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黄帝内经•养生智慧Ⅱ》——五脏与五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来源:凤凰网读书频道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华”就是花朵。肝所外现出来的象是爪,爪实际上包括指甲。我们从指甲当中可以看出肝的一些问题,因为指甲也是生长的东西,是肝气的一种表现。如果人的身体有些问题,指甲上就会有竖的棱,竖的棱就是肝胆这些脏器出问题的表现;如果出现横的棱,就说明身体的问题在一点点得到改善,因为横的棱会一点点地长出去。这是中医思维的一个要点,中医通过看人的外象就能看到内部的很多东西。


  
心所外现出来的象是面,即脸色。人的脸上是否滋润有光泽,跟心气相关。心气很旺,人的脸是红润的、润泽的。但如果是那种赭红,红的颜色特别难看,像黑血一样,就非常不好。所以中医在谈到脸色的问题时,不管是什么颜色,都强调一个要点——什么是好的颜色?就是像蒙了一层白的薄薄的纱一样,透出一点润泽之形。一个人长得黑没关系,但是要很润泽,脸上要有光泽。
  
脾所外现出来的象是嘴唇。嘴唇是否饱满、滋润,就可以看出人的脾功能如何。如果嘴唇老是翻肿或者起皮,那就说明脾虚或者血虚。
  
肺所外现出来的象是皮毛。皮毛的所有问题一般都与肺气相关。中国将来会有非常多的人有过敏症状或者皮肤病。以前这些病症在西方社会特别多,现在中国人得的也多,因为现在中国人和西方人的生活方式越来越相近,比如都生活在一年四季有空调的房子里,越来越喜欢喝冷饮等。“过食冷饮伤肺”,一旦伤了肺气,就会出现皮毛的问题,所以,我们应该鼓励孩子从小就喝温热的开水,如果大量地喝冷饮,身体就会出现很多问题,而且这个问题在当时可能显现不出来,只有等人年纪大了以后,才会越来越明显。有些时候,过敏症状和皮肤病可以被认为是免疫力低下的一种象征,其实这跟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密切相关。
  
头发是肾的花朵,所以头发的好坏是肾气的一个外现。头发如果非常黑、非常滋润、非常柔亮,就说明肾气足。有人头上总会长头皮屑,或者是脂溢性头皮,这其实是脾虚的象。脾虚会造成外溢,使很多东西发生外溢,浮现上来,这是造成头皮屑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头皮屑并不能靠洗发水彻底解决,最根本的是要解决脾的问题。
  
把身体内部解决好了,外部所显现出来的东西才能好,这就是五脏和中医意象思维的关联性。(待续)

标签:佛教|中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