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2011年文化态势:唱片成奢侈品 在家看电影首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中国文化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新年必有新气象。展望全新的2011年,文化消费领域将又会呈现怎样的态势?本报记者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做出了下面几项可能挺靠谱的预测。

音乐—— 实体唱片成为奢侈品

几十块钱的CD光盘也算得上“奢侈品”吗?国际上将奢侈品普遍定义为“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消费品”。请回忆一下,你有多长时间没掏钱买过实体唱片了?国际唱片业协会在《2010数字音乐报告》中指出:1999年,全球实体唱片的销售总额是395亿美元;10年以后,这一数字已经下降至119亿美元。即便身为全球最火的流行歌手之一,Lady Gaga在2010年也仅卖出了500万张实体唱片,而其数字音乐专辑的销量已经超过了2500万张。国际唱片业协会主席弗朗西斯·摩尔告诉记者,要想重振音乐产业就不能只依靠卖唱片。“技术改变了音乐产业和消费者之间的沟通方式,唱片业也不得不就此改变原有的商业模式。”

在数字化时代,人们更愿意关注技术和设备的更新。阮先生自称是同龄人中的“守旧派”,2008年他还在使用CD播放机,而当时周围的人已经笑他“落伍”。现在,他也早就加入了“时髦”的队伍,问及购买的最后一张实体唱片,他已经完全想不起名字。印度大信赖娱乐公司副总裁桑杰·坦登表示,几年前他参观一家唱片工厂时看到,一张张CD光盘在流水线上生产,门外的卡车等着把刚下线的产品送到各大唱片行。“现在,这样的盛况再也看不见了。”终有一天,实体唱片的收藏价值会高于播放功能。这一天,并不远。

电影—— 足不出户看首映

时至今日,排着长队买票等待影片放映早已不是唯一的观影方式。然而无论是在线购买,还是DVD租赁,绝大多数服务只能提供已经下线或者上映了一段时间的影片,在时效性上依旧无法同院线抗衡。想要在第一时间看首映场,就一定要跑去电影院——这似乎已是所有影迷的共识。近日,一种最新的观影方式引起了电影从业者和广大影迷的关注,其扬言要将首映式搬到影迷的家中,让你足不出户欣赏电影首映。这家名为Prima Cinema的美国公司可以拿到大部分电影的首轮播放权,用户在安装了该公司提供的数字影院系统后,每当新电影上映时在线购买该影片,便能够和家人朋友坐在沙发上一同享受“家庭首映式”了。

“家庭首映式”虽然惬意,但为此所要支付的费用也相当惊人。安装数字影院系统需要花费2万美元,在线购买一部首映影片的价格也高达500美元。记者跟踪调查发现,无论是国内的影迷,还是国外的网友,都对这一天价的首映场敬而远之。“这么高的价格,是给电影明星看的吗?”有网友发出了这样的疑问。然而,雄心勃勃的Prima Cinema却仍然坚信在2015年前,可以拥有25万的用户量。能不能成为这25万之一,取决于你的钱包。不过技术的发展总是在影响艺术的表现形式,如果去年可以称为“3D年”,那么“家庭首映年”应该不远了吧。

图书—— iPad不是救世主

去年初,当史蒂夫·乔布斯在旧金山闹市区的芳草地艺术中心,揭开苹果公司新产品iPad的面纱时,翘首以盼的不光是苹果的“粉丝”,一大批饱受传统出版业不景气困扰的书商们同样对这个新产品充满期待。许多出版业人士寄希望于iPad能够使电子书在读者中普及,认为iPad会彻底改变传统出版业的面貌。他们表示,电子阅读器只是随身携带图书的绝妙设备,给人们带来的是与阅读纸质图书相同的体验,而iPad则能够让图书承载不同的功能,“当图书开始容纳图像和视频内容的时候,阅读体验即刻就变得鲜活起来了”。

虽然出版界对苹果进军电子书市场的举动不乏欢迎,但仍有不少人持保留态度。兰登书屋主席兼CEO马库斯·多勒说,出版商在与苹果公司达成代理模式的议题上过于草率,“图书向数字化过渡的趋势将会持续5到7年,对我们来说,这不是一个礼拜或100天就能一蹴而就的问题。”也有专家认为,互联网企业并不了解传统的图书出版流程,“他们不知道作者的想法,无论是苹果,还是亚马逊、谷歌,都没有招募培养作者以及策划编辑作品的经验。”乔布斯对此反倒表现得很谦虚,他承认iPad的推出并不代表所有问题的终结。2011年初,微软也宣布推出平板电脑。不过对于传统图书出版业来说,与其寻找实现变相传播的新媒介,还不如花点心思论证一下自己的真正出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