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紫磨金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一少年和舅父二人以贸易为生,常常到异国採购。这一天,边境上的界河水深波涌。少年守著二人的货物,舅父先行过河。

  岸旁一户贫穷人家,母女二人相依为命。舅父叩门表明身分之后,母亲示意女儿拿家中污损的旧澡盘来交换几颗珍珠。女儿将澡盘恭恭敬敬递上,母女二人屏息以待。

  澡盘年久垢深,乌黑油腻,混杂著屋里寒酸简陋的气味。经历人生风浪、成熟练达的商人,他早已学会不依肤浅的表相去判断价值 --抽出防身短刀,使力刮开积垢,探究本质。

  「紫磨金!」他险些惊叫出声。这可是千载难逢的宝贝啊,为何沦落在这户不起眼的人家?人生的尘浪,其实也早就掩埋了他曾经天真正直的宝贵心灵。不动声色的,他假装毫不在乎,随手将澡盘扔掷在地。「真是,把我的手染葬了。没什么嘛!」言毕扬长而去,留下身后母女泪眼相望,羞愧难当。

  舅父一出门就眉飞色舞,难掩心中狂喜。回到对岸少年身旁,却又只是一言不发,翻箱倒箧找寻前些时日剩馀的劣质珍珠。二人一路早已培养默契,少年打声招呼后,也过河去谈生意。

  少年坐著喝茶等待,母女俩在茶水间低声商量。

  「刚才的耻辱,足以令我们警惕了。」母亲无限委屈。

  「妈妈,这人面相仁厚慈悲,和刚才那位完全不一样。我们不妨再试一次!」女儿再次将澡盘取出。

  少年是舅父一手培训的年轻贸易商,重覆一模一样的刀法。不同的是,他身为虔信三宝的佛弟子,持戒清淨。

  「紫磨金!」少年脱口而出,母女俩吓呆了。「这是天下至宝,稀有难得。垦请二位容许在下以所有货物换取,请您们答应好吗?」

  母亲瞪大双眼喃喃说了声好,就接不了下文。她太意外了。女儿鬆口气,理智地问:「可以借两枚金币让我们僱船运货吗?」

  少年一口答应:「不用说借,这是我分内该做的啊!」于是,少年回到对岸,向舅父借了两枚金币,并约定下次会面的时间和地点,便请船夫将货物全部送至母女住处,然后离去。

  此时,舅父拿了一些劣质珍珠回到母女住处,穷陋小屋积满了少年的货物,推门而入的舅父暗自惊奇。他职业性地摆出老练的身段,冷漠地递出褪尽光泽的珍珠:「葬兮兮的澡盘呢?」

  母亲温和的脸变了色。她拿起扫把,喝道:「有位善良的年轻人用名贵的珍珠百袋换走了,还不停地道歉,说抵不上紫磨金盘。你这狡猾的奸商,识趣一点,赶快离开吧!否则我就不客气了!」

  舅父沿著约定好的路线,披星戴月赶路。终于在海边追上了少年。他贪婪的心充满污紫磨金盘的影子,边奔向少年边声嘶力竭大喊:「还我宝物来!」由于气急逼心,一腔热血上涌,竟就倒地不起;少年见状,赶紧飞奔向他,但已回天乏术。少年从衣袋掏出两枚金币,轻轻放入他温热的掌心,泪水如决堤般滴落下来--

  「亲爱的舅父,何必为了贪念而断送宝贵的生命呢?

标签:哲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