。

标签:健康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