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无聊不是淡泊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2日
来源:《工作禅二十四式》   作者:柯云路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位年轻人说,自从修禅以后,他班也不想上了,恋爱也不想谈了,家也不想待了,总之,什么也不想做了。他说,我已经能够做到无为了,但不知怎样才能达到无不为。

  还有一位朋友,原本是研究绘画书法的,有了一点成就,接触了东方禅文化后,对人生,对绘画,对书法,都觉得索然无味,感到生活非常无聊,一门心思想进深山老林去修炼。他问:这是不是破除了执著,看破红尘了?

  我说:这哪里是什么破除执著,而是进入了另一种执著,是误区。

  朋友,无聊哪里是淡泊呢?对人生而言,无聊绝不是很轻松的感觉,它是很大的累,甚至是一件最痛苦的事情。许多退休者的第一苦恼就是无聊。

  禅宗讲开悟,并不是想让人当一块石头。万物当中,石头是最无心的。不吃不喝,几千年、几万年地蹲在那里。人不需要修炼成石头,你也无法使自己变成石头。禅宗所讲的开悟,是生活的自然态、自在态、洒脱态。无聊是很不轻松的状态,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心是没着没落的。没着没落与心无挂碍是绝然相反的两个概念。

  那么,什么是好状态呢?

  当你做了一件对人类、对亲人很好的事情,这件事你又做得非常自然,自如,艺术,得心应手,你会是怎样的心态?会很宁静、很光明、很轻松。当你感到无聊时,你的心在左右徘徊,与这种心态是一回事吗?当然不是。

  禅宗讲契机相合,只有这样去体会和认识,禅才能与千百万人的生活真正契机相合,禅的道理才能为更多的人所接受。

  禅应该使人更洒脱、更达观地生活和工作。

  与此相反,都是执著,都应放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