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梦参老和尚谈善用其心(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梦参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家都是发大道心的菩萨

诸位菩萨慈悲!诸位道友慈悲!

凡是发心到这个法会的,大家都是菩萨。发菩提心,行菩萨道。

本来在讲《占察善恶业报经》的时候,有的道友要求受个三皈,我们今天定的是受三皈的时间。在这儿受三皈道友又要求说是没受三皈之前,给大家讲解讲解,就简单的,谈谈心,谈几句话,我也满足了大家的要求。没想到今天法会这么殊胜,这么多道友参加。

现在大家都是佛弟子,对于当前我们生活当中的这个环境,这个形势,在我们自己所感受到的,不是好的,灾难频繁。我们这些佛弟子,求佛菩萨加被的,应该怎么样对于这一切当前的苦难的众生,作贡献呢?贡献的意思,就是我们要替大家受苦受难。我刚才称大家都是菩萨,菩萨就是大道心众生,印度话叫菩提萨埵,翻我们中国话叫觉有情。让一切的众生、受苦受难的众生,都让他们得到安乐、得到愉快。

首先我们这些佛弟子,就应该发菩提心,来使他们免除痛苦,因为我们都是依着佛的教导,文殊师利菩萨教导我们,在这一切灾难面前,在一个痛苦的末法时间,灾难频繁,怎么样救度他们呢?

文殊师利菩萨在《大方广佛华严经》〈净行品〉里头说:“善用其心”。

我今天想给大家讲的就是“善用其心”,或者用我们学佛的弟子们都懂得的话,“心生万法,万法唯心”。

当前生活的苦难是自己造业 自己受报

我们现在当前生活当中,你所看见的、所听到的,乃至于所想到的,这个苦难当中是怎么来的呢?自作自受,自己造业,自己受报。

现在当前最大的问题,经济问题。经济问题就是自作自受。这个详细我不讲,我不是经济学家,我们只是按佛教的因果律来讲。人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没有报的时候,时候还没到,哪个地方造业重的,哪个业受报就深。

我们台湾的诸位道友,可以想一下,想想什么呢?对比一下,怎么样对比呢?想想这个地球上,现在生计困难最大的,不是我们台湾,其它的、欧美、非洲,乃至于澳洲,都比我们亚洲严重,亚洲当中,我们台湾也不是严重的。毕竟受这个经济的不景气,冲击的痛苦,我们佛弟子,应该祈祷,求佛菩萨加持,让他们转变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样作?文殊菩萨教授我们,“善用其心”。

因为这一个灾难,都是众生心造的。由于他心,发之他于身口,心里头贪、瞋、痴,发出他身的杀、盗、淫,口里头妄言、绮语、两舌、恶口,十恶业遍布整个地球,无论你到什么地方去。

现在在我们当中,在我们现世,这个法会当中,我感觉我们诸位道友都是善良的,都是发菩萨心的,虽然我们自己没有身受,看见众生身受,把众生的苦,当成我们自己身受的一样。

善用其心 转变这种恶心恶行

因此,我们学习文殊师利菩萨在《大方广佛华严经》〈净行品〉里头,教我们转变这种恶心、恶行,要修清净心,清净行。教授我们,四个字,就包括了〈净行品〉,也可以说包括一部《大方广佛华严经》。哪四个字呢?“善用其心”。

我们这个心是不停的在起作用,不停在想,不停的在思惟。你要引导他善用,先从自己转化,而后转化你的周边人,同时把你这个力量,放诸于四海,让他产生一定力度。

在〈净行品〉的当中,智首菩萨问了一百一十种问题,这个就包括了咱们现在众生,所受这个厄难,不只经济了,还有杀、盗、淫、妄。杀、盗、淫、妄,所有这些个灾难,我们若想把他免除,应该怎么样作才能免除这些灾难?在文殊师利菩萨的教授,就是“善用其心”。

日常生活当中 时时念念不离开三宝

我们怎么样善用这方法?就像你在日常生活当中,思想、思念当中,时时念念,不离开三宝,不离开三宝,就是佛、法、僧。假佛、法、僧清净的力量,加持,转变一切社会现相。

在佛经上讲,“心生种种法生,心灭种种法灭”,心生诸法。转变的时候,如果我们现在这个会中,有两、三千道友,若你一个人,转化十个人,该有好大的力量!一切十个人再去转化十个人,那这个力量就大了,这普遍就大了。所以说“诸法由心生,诸法由心灭”。

例如说,“贪”。贪这个字啊,“善用其心”,就是要你不贪,如果是不贪的话,现在这个世界所有物质,养活这个世界人民,还没问题啦。天上的四时,风、雨、云,孕育众生,地下生长的粮食,孕育众生,中间被些个恶人垄断,所以不能普遍。这边没粮食吃,那边囤积着无量粮食。这个饿的问题如何理解?有些个灾难,好像是天灾人祸,天灾的,其实是人为的。人不造业,天地灾害就没有,这个地区的人造业很恶劣,天必将灾难,我想这个道理,我们佛弟子完全都懂得的。你造什么业,就有什么报。假使我们能够让人人都“善用其心”,不造业了,不造恶业,尽是善业,在你这样用心,天道好还,善心必有善报。

可惜,现在这个心太少了,若想找嘛,只能在佛弟子当中找。大家不信,你看看你的周围、周边,看看你住的那个市镇,乃至于大点扩到你那个县,乃至于扩大到整个的台湾,善用其心的人多了,都能够用觉悟之心。

前面我称我们大家都是菩萨啦,菩萨是行菩萨道的,行菩萨道的。把一切幸福布施给人民,一切灾难,菩萨自己承担,所以他心量大,又称为大道心众生。假使我们台湾人,都能够这样子,以我们两千多万人口,转变世界上几十亿人口,人人都向善,世界灾难没有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