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亲子教育>>正文内容

孔子“走进”天安门广场 意义非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来源:媒体综合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尊高达9.5米的孔子青铜雕像日前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门外落成,为十里长安街增加了一道人文景观,也给天安门地区增添了文化新地标。同时,这也标志着历时3年半的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全面竣工。

  立足北广场意义不一般

  高9.5米、重约17吨的孔子雕像坐落在国家博物馆北广场,这里紧邻天安门广场,面对川流不息的东长安街。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说:“国家博物馆北门广场的地理位置足以说明它特殊的政治与文化地位。”

  另据国家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博物馆北广场周围交通便利,与观众更加贴近,是观众认识国博的一个重要窗口。“当时我们就想,在这样一个位置特殊、意义不凡的广场上,该进行怎样的布置才最为合适呢,经过意见征集,最后决定竖立一个雕像,而且是一个孔子雕像。”

  孔子是中国文化的名片

  国博馆长吕章申告诉记者,孔子在我国家喻户晓、历代被称为“圣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也是中国文化的名片,在国际社会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中国人对孔子形象的向往和憧憬,几千年来有不同的表达方式,艺术家用各自的智慧将他们心目中的孔子形象作出了不同的演绎,成为人们瞻仰和礼拜的圣像。今天当人们面对这尊塑像时,会发出许多文化的感慨,会产生与孔子思想相关的许多联想,所谓的“思接千古”,正是通过这一特殊的媒介而获得雕塑的社会意义和审美价值。

  儒气是最大看点

  雕像作者吴为山透露,在进行创作的三百多个日夜里,为了找到心目中的孔子,煞费苦心。

  作为中国文化的象征,孔子在老百姓心中自有可意会而不可言状的形象,古书中对孔子的形象有描写,唐代吴道子、宋代马远均有画本传世,但文字描述中多奇象。马远的画太夸张,前额宛如年画中的“老寿星”;吴道子画得飘逸、有仙气,但转化为雕塑,则“分量不够”。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吴为山专门找到了孔子嫡传后代的照片,但令他失望的是,并没有看到心目中的孔子像。

  在思索中,吴为山突然感到,一些熟识的大文化人,他们从内到外有一股儒气,“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到文化的源流、渗透是何等的潜移默化,甚至影响到人的长相,他们的举止言谈中就有我要寻找的‘儒雅之气’”,最终吴为山创作的孔子似一位循循善诱的长者:慈祥、渊博、谦恭、大度。

  “最终我将人体与山体结合起来,为其赋予文化与自然的双重意象,使得它与现代都市环境虚实共存,古今相融。”在吴为山看来,这尊孔子雕像面含春风,满怀慈爱,智者仁相,巍然山巅。

  采访中,吴为山毫不掩饰自己的激动心情,他告诉记者,该雕像有三个最为显著的特点,一是孔子表情慈爱智慧,祥和温润,颇具儒家风范;二是整体造型似巨石似高山,象征着孔子是跨时空的精神坐标,是一座文化泰山;三是从背后望去,这尊雕像又像一座丰碑,“作为先贤,他永远是我们后人仰止的高山,是我们膜拜的丰碑。”

意义非凡

这是中国很重要的一个信号,它反映了中国现在正在寻找自己的文化,9米5代表着九五之尊,在天安门广场这样一个神圣的地方,那个地方历来就是毛主席的像、孙中山的像,现在又多了孔子这么大的一个塑像,应该说意义非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