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黄帝内经•养生智慧Ⅱ》——健康的生活方式(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2日
来源:凤凰网读书频道 上海名老中医女科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传统文化里面,养生包括四个方面:养性情、养睡眠、养居处、养房事。我们必须按照这四个方面去做,才能够使生命长生。

1、养性情

如果人的性情出了很大的问题,人的生命状态就会随之出问题。比如我们经常会提到“现代病”,造成现代疑难杂症的三大原因是:一,情志不遂,人们在性情方面出了很大的问题,压力、性情使人们的身体受到了很多困扰、遭遇到很多困境。二,暴饮暴食,人们没有养成很好的生活习性,比如有一些人,很喜欢酗酒。三,缺乏运动,很多现代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传统文化非常强调一点:人们应该建立起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够使生命长生。一个人性情好了,他的生活就会很愉快,就会活出一种很快乐的状态。
  
所谓的“养性情”,不是让人不去生气。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经常劝别人说你就不要再生气了,这个是没有用的。有用的是,让人一开始就不去生气。这个如何做到?传统文化非常强调在解决任何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有方法,方法要很到位。怎么养性情?“恬澹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大家可能会说,谁都想恬澹,可是在现实生活当中,没有几个人能恬澹的。所以传统文化非常强调在解决人生困境的时候,无论如何都要寻找到一种方法去应对困难才可以。
  
具体的方法就是:
  
首先,古人说“止怒莫若诗”,假如你的性情比较暴躁,比较容易发怒,那就去学诗。从传统文化的角度来讲,中国是一个诗教大国,很多古人都会写诗。不过现在大家很少写诗,倒是经常喝酒,可是大家又不知道喝酒是为了什么,好像就是为了买醉一样,而古代人喝酒是为了什么?是为了通神明,通经脉,愉悦情志,在陶醉到微醺的境界时,能写出好诗来。“止怒莫若诗”,不一定要求现代人非要学会写诗,但是最起码要会读诗,人一定要受教育,懂人情,通过读诗,来放松自己的心情。
  
“去忧莫若乐”,即去除烦忧一定要懂音乐。因为只有音乐可以作用于神明,而且古代所有的诗都是可以吟诵、有音律的,所以它就能够放松人们的心情。传统文化认为五脏都对应着五音和五声,一个人发出什么样的声音来,就会说明他内在是一种什么反映,而诗也是一个人情志的一种反映,所以人要去学音乐、学诗、学礼仪,然后安静地去欣赏。

2、养睡眠

从生命的角度来讲,睡眠和长寿的关系最为密切。曾经有人做过这样的试验,有三个人,一个不让他吃,一个不让他喝,还有一个不让他睡,看哪个人先扛不住。结果一定是不让睡的人先垮下来,这就是睡眠对我们生命的重要意义。
  
在《黄帝内经·养生智慧》(鹭江出版社,2007年11月版)中,我们已经充分地探讨了养睡眠的问题,比如说一定要睡子时觉,睡子时觉是为了阳气的生发;一定要睡午时觉,午时是阴阳交替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在阴阳交接的时候保持休息的状态;一定要睡丑时觉,睡丑时觉是养肝的一个重要举措;一定要睡寅时觉,因为夜里三点到五点气血全身输布,此时休息可以养气血。所以,《黄帝内经》从生命的角度,已经告诉大家应该怎么去睡。

为什么要睡子时觉?

我们现在通常的观念就是小时的观念,就是一个钟头为一个小时,那么在传统文化当中,是认为两个钟头,是一个时辰。那么我们一天24个小时,恰恰是12个时辰。那么一般来讲,是从什么时候段开始呢?那么在传统文化是认为夜里11点到1点为子时,那么在这个时间段呢,是由哪条经脉,我们人体是有12条经脉的,那么是由哪条经脉来主管呢?那么在中医呀,在黄帝内经是认为是胆经当令,那么什么是当令呢?当令实际上就是值班,就是在这个时间段是由胆经来值班的。

胆经就是胆相对应的经脉,这条经脉,起始于眼睛的外角,行于头顶外侧,沿身体两侧边而下,顺裤线延伸到脚上。左右两条,共计88个穴位。

那么到这个夜里11点到1点,我们这个时间段最重要的是什么呢?就是一定要养生机。

就是阳气刚刚开始生发起来,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会发现有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比如说你熬夜吧,9、10点钟,很困很困了。可是呢到11点,哎又醒了,特精神,11点以后可精神了。所以我们现在很多人把我们最主要的工作放到11点以后去做。那么这样做好不好呢?那么在中医里边怎么讲呢,中医就认为,子时是一阳开始出生,就是说恰恰在天最黑的时候,这个夜里最深的时候,我们人体的阳气会开始升起来,所以那个时候我们会觉得自己满精神的。

可是呢,在中国文化当中,这个时间段非常重要,他告诉我们,一定要养。实际上说白了一句话,你一定要睡觉,我们实际上这时候如果不睡觉的话,我们是在用我们的工作在耗散我们人体的最宝贵的这一点点生机。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所谓中国文化讲养生,养生这两个字重点是那个生,这个生就是生机,就是人的,人体的这个生机呀,那么这个时候因为这个时候子时一阳生刚刚生起来一点点,所以就那一点是我们人体所有阳气的出发点,起始点,那个地方是最为重要的。

在《说文解字》中,子是--子时出生的一阳,就像是一个小孩子,虽然小但是拥有重要的生机和能量,在小时候没有得到很好的养育,孩子在长大的过程中就会出现各种问题。这就是我们要养夜里子时,夜里11点一定要睡觉的一个原因。(待续)

标签:佛教|中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