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微电影”应时代而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来源:伊秀女性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网络时代的发展趋势下,越来越多由专业制作公司或是个人制作的网剧、微电影蜂拥而至。不管怎么说,刚刚过去的2010年都可以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微电影”元年,各网站、著名导演、演员都开始在“微电影”这块发力。微电影

  微电影是指专门运用在各种新媒体平台上播放的、适合在移动状态和短时休闲状态下观看的、具有完整策划和系统制作体系支持的具有完整故事情节的“微(超短)时”(30秒~3000秒)放映、“微(超短)周期制作(1-7天或数周)”和“微(超小)规模投资(几千-数千万元/部)”的视频(“类”电影)短片。

  偶像制造

  保罗·奥斯特 被誉

  保罗·奥斯特被誉为美国当代文坛最勇于创新的小说家,其小说总混合着各种元素,有着写实电影般的深刻文字、希区柯克式的悬疑与卡夫卡式的存在思考。尤其保罗·奥斯特本人在公众面前一贯的桀骜眼神,与吴彦祖的不羁颇有异曲同工之妙。

  新年贺岁档,历来是影坛的兵家必争之地,万人迷吴彦祖选择在此时试水的“微电影”《一触即发》,花样美男变身实力型男,90秒时间里内心戏和动作戏并重,类似007的紧凑剧情充满挑战,其干脆利落的帅劲堪比美国小说家保罗·奥斯特。

  平行聚焦

  2008年,网剧国际学会(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Web Television)在美国成立,该机构旨在推动、支持网剧发展,并每年向网剧各个工种颁发“最佳播客大奖”(Streamy Awards),这标志着网剧、微电影开始作为一种独立艺术门类,得到了业界的普遍承认。

  唱唱反调

  2005年那个20分钟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让很多国人见识到了“微电影”的雏形,然而胡戈恶搞的最终结果是吃了官司。由此可见“微电影”这样的新物种,过于草根平民,即走向庸俗;一旦与商业结合,又容易 “广告看得好好的,忽然蹦出个电影来”!定位的尴尬将注定使其陷入雷声大雨点小的结局。

  一场由《老男孩》引发的热情

  中学同学肖大宝与王小帅,因为对MJ的喜爱成为好友。多年后两人人生道路相迥,一人为婚礼主持,一个则是理发店小老板,虽不潦倒,却被中年危机时刻困扰。机缘巧合遇上的选秀活动制片人竟是多年前的同学,激起了二人心中残存的梦想,所以组成了“筷子组合”和90后一起参加选秀……

  这是时下最热的网络短片《老男孩》的故事,几乎成为年轻一代关于青春与梦想的集体乡愁,朋友见面都会问上一句:“你看了吗?”或是“你哭了吗?”短短两周网络上数千万的点击率,换做院线的正常票价,应有六七亿的票房,如果能够上映一个月,超越《阿凡达》这样的票房霸主都不是问题。

  很多人惊讶于两个“老男人”的火爆程度,但静下来反思,这个世界很大很复杂,我们每个人都是大时代里的沧海一粟,你以为老而无果,但当跟亲密的朋友相互倾诉,发现大家其实都有一样的共鸣,柔软而脆弱的内心很轻易被那些微小的细节打动,所以当《老男孩》的歌唱起来时,才会有那么多人泪流满面不可遏制。于是,在这个微时代,自主创作、低成本制作,并且往往以草根生活为故事蓝本的“微电影”,作为一种新兴视频形式,正在逐渐成势。

  国内国际一起“微”

  太平洋彼岸一直身处影视最前沿的美国,网剧的热播亦正是为“微电影”拉开热情的序幕。回溯1995年,广告人斯科特·扎卡林说服Fattal and Collins公司按照当时热播的电视剧《飞跃情海》的故事,制作连续剧《地点》投放于各大网络播放,创造了日点击量10万的纪录,应该视为历史上最早的“微电影”雏形。

  而网络时代的发展趋势下,越来越多由专业制作公司或是个人制作的网剧、微电影蜂拥而至。《红VS蓝》是近十年来点击率最高的网剧,首播点击率竟然高达1亿次以上,而由Big Fantastic创造的《山姆有七个朋友》不仅得到了艾美奖提名,前迪士尼CEO迈克尔·埃斯纳还购买了版权,“严重”标志着好莱坞大公司开始进军微电影产业。

  与长达90分钟,甚至数小时的院线电影大片相比,“微电影”缘起微时代的精悍短小与无处不在的强大互动性,当这种概念被推而广之,理所当然会吸引住电影导演纷纷参与其中。时光追溯,早在2001年,香港与美国联手打造了片长只有11分钟的影片《车四十四》,尽管当年未引起太大反响,但这样的创新形式犹如“微电影”的最初火种,燃烧至2010年时,不得不提的一笔是香港鬼才导演彭浩翔进军内地,以监制身份联手周迅、余文乐、张静初等大腕明星制作成的《四夜奇谭》系列,即是他作为专业导演关于非专业“微电影”的率先尝试。

