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家有小富翁》:给孩子的第一本理财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2日
来源:新华读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内容简介】

  本书特别针对儿童的全方位理财知识,做了大量深入浅出的阐述解析。

  为什么有些人成年之后,能妥善处理和钱的关系,知道怎么挣钱,怎么花钱,怎么借钱,也知道要控制合理的负债比例?

  相反,为什么有些人成年之后,不要说突然有一笔千万资产让他分配,甚至稍微赚得多一点了之后,就变得茫然不知所措,不是一味挥霍就是一味节约?其实,这样的人多半是从小没受过理财教育的。

  本书透过一系列的理财概念、个案分析等方法,增加儿童对个人财务管理的了解,并融入了有关社会现状及生活中经常遇到的经济问题,使儿童学习到的知识能更具社会性,更能切合日常生活及以后个人发展理财所需。

  本书的目的就是要培养孩子一定的理财意识和能力,以及较高的财商。但绝不是让孩子变为金钱的奴隶,而是既让让孩子在花钱中得到乐趣,又让他们知道怎么有效地挣钱、有效地花钱,让金钱为其作用,而不是成为金钱的奴隶……

作者简介

  埃德温·阿什博瑞·柯克帕特里克博士,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专攻儿童教育和儿童心理学,著名作家,教育家,一生著作累累,出版有很多畅销教育、心理类书籍,在欧美教育界享有极高的声誉和影响力。

精彩文摘

序:给孩子一个正确的金钱观

  金钱观是什么?

  简而言之,就是对金钱的认识、分配与使用方法的思考与行为模式。

  很多孩子在牙牙学语的时候就已经接触到了金钱这个神奇的东西,不过认识归认识,却不一定是正确的认识,这需要家长帮助孩子从小就养成一个良好的理财习惯。

  可以说,金钱观分成两个部分:一个是使用的时机与方法,一个是对处理金钱的看法态度。

  前者是方法论问题,后者属于世界观范畴。

  然而,不可否认,在这个时代,许多人都对“缺乏金钱观对孩子的将来可能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这一问题缺乏了解,或者说,他们根本就没有想过,教孩子如何花钱也是一门大学问呢。

  随着社会的不断变化,有远见的父母们不但应该在财务规划上站稳脚步,更应有计划地让下一代从小就树立良好的金钱观。

  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亲子理财问题上,家长能够给孩子的,不仅仅是“零用钱”、“生活费”,更应该给孩子正确有效的“财商”教育。现在,让我来问几个问题:

  当你5岁的孩子问你能挣多少钱时,你该怎么回答他?

  当你10岁的孩子要求你给他增加零用钱时,你是给还是不给呢?

  当你即将高中毕业的孩子对你说他需要一张信用卡时,你该怎么办呢?

  ……

  家庭是孩子最重要的成长环境。对孩子来说,家庭的影响往往是最直接的。别忘了,小孩子是很善于模仿的,大人的一举一动对孩子都有着莫大的影响。

  可是,现在的大多数家庭就只有一个孩子,在金钱和物质方面,许多父母往往认为,能给孩子就多给孩子,孩子要什么就给买什么,却往往忽略了孩子真正的需求!

  除了家庭,学校也是影响孩子金钱观的一个重要场所。孩子在学校会和老师同学接触,不免会接受到各种各样的信息,彼此之间也会出现攀比、炫富等不良心理。

  在学校里,孩子们的家庭条件都是不一样的。有的家庭经济状况较为优越,家长不仅给孩子准备了很讲究的生活用品,还给孩子雇了保姆;而有些孩子的家庭条件就完全不能和富裕家庭的孩子比较,因为他们从小就在清贫的家庭环境中成长。

  由于这种经济状况造成的差异,使得父母如果不能在孩子的青少年时期就给他们有益的建议与协助,孩子们就有可能会失去判断力做出后悔终生的事。

  有些青少年甚至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去做一些违法的事情,对父母和他自己来说,那将是多么可悲啊!

  所以说,为了使养成孩子正确的金钱观,家长的作用是巨大的、无可替代的。

  我们可以在平常生活里教孩子记录下自己简单的生活支出,让孩子慢慢了解支出的时机与节约的好习惯。另外,家长也可以时不时地给孩子讲一些有关各行各业工作的小故事,让他们知道,每一种工作都需要人们辛勤的耕耘和付出,要想得到丰厚的报酬,就必须付出辛苦的劳动和不懈的努力。

  过度溺爱孩子,对孩子而言其实是一种沉重的负担。

  “爱之适足以害之”,与其让孩子因为错误的金钱观妨碍今后的发展,不如让孩子从小就懂得节制,懂得不劳无获,懂得金钱真正的价值所在。

  其实,父母不应该只是孩子物质享受的提供者,更是孩子仿效的标杆。

  在一个家庭内部,父母除了要引导孩子建立正确的财富观外,更应运用自己的经验,教导孩子合理地使用、对待金钱,破除传统观念中唯利是图的观念。

  孩子是社会的未来,当他们具备健康的财富观时,就能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进而营造一个富足、公平、健康有序的社会大环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