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动物有情>>正文内容

马来西亚6000只转基因蚊子遏制登革热 安全吗?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1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转基因技术像一把双刃剑,虽然优势明显,但可能伴有难以查明的生态风险。马来西亚卫生部所属的医学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消息称,去年12月已在马来西亚东南部的一片森林中放飞了大约6000只经过转基因技术改造的雄性蚊子,希望能借此遏制登革热的传播。消息引起当事国和周边国家的极大关注。本报记者与Oxitec公司负责此项研究的塞萨德里·瓦山教授取得了联系。瓦山教授介绍说,这项技术在马来西亚医学研究院经过了4年的严格实验。

  雄性蚊子被“改造”

  繁殖能力下降、寿命缩短;即使与雌蚊交配,产下的后代也是这样的蚊子,甚至产下无法孵化的卵

  东南亚近年来惨遭登革热困扰,马来西亚去年登革热病例为4.6万例,泰国感染这一病毒的人数去年达到了11.5万。由于登革热病毒的传播,东南亚各国近年来已纷纷加强对埃及伊蚊等传播病毒的蚊虫的调查、研究和防治,但试图借转基因技术来消灭蚊虫尚属首例。

  这批在实验室中经转基因技术改造的蚊子为雄性埃及伊蚊。泰国卫生部防治蚊虫传播传染病中心主任威猜·沙迪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研究人员在实验里改造了雄性蚊子的基因,使其繁殖能力下降、寿命缩短。这批转基因雄蚊与雌蚊交配后,其产下的后代也将是繁殖能力下降、寿命缩短的蚊子,甚至产下无法孵化的卵。

  代号为OX513A的转基因蚊子是由马来西亚医学研究院与英国Oxitec生物技术公司联合“研制”的。这项实验最早由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始进行,后交给了Oxitec公司。目前牛津大学仍持有这家公司的部分股份。

  马来西亚医学研究院的新闻公告说,此次实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跟踪转基因蚊子在这一地区传播和存活的情况,实验已在1月5日成功结束。1月6日,有关部门开始向这一地区喷洒灭蚊雾剂,旨在消灭所有蚊子。此后有关机构仍将对这一地区的生态继续监控两个月。

  蚊子会不会变成“龙”

  马来西亚官员称实验可控,但马社会团体担忧这些蚊子进入食物链,甚至影响到人类所食用的肉类

  马来西亚政府卫生部的官员称,实验是小范围的,研究人员在未完成对实验报告的分析前不会放出更多的转基因蚊子。但一些马来西亚的社会团体也提醒公众,要关注转基因蚊子给健康、生态环境带来的可能影响,在已放飞转基因蚊子的那些地方,消费者协会等组织还向政府递交了意见书。

  有马来西亚人认为,将转基因蚊子放入一个复杂的生态环境,后果很难预料。因为在这一环境中还有其他类型的蚊子,有捕食这些蚊子的昆虫以及捕食昆虫的动物,甚至进而有可能会影响到人类所食用的肉类等。他们希望对生态系统进行更充分、认真的研究。马来西亚《太阳报》的评论甚至质疑:这样的蚊子会不会变成“龙”?

  面对质疑,马来西亚政府相关机构和医学研究院以及英国Oxitec公司均做了很多解释。瓦山教授指出,放飞蚊子的申请也经过了多个生物研究安全和管理部门的严格审查。同时,研究院还在报纸上做了广告,将社会各界反馈的意见转交给医学研究院和国家生物研究安全局,由这些机构做了回答和解释。

  只是实验室里的成功

  转基因雄蚊没有自然界中的雄蚊健康,繁殖能力也低,很可能无法获得与雌蚊交配的机会

  瓦山教授认为,这一技术不仅被应用于控制蚊子传播登革热、基孔肯雅热和部分控制疟疾,还在农业生产中应用于控制果蝇和其他蛀虫的危害。瓦山教授转给记者的相关材料表明,马来西亚有关机构对有可能给人类健康带来的潜在风险做了充分的预估,并制定了相应的控制措施。

  马来西亚医学研究院的解释说,雄性蚊子不叮人,所以不会传播病毒。这些被实施节育术的雄性蚊子不大可能繁衍生息。雌性的埃及伊蚊也不会和别的类型的蚊子或其他生物体杂交。解释还说,传播登革热的这种蚊子是从非洲入侵的生物品种,并不是在马来西亚土生土长的。放出这些经过转基因改造的雄蚊子,不等于释放了一个新物种,不会对当地的生物系统造成破坏。

  威猜·沙迪迈说,这项实验的其他细节还没有被透露,转基因雄蚊没有自然界中的雄蚊健康,繁殖能力也低,很可能无法获得与雌蚊交配的机会。因此,此项实验现还只是在实验室里获得了成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