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职场商道>>正文内容

胡雪岩的求职艺术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1日
来源:《才智》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一个放牛娃到富可敌国的红顶商人,胡雪岩的真正发迹始于与钱庄的结缘。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是如何谋到钱庄的职位呢?这里边有一段颇具传奇色彩的求职经历,它见证了胡雪岩的非凡之处。
那一年,刚刚15岁胡雪岩从大阜的杂粮行来到金华火腿行当学徒。因为金华火腿行规模比较大,所以与杭州很多钱庄都有借贷往来。有一次,杭州钱庄的人到金华来,亮出他的银票,胡雪岩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东西,这让他大吃一惊。因为在他的想象当中,钱都是真金白银的实物,怎么会写在纸上就算呢?这激起了他的极大的兴趣,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行当,他觉得在钱庄工作比当官还好。他在心里头就开始打算,一定要想办法到钱庄里面去当学徒。
想法虽好,可是他一个小孩子,跟钱庄的老板又不熟悉,怎么样才能求到钱庄的职位呢?总不能贸然开口相求吧?开口求人,如果人家不同意,那不是自己找着闹尴尬吗?想来想去,他想出了主意。
每当有钱庄的伙计来火腿行办业务的时候,他都会找机会和他们套近乎,混得熟了,就向他们打听说,你们那里有没有学徒啊,他们都学些什么,做些什么事。通过聊天他知道了,在钱庄当学徒,一要会算账,二要算盘打得熟练,三要字写得漂亮。胡雪岩心里有了数,他二话不说,当天就开始每天练习书法,苦练打算盘,外加学习心算。少年时期本是人可塑性最强的时候,倘若有心去做一件事,进步是非常快的。胡雪岩做了这样的有心人,不用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苦练,样样都拿得起,放得下了。

有了算账写字的本领,光自己知道还不行啊,胡雪岩又动起了脑筋。每有钱庄的人来时,他就开始小试牛刀,有意无意地露上一手。钱庄的人看了,渐渐地对他不由得刮目相看,说你到我们钱庄干也没问题,胡雪岩听了非常高兴,对自己愈发有了信心,更加刻苦地练习技艺。有一天,杭州阜康钱庄的于老板来到了金华火腿行,说话间看着自己带来的伙计计算账目,胡雪岩不等他用算盘算出来,凭着心算,张口就说出了得数,又快又准,在场的人都十分惊讶,这自然也吸引了于老板的目光。于老板问他会打算盘吗,胡雪岩拿起来就打,噼里啪啦,快得让人眼花瞭乱。于老板点点头,什么也没说地走开了。事后他悄悄跟金华火腿行的老板打听这个小孩子是从哪来的,当他得知这个小伙计除了不计分内分外、勤奋好学之外,还很规矩守信,忍不住动了心,张口道:“我就需要这样的人才,你愿不愿意让给我呢?”金华火腿行的老板虽然舍不得,但看到自己的伙计有更好的前途,还是点头同意了。这样,胡雪岩如愿以偿地谋到了自己理想的职业。
本来是应该求人的事,却变成了让人家求他,这就是胡雪岩最精妙的求职艺术。他是如何实现这一转变的呢?他的策略主要是改变自己,根据钱庄的需要做自身素质上的准备,然后找机会表现自己的才能,从而让人家感觉到他虽然没有到钱庄,但已经是一个钱庄的学徒了。我们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不求人,格自高”。这种不求之求不仅变被动为主动,同时还提升了求职者的人格,既谋到了一个职位,更谋到了一个前途。
现代社会的许多人都为求职所困,大学毕业,拿着一纸文凭,四处投简历,撞运气,感慨“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其实哀叹自己的“美不外现”,可能正是因为自己还不足够“美”。在此我们不妨借鉴一下胡雪岩的求职艺术,先别忙着拿着自己的资料到处跑,东求西找,而是要静下心来,确定好自己的职业理想,明确方向以后,不要去管有没有机会,只是埋头把自己该做的每一件事用心做好,等品德、能力的资本准备很充足了,自然水到渠成,不用再去求职,恐怕就会有人来找你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