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做神容易做人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来源:心理月刊中文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个将自己打造成“没有暖气的思想大厦”的人,言必称叔本华。但他真懂得生命吗?又是亚龙,用小说揭开心理治疗师所卷入的人的世界。

  从事心理咨询服务越久,我对生命的好奇和敬畏越重。因为与他人的深度联结,不仅使我看到生命的幽暗、冻结、无助和挣扎,更看到生命中复甦、突破、成长、整合的力量——这种力量常让我惊讶,让我感动,让我懂得对生命需要谦卑。

  也许你不太容易理解我的这种感受,觉得这是一种矫饰、夸大之词,我建议你去读读亚龙的小说《叔本华的治疗》——我认为这是2007年最值得期盼的心理书籍,虽然它姗姗来迟。

  作为一个存在主义心理治疗大师,一个从事了几十年临床工作的人,欧文·亚龙将他的心理治疗经验与感受都装进这部小说——曲折的故事情节不仅来自他对人性的洞悉,也来自他对自身生命的反思与觉察。

  在这个意义上,它不再是小说,而是心理治疗过程的真实记录——你可以通过它了解人类行为的奥秘,也可以知道真正的心理治疗是怎么回事,还能够明白,心理治疗师是人而不是神,他们不能为你“搞定”生活中的问题,却能和你结伴而行,一同寻找那些绊住你的隐形石头,修通让心灵回家的路。

  在这段旅途上,治疗师也会犯错误、有挫折感,也会感到紧张、困惑甚至无助,他们也要面对自己生命中的丧失和挑战。但是,当心理治疗师能把自己当成“人”而不是“神”,能够勇敢地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他们就可以成为更好的助人者——因为这个世界上本没有“神”,把自己当“神”只能白白消耗心理能量。

  《叔本华的治疗》就是治疗师朱利斯这个“人”和8个当事人重整生命的故事。朱利斯患上了黑色素瘤,在死亡即将到来时,他突然怀疑自己的一生过的是否有价值,是否真的对人有所帮助。他决定寻访“脱落”的当事人,第一个出现在脑海里的就是菲利普。

  二十几年前,化学工程师菲利普为了摆脱“性瘾”来找他治疗,持续3年后突然一跑了之。让朱利斯想不到的是,当年的“病人”菲利普竟在学习心理治疗!而菲利普声称,所有治疗师的方法对他都没有用,真正治好他的是哲学家叔本华。为了了解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回事,朱利斯答应给菲利普进行督导,条件是菲利普先要进入他领导的心理治疗小组。

  在小组中,菲利普遇到了总是对男性充满愤怒的大学教授潘蜜——她十几年前被菲利普引诱旋即被无情抛弃;小组的另外两位女性成员,一个是因容貌出众而麻烦不断的瑞贝卡,一个是自觉毫无吸引力的波妮。小组的男性成员也都有各自的烦恼和痛苦,他们每周聚会一次,在朱利斯的带领下,借助小组动力来探索自己的生命。

  在小组中,菲利普总是引经据典,言必称叔本华,却从来不谈自己的感受。他的加入和朱利斯不久人世的情状,使小组充满张力,常常一触即发,组员潜意识中的恐惧和成长的渴望一样强烈。

  朱利斯用他最后的生命能量,在波涛汹涌的情绪大海上驾驶着这条船,带领小组冲过愤怒、担忧、羞耻、无助的漩涡和巨浪,渐渐驶向温暖的人性港湾,连菲利普这座“没有暖气的思想大厦”也终于打开了情感的大门......

  《叔本华的治疗》让我更加坚信,心理治疗是“人”与“人”的相遇,而不是戴着“专家”面具者与“有问题”者相遇。因为我看到,真正的心理治疗大师,都是认真活出自己的人——他们能直面自己的失败,坦诚地表达自己的感受,真诚地与来访者互动。他们是在用生命影响生命。这也许就是心理治疗的魅力所在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