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2010年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影响为近十年之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2日
来源:网络综合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2月30日下午,中国气象局举行1月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陈振林介绍,今年我国极端高温和强降水事件发生之频繁、强度之强和范围之广历史罕见,其中夏季高温日数和极端降水事件均为1961年以来最多,台风登陆比例为有记录以来最高。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陈振林表示,今年是近十年来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频率、强度及影响最大的一年,其中全年出现极端降水事件的站次数为近十年来最多,夏季高温日数为1961年以来最多,夏季平均最高气温为1961年以来最高。虽然西太平洋台风生成个数是建国以来最少(与1998年持平)的一年,但台风登陆比例为有记录来最高。

同时,今年我国极端高温和极端降水呈同时多发的特点,明显不同于以往此消彼长的特征(1990~1999年为极端降水事件的多发阶段,极端高温事件相对较少;2000~2009年为极端高温明显的阶段,极端降水事件则相对较少)。

在极端高温事件方面,今年夏季高温日数为1961年以来最多,平均最高气温为1961年以来最高。2010年夏季,全国平均高温日数为9.7天,较常年偏多3.5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全国平均极端最高气温为35.0℃,较常年偏高2.0℃,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

今年极端降水事件也为1961年以来最多。全国共有97个站的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133个站的过程累计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全年我国发生的极端降水事件为1961年以来最多。

持续多日的强降雨天气,湖北省武汉市城区许多道路被淹,部分路段完全中断车辆通行,市民只能涉水冒险通行。

此外,台风登陆比例为有记录以来最高。虽然西太平洋台风生成个数是建国以来最少的一年,但全年有7个热带气旋在我国华南沿海登陆,登陆比例达到50%,为有记录以来最高。台风生成时间和登陆地点集中,8月底至9月初的近10天内有5个热带气旋生成,全年有5个热带气旋在福建沿海登陆。

陈振林称,全球变暖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显著增多,近十年来,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重发,极端高温、暴雨发生频次和影响范围呈增加趋势;东北、华北和西南等地干旱也呈增加趋势;登陆我国的台风和强台风次数比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也有明显增加。

背后谁在“捣乱”——

天气走极端的直接原因是大气环流异常,大气环流为何异常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今年天气怎么了?为什么天气气候会如此频繁地“走极端”?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福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年初以来,不仅我国天气气候十分异常,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出现了一些异常的天气气候状况。比如,今年5月以来,北半球南亚地区、中东地区、欧洲西部、北美洲东部以及俄罗斯中部等地普遍遭受高温袭击,印度、巴基斯坦最高气温接近50℃。

“实际上,近些年来,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全球范围内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及其导致的严重灾害,都呈现增加的趋势。”任福民说。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007年发布的第四次评估报告指出,过去50年中,强降水、高温热浪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现不断增多增强的趋势,预计今后这种极端事件的出现将更加频繁。

气象专家普遍认为,全球气候变暖使得地表气温升高,不仅蒸发到大气中的水汽总量增加了,而且水循环的速率也加快了。更多的降水在更短的时间内发生,强暴雨、强暴雪等极端降水事件以及局部洪涝出现的频率就可能增加,个别地区雷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也会增多。

另外,由于气温升高,植物、土壤、湖泊和水库中的水分蒸发加快,导致一些地区容易遭受持久、严重的干旱。

不过,任福民提醒说,“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确实有增多增强的趋势,但不同的事件都有各自成因,不能把每一次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都归咎于全球气候变化。”

任福民认为,“从气象专业的角度来讲,每一次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直接原因,就是大气环流(大气大范围运动的状态)的异常。”例如,前些天的高温是由于暖性高压持续存在,使得中国及其他地区出现异常高温;南方暴雨的出现同样是由于环流异常,副热带高压相对偏南,南方大范围地区形成了有利于冷暖空气持续交汇的形势。

与此同时,今年我国频繁发生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可能与赤道中、东太平洋的海洋状况有一定关系。

从2009年6月开始,赤道中、东太平洋出现厄尔尼诺现象——海表温度大范围持续异常偏暖。今年3月以来,厄尔尼诺现象一直在减弱。中、东太平洋海温快速地由偏暖向偏冷方向转变,到6月份海温已下降至偏冷0.2℃。据世界气象组织预测,拉尼娜现象(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大范围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有可能在今后数月内发展。

任福民说,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出现,总会带来一些气候的异常,主要是影响热带太平洋地区。对于其他地区肯定也会有影响,但影响程度有多大、影响形式怎么样,不确定性很大。

“今年发生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厄尔尼诺’、‘拉尼娜’及‘北极涛动(北半球中纬度和高纬度气压此消彼长的一种跷跷板现象)’关系到底是怎样的,其影响到底有多大,专家的解释、看法还存在一些争议,目前还很难说清楚。”任福民说,“影响气候的因子太多,这些或许只是冰山一角。”

杨贵名同样表示,他只能从大气环流的角度解释今年以来“比较少见的天气”,“为什么大气环流演变成这样,这是目前科学界还在研究的问题,没有研究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