  这个系列中由周迅主演的《指甲刀人魔》,在网络首播后,几天内便取得了2000万的惊人点击率。或者彭浩翔的一段访谈,可以诠释出“微电影”对导演和演员们的最大诱惑:“很多时候我们有一些故事,需找到另外一个媒体去自由表现,一个没有时间控制的地方,70分钟可以,30分钟也可以,网络媒体给出了这样一个发挥自己的空间。”

  “微电影”时代的必然

  大时代求快,网络速度要快,吃饭要快餐,生活工作一切要快。在高效率的年代,为了半价票,下班了经受一路的交通拥堵,带着仪式感排队去看一场电影,是某种奢求,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微电影”会如此迅猛发展开来:只需要点击鼠标,耗费很短时间——包括在等车、银行排队的十来分钟内,用3G手机或上网本看完一部“微电影”,感受一场关于青春和梦想的共鸣、旁观一场海枯石烂的爱情。

  我们是大时代里的小人物,然而在网络世界里却可以自由选择是当观众或者导演。无论投资3万元还是300万元,无论耗时一天或是一年,任何一位“微生物”都可以成为自己的导演:自己确定时间、自己主宰表达方式,这是“微”的思想与内容表达——电影突然不再仅仅存在于银幕与观众之间。“微电影”如同一场新媒体革命,发展得干柴烈火,迅猛不停。

  不管怎么说,刚刚过去的2010年都可以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微电影”元年,各网站、著名导演、演员都开始在“微电影”这块发力。土豆网成立了自制剧部,第一部作品为《欢迎爱光临》;优酷与中影联手打造的《11度青春》系列剧,《老男孩》正是压轴之作;港台方面除了彭浩翔的《四夜奇谭》、钮承泽的《清蜜星体验》之外,还有被媒体称作史上首部真正“微电影”,由万人迷吴彦祖担纲动作巨制《一触即发》在央视登陆……种种迹象都在无可辩驳地证明着:我们的观影习惯将从此调整,过去传统的影院将必然为“微电影”分一杯羹。

  在这个web3.0时代,说不定哪天大导演斯皮尔伯格就用少得可怜的一点美刀,给我们带来一部同样精彩的《老阿凡达》,又或许在他之前,你已经把这部片子拍完了!

  TIPS

  中外“微电影”私家推荐

  《车四十四》

  在一条偏僻的公路上,长途汽车四十四遭遇抢劫。歹徒不仅将乘客财物洗劫一空,还将女司机(龚蓓苾饰)挟持到路边强暴。所有乘客都明哲保身沉默着,唯一一名试图制止歹徒施暴的男青年(吴超饰)被刺中一刀,女司机终究未能保住清白。被放回车里后,女司机将那位挺身而出的男青年赶下,载着所有其他的乘客默默开向了远方。至于结局……这其实是一个流传已久的故事,你我都该记得。

  《指甲刀人魔》

  交往一段时间后,美丽精灵李凯仪(周迅饰)向老实木讷的男友郑继文(周俊伟饰)坦白了秘密:她是一个靠吞食指甲刀来维持生命的指甲刀人魔。郑继文相信了女友的离奇故事,陷入了这个金钱骗局。当然,故事的最终女孩还是被郑继文所感动,两人走在了一起。本片根据彭浩翔畅销小说集《破事儿》中同名小说改编,导演之一的曾国祥,是著名演员曾志伟的儿子。

  《L.I》

  《11度青春》之《L.I》由著名音乐人张亚东执导,片名中的L代表Love,I则代表Insurance。两个年轻人为了让恋情持久保鲜,签订一份神圣的爱情契约:若双方任何一人出现背叛行为,就会失去作为人的权利,变成对方所想的宠物,一辈子留在对方身边。如果这份契约只是说说而已,那只是一个带有浪漫元素的故事。但是看起来,这部电影是个关于爱情的奇幻故事。因为,他,突然消失了……

  《留下我》

  《留下我》与其说是某相机品牌的广告,莫不如说是关乎影像与记忆的旅行。历经丧妻之痛的摄影师无法自拔,父亲拿起相机为儿子拍了一张照片,就在这一刻,儿子从现实进入了相机所记录的影像世界——几天之前、数月之前,直到与亡妻在一起的时刻。他掏出马克笔,在手心上写出“留下我”,挥向镜头、挥别现实中的父亲。5分钟的短片定格在了这个手势,也将观众定格在了影像魔法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