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职场商道>>正文内容

战胜“年终焦虑症” 快乐过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来源:优讯-中国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元旦小长假刚过,眼看今年的春节也马上要到了。侯小姐是一家外资金融公司中层白领,在这个月里,她不仅要完成上年度的目标考评,还需要制定下年度的工作计划,并且还要兼顾与公司合作伙伴讨论新年规划,以及公司大客户答谢、接待总公司领导等任务。“每到年底都是公司最忙的时候,我不得不每天像陀螺一样转不停。无论是私事还是公事都让人忙得焦头烂额,真让人烦躁。但是,马上就要过年了,就盼着放假了,一点工作情绪都没有。”

  记者注意到,与侯小姐有同样感受的职场人士还是比较普遍的。本该快乐的年终怎么让生活看起来有点乱糟糟?怎样才能跳出年终焦虑症的“魔咒”,让工作和生活在平稳的情绪中顺利过“年关”?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困扰1:无休止加班使“上班族”倦怠

  岁末年初,各种年终销售报表、新年发展规划、年终测评、奖金分红计划纷至沓来……各家单位都开始“算总账”以辞旧迎新。“一边是无休止的加班,一边是对春节长假的期盼,心情怎么也快乐不起来。这两种心情就像‘天使与魔鬼’一样折磨人。看着桌上的日历,就盼着这个月早些翻过去。”不少职场人士都说出了这样的心声。

  对此,心理专家刘军声告诉记者,年末职场人士出现“倦怠”情绪是比较常见的,其形成的心理原因也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年底工作繁忙,压力过大,超出了人的正常态负荷能力,这本身就可以造成人们的倦怠情绪。

  其次,年年春节都放长假,形成了生物节律,如同闹钟般,在岁末年初定时响起,提醒身体进入放松的状态。但繁重的工作却需要身体处于紧张状态,意识与身体的巨大反差产生了很大的张力,导致心理冲突及不良情绪的产生。

  此外,除一些共性因素,也有各种个性因素会导致倦怠状态,比如害怕面对紧张的春运;害怕面对家乡繁琐的礼仪风俗与人情世故;害怕父母的啰嗦或者逼婚;害怕面对孤独的长假;害怕面对难以开解的夫妻及家庭矛盾;以及又过了一岁,眼看自己事业未成、心无所属、岁月催人老等等未了心结,都容易在此时一同涌现,导致人们心烦意乱。

  专家支招:

  那应如何调适这样的心情呢?刘军声“支招”表示,大家先要平静地接受自己的不良情绪及倦怠状态,尊重与谅解自己辛勤一年、想好好休息身体的愿望。然后,可以尝试不断暗示自己,这只是生物钟提前闹响,真正的放松时刻还未到来,告诫自己还需坚持,继续努力……直至身体听到这种意识的提醒。

  此外,还可以回顾往年,自己是如何面对过这段辛苦的日子的,因为有效的经验,能够帮助自己应对困难。同时,也可以识别一下自己的烦恼和困惑,是不是因为那些未了的心结,如果是,先把它搁在一边,集中精力完成年末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利用春节长假,制定好明年的目标,行动计划,积极地解决未了心愿,而不是总在回避这些问题。

  而单位领导和家人在精神上,可以在这段时间多给予关怀和支持,并协助当事人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也会有效地缓解此时的不良情绪与倦怠状态。

  困扰2:总结业绩陷入“年终焦虑症”

  黄先生供职于一家外贸企业担任销售部经理,到年末了,全年的销售业绩并没有达到理想的目标,由于公司把业绩跟年终奖、晋升机会挂钩,意味着他今年奖金拿不多之外,晋升的机会也变得渺茫起来,这使他去年过年时给自己定好的“升职加薪”规划落空了。最近,黄先生常常会因一些小事就与同事或家人争吵,有时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脾气变得很焦躁。不仅工作受到影响,甚至与周围同事朋友的关系也变得紧张起来。而根据有关调查显示,普通职员和中层管理人员是“年终焦虑症”的高危人群。

专家支招

对此,心理专家分析,对职场人士来说,年终是总结自己一年来的成败得失时刻,在长期的压力以及自我要求较高的认知支配下,往往很多人会产生一种焦虑感,情绪烦躁、抑郁等负面情绪,很多白领在这个时候往往会陷入无成就感、无目标等状态中,被情绪困扰,还会出现失眠等症状,从而降低工作效率,陷入恶性循环。建议职场人士可适当调低对自己的要求,心情就会轻松许多。同时,多创造一些轻松愉悦的集体生活,也可有效缓解焦虑。

心理专家徐玲表示,这种临近年末而产生的焦虑感和烦躁感,具有相当的代表性,有时候我们和周围的人一交流,会发现有这种感觉的不乏其人,而且这种情绪好像还有传染性,我们如果看到周围有人提早进入了过节放假的状态,自己也多少会受到影响。

她指出,情绪产生的本身并不奇怪,就像生活中其他消极或积极的情绪一样,接纳是处理的第一步,接纳自己的情绪,最起码可以避免产生对“不勤奋的自己”的过度责备,从而制造新的压力和焦虑感。当然,在接纳自己的同时,也要注意有没有产生过度的不良情绪,人对情绪和压力是有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的,但如果超出了自己能接受的限度,则要注意是不是有其他隐藏的问题被激发了出来。如果有必要,也可以求助于心理咨询。

困扰 3: 年终“人情债”上门令人愁

记者采访发现,除了因为工作方面的原因外,年终因为“人情债”而犯愁的人也并不少见。这个月初,袁小姐就已经接到好多同学同事和亲朋好友的聚会“预约”,“过节还要给家人购买新衣新鞋、给亲戚准备各种礼品,还要买东西布置家居,给长辈和小孩准备红包,事情和支出都比平时多出好几倍。”袁小姐说,为这些人情应酬花钱不算,关键是还要劳心劳力,经常是7天假期不但没休息好,反而比平时上班更累。对此,不少市民也多有同感。

专家支招:

对此,心理专家也表示,现在节假日的各种应酬以及消费压力已经成为许多人不小的经济与心理负担。因此,对“人情债”要有正确认识,如孝敬父母是应该的,但不要把这作为强加给自己的负担,只要心意到了就行。每人可以先对实际开支超过预算的“人情债”进行预算,选择最重要的部分投入,对实际开支超过预算的“人情债”,则需要量力而行,如可以找一些别人能够理解的善意的借口拒绝,以免给自己增添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同时,心理专家也提醒,年底虽然忙碌,但也是迎接新一年到来的时候,不妨多想想这一年中快乐的事情,在总结自己一年得失的时候不要忘记对自己的肯定,多找找让自己快乐的理由,感受生活的美好。

并且,还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调整心态,缓解自己的心理负荷。如适度进行运动,可以让人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还能有效地抑制人的食欲、改善人的情绪,做做自己最喜欢的运动,如打羽毛球、游泳、瑜伽……都可以帮你消灭坏情绪。

如果有条件的话,下班回家后,可以放上一池热水,让身体浸泡在温暖轻柔的水里,让肌肉和神经都得到最大限度的放松。有经验的职场人士表示,泡热水澡可以让心情逐渐平静、压力慢慢缓解、大脑恢复理智,然后美美地睡一觉,彻底放松心情。

而且,当你的情绪不佳、食欲不强的时候,此时常常也伴随着血糖指标的升高。这时不妨适量地吃点水果,水果所含的大量纤维素和营养成分可以让人体的血糖指标保持正常,远离情绪化进食,科学也证明,常吃香蕉等很多水果可以缓解白领一族的工作压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