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全年仅3首畅销歌曲 销量创50年最低 英国摇滚乐陷入空前低迷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1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曾几何时,摇滚乐风靡大不列颠诸岛。然而,最近英国媒体对2010年流行音乐市场的情况进行分析后,却发出“摇滚已死”的叹息。业内人士和媒体不约而同地发现,自2008年起,摇滚乐的销量开始直线下滑。2010年,摇滚乐可谓遭到致命一击,销量创50年来最低。


The Beatles

畅销歌曲榜斩获寥寥

单曲排行榜是业内专家和媒体对流行音乐产业进行分析的重要依据。在英国,2010年摇滚歌曲的上榜数目跌至半个世纪以来最低位。英国百首畅销歌曲榜上,只有3首是摇滚歌曲。据英国音乐杂志《音乐周刊》的数据显示,摇滚歌曲占据榜单的比率已由2009年奄奄一息的13%缩减至3%,远低于节奏蓝调歌曲的47%,流行歌曲的40%和舞曲的10%。

2010年表现最好的摇滚歌曲是《一定要相信》。然而,这首歌曲的大卖却一点也不“提气”,因为它其实是美国老牌摇滚乐队“旅途”的一首有着30年历史的老歌,一部美剧中出现的翻唱版本让其重新走红。登上年度百首畅销歌曲榜的另外两首摇滚歌曲分别是“灵魂姐妹”所唱的《火车》,和“佛罗伦萨”乐队与“机器”乐队所唱的《那些糟糕的日子都结束了》。

事实上,此前摇滚歌曲在排行榜上的表现并未如此落后于流行歌曲。2008年的百首畅销单曲榜上,摇滚歌曲尚有27首。在这种情况下,英国唱片业资深专家甘巴奇尼宣称:“摇滚时代终结了,如同爵士时代一样。这不是说优秀的摇滚乐人已经绝种,但摇滚作为一种普遍的风格已成历史。”

摇滚乐式微症结颇多

英国唱片业协会主席沃兹沃思说,“我们看到以某些形式出版的歌曲渐渐失势,但如果大家着眼于专辑销量,就会发现摇滚尚在茍延残喘。”摇滚歌曲在专辑排行榜上的表现确实稍微好些。百张最畅销专辑当中,摇滚乐队占了27%,比2009年只微跌了1%。这个现象的部分原因在于,摇滚乐迷不愿意花钱买单曲,而是倾向于购买更便宜的专辑。目前,不少摇滚乐队已经开始改变策略,他们发布单曲的目的已不再只是去推销这一首歌曲,而是制造一种持续的媒体关注,“提醒”乐迷留意他们的创造动向。也有人指出,整体而言,摇滚乐专辑的实际销量还是有逐年下降的趋势,因为2010年数码和实体专辑的综合销量下跌了7%,总量为1.199亿张。另外,非法下载摇滚歌曲的人数正在持续增长。

现场表演是摇滚乐队的另一个重要收入来源。2010年收入最高的摇滚商业表演是美国当代摇滚歌手邦·乔维的演唱会,其全球门票销售额达到2亿多美元。但是,具备如此“吸金”能力的只有几个摇滚“老面孔”。“10年后,这些艺人就会退休,到时候摇滚乐就更加惨淡了。邦·乔维今年已经48岁了。”甘巴奇尼指出,目前大多数唱片公司目光短浅,只是投资于可以赚快钱的表演,而不是去发掘新的摇滚乐人才。

音乐风格“周期性衰弱”引争议

当然,时下的英国摇滚音乐人仍然把“摇滚不死”这句话挂在嘴边:“摇滚乐终究会像风暴一样归来!正如10年前‘敲击乐队’和‘白色条纹’乐队力挽狂澜!”英国音乐杂志《新音乐快递》副主编斯托克斯说:“音乐风格的流行有其周期性。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末,也有人宣称摇滚已死,但它后来还是重振雄风了。”一家英国电台的音乐节目制作人乔治对这一观点表示认同:“不可否认,在英国这种周期性尤其明显。如今,我们绝大部分目标听众对摇滚乐的兴趣确实在减弱,但这并不代表摇滚乐就失去了生命力。”

乐迷普遍对摇滚乐的这种“周期性衰弱”表示理解。许多乐迷认为摇滚乐的艺术成就与销量无关,还有人认为桀骜不驯、愤世嫉俗的摇滚音乐人根本不会在乎2010年挣的钱是不是比2009年少。有乐迷指出,单曲的失势与专辑销量的下降并非“摇滚已死”的证据,因为越来越多的摇滚乐播放网站正在出现——摇滚乐不过是换了一个活法儿。

一些业内人士则认为这种看法过于乐观。他们认为,所谓的“周期性”只是一种饱含希望的空想,如果乐迷不能正视惨烈的市场状况,只会令摇滚乐的处境更加糟糕。他们指出,在过去的18个月中,不计其数的摇滚乐队改变了自己的创作理念,开始在音乐中融入电子乐,目的是迎合目前流行于欧美国家的电子乐潮流。令人担忧的是,这种模仿将导致市场的进一步饱和,并导致摇滚乐作品的进一步贬值。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