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如果冬雷阵阵夏雨雪……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2日
来源:都市快报、中国天气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类必将越来越多地迎战极端气候。

尽管我们还没到“冬雷阵阵夏雨雪”的地步,但极端气候、灾害气象确实越来越多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在即将过去的2010年,坏天气频频袭击浙江。其实全国全世界都好不到哪里去。近来欧洲、美国就长时间被暴雪困扰。12月30日中国气象局官员说,2010年是近十年来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频率、强度及影响最大的一年,极端高温、强降水事件发生之频繁、强度之强和范围之广,历史罕见。同时还有消息说,2011年元旦期间我国自西向东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大部分地区气温持续偏低。

人类需要一个气候有变化的生存环境,因为那是对人的一种锤炼。春夏秋冬四季之变是很重要的,由此我们才不会成为温室里的弱苗。对人类生活最有利的,当然是四季的正常变化,那情景如一首动听的老歌《秋蝉》所唱的:“听我把春水叫寒,看我把绿叶催黄。谁道秋下忆新愁,烟波林野意悠悠。花落红花落红,红了枫红了枫。展翅任翔双羽燕,我这薄衣过得残冬。总归是秋天,总归是秋天,春走了夏也去秋意浓。春去冬来美景不再,莫教好春逝匆匆……”

但气候的变化超过了一定程度,就变成了“极端气候”,对人类的打击很大。就是平均温度一度的变化,影响也了不得。经济学中有个著名的“一度效应”:气温每发生1℃升降,都会对人类生存生活发生巨大影响,有许多商品销量会随之发生巨大变化。所以,人是气温中的人,人类是气候中的人类。

面对越来越频繁、越来越无常的极端气候、灾害天气,我们在两个层面都不可放松:

其一是基础工作,就是必须保护好我们的环境。人类是敏感的,环境是脆弱的。节能减排的重要性不用多说了,“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转变”也说得够多了,人类善待自然环境,自然环境也会善待人类——“鸟语花香”是自然的幸福,也是人类的福分。“我们生活在自然之中,可对她却又一无所知。”歌德曾不客气地说,“自然对无能的人是鄙视的;她对有能力的、真实的、纯粹的人才屈服,才泄露她的秘密。”如何了解自然、理解自然、顺应自然,这是人类要花工夫去做的功课。美国政治家罗伯特·英格索尔说过一句极其深刻、让人三思三省的话:“自然界无惩罚,只有因果。”

其二是减灾工作,在灾害面前要正确应对,把损失减到最少。伴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我们的资源、环境和生态压力日益加剧,防范应对自然灾害的局面更为严峻复杂。防灾与减灾,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预报能力、综合防范防御能力、应急抢险救援能力,都须大大加强。若真的迎来“冬雷阵阵夏雨雪”,我们也应该能够从容应对。

免人祸,避天灾——人类需要这样的“避免”。

相关资料:

12月30日下午,在中国气象局2011年1月新闻发布会上,“2010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揭晓,“秋冬春特大干旱刷新西南地区气象记录”和“印度遭严重高温干旱,最高气温逼近50℃”分别成为2010年度最受公众关注的国内外天气气候事件。

“2010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活动由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主办,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和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承办。

2010年国内十大天气气候事件是:秋冬春特大干旱突破西南地区气象历史记录;甘肃舟曲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新疆北部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雪灾;14次强降雨轮番袭击,南方汛情严重;东北、华北冬春持续低温40年来罕见;10月海南出现1961年以来同期罕见强降水;云贵川等地汛期频发泥石流、滑坡灾害;东北初夏炎热,最高温度达40摄氏度;3月江南出现历史罕见早汛;强沙尘暴横扫我国21省(区、市)。

  2010年国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是:印度遭严重高温干旱,最高气温逼近50℃;持续罕见寒流暴雪冻结“北半球”;近40年来最严重高温干旱引发俄罗斯森林大火;高温热浪席卷北半球多国;强风暴“辛加”横扫欧洲;大范围泥石流夺乌干达百条人命;严重雪崩频频肆虐亚洲中南部;近81年来最严重暴雨洪涝致巴基斯坦近1800人死亡;2010年全球最强台风“鲇鱼”横行东南亚;巴西里约热内卢大暴雨创新纪录。

圣诞节前正是交通旺季,但欧洲北部多国因为暴雪及严寒低温,造成交通严重受阻,德国各机场取消数百架航班,波兰及荷兰因公路结冰,驾驶险象环生,交通备受影响。

国内十大入选事件的投票结果,基本反映了2010年我国天气气候特点,一是降水极端事件及其次生灾害多,10个入选事件中有7个与降水异常有关;二是温度极端事件影响大,入选了1个高温事件和1个低温事件,都发生在东北;三是今年没有台风事件入选,反映出今年台风生成异常偏 少且对我国影响小的特点。

  国外十大入选事件则可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冷暖异常的事件,其中3个与极端高温有关,2个与寒潮暴雪有关;第二类是强降水及其次生灾害事件,共有3个;第三类则是风暴,其中1个西太平洋的强台风,1个是大西洋的强风暴。

小知识:何谓极端天气?

极端天气事件是一种在特定地区和时间(一年内)的罕见事件。“罕见”的定义有多种,但极端天气事件的罕见程度一般相当于观测到的概率密度函数小于第10个或第90个百分位点。按照定义,在绝对意义上,极端天气特征因地区不同而异。单一的极端事件不能简单地直接归因于人为气候变化,因为总是有一个有限的几率:极端事件可能会自然发生。当一种型态的极端天气持续一定的时间,如某个季节,它可归类于一个极端气候事件,特别是如果该事件产生一个平均极值或总极值(如:某个季节的干旱或暴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