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重庆棒棒哥掀感动热浪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来源:重庆时报   作者:丛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重庆一挑夫挑了两大包棉衣 不料与雇主走散“棒棒哥”风雪中苦寻半月物归原主

  新年第一天,在重庆万州当挑夫郑定祥挑了两大包羽绒服和雇主走失,风雪中,身著单衣的郑定祥苦苦等了雇主5天。随后,他的事迹在网上广为传播,被网友称为“缺钱不缺德棒棒哥”。为了完成郑定祥物归原主的心愿,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成千上万的人通过各种渠道加入到寻找雇主的行列。14天过去了,好消息传来,失主陈贵喜终于出现了。

  风雪中苦等雇主5天

  故事发生在新年第一天。万州温度一下降低了好几度,58岁的郑定祥和往常一样扛着“棒棒”,顶着寒风,在万州区小天鹅广场揽活。下午4点多,一名中年男子想雇人挑两大包羽绒服赶半小时路程到高笋塘女人广场,报酬是10元钱,别人都嫌钱少路远不愿去,惟有郑定祥不嫌弃,就接过了活儿。

  元旦那天的街道上人来人往,雇主走路又急又快,郑定祥挑着担子一步也不敢落下,虽然当天气温很低,但两大包货物还是压得他汗流浃背。老郑放下担子擦了擦汗,一抬头的工功夫,发现雇主就不见了。

  “这可怎么办?”不知道姓名,不知道电话,放眼望去全都是人,这两包货又该怎么办。?老郑挑着货物,在接活的地方一直等到了天黑,雇主也没有出现。

  工友劝他随便拿一件来穿,路人笑说让他把货物低价卖了算了,家里的老伴打来电话,说没有钱了要他带件棉衣回家。可老郑看着两大包货物,咬咬牙还是决定把衣服还给雇主。

  那几天万州下着大雪,寒风刺骨。老郑连着5天跑市场,挨个问谁丢了货,又找到当地派出所,还去交巡警平台。市场工作人员拿着老郑留下的电话号码感叹:“下雪天,他穿着几件破旧衣服,却守着两大包羽绒服天天找失主!”

  5天时间,郑定祥一边揽活一边打听“哪个搞丢了东西”,感冒发烧了也没有停下,工友不知道内情以为他挣钱不要命,老郑也不解释。

  无奈之下,郑定祥求助到了当地的一家报社。对于自己执着于寻找雇主的事情,老郑只说了一句话,“我缺钱不缺德。”

  两万元货品物归原主

  一句“我缺钱不缺德”,使郑定祥以一种他从未想过的方式和速度爆红于网络。四万多个网页、上万条微博在转述着他的故事,“重庆棒棒哥”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掀起了感动的热浪。

  和“犀利哥”、“蛋糕哥”一样,郑定祥也被赋予了“哥”的称谓,与前两者不同的是,在许多人因物欲膨胀而信仰缺失时,在这个连扶起老人都被予以万元奖励的时候,“棒棒哥”犹如一道暖流浸润了我们的心灵。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寻找走失雇主的行列,报纸、网络、广播、电视,这个“严寒中最温暖守候”的队伍越来越庞大。

  14日上午,高笋塘女人广场传来了好消息,失主陈贵喜终于出现了。

  陈贵喜告诉记者,自己是广西人,平时在万州女人广场负责一家服装店的管理。1月1日,陈贵喜接到重庆涪陵区发来的一批货物,便雇郑定祥挑到女人广场,中途去商店买了瓶水,出来后就发现郑定祥不见了。

  “本以为这批货肯定丢了,我也没抱什么希望。”陈贵喜没有报警,也没有和市场的保安讲,又补了些货。连续几天的忙碌和出差让陈贵喜忘了那两包货物的事情。直到14日早上,回到女人广场的服装店里,才知道有人一直在找他。

  14日上午11时许,郑定祥赶到“女人广场”,当着陈贵喜的面开袋验货,两大包货物,35件各类棉服和羽绒服,36件毛衣,近两万元的货品一件也没少。“从没想过会找回货物,我低估了力哥”,陈贵喜激动地掏出500元钱,塞给老郑。但面对着“巨额”的报酬,老郑不好意思地笑着说,自己只想要回10元的辛苦钱。

  延伸阅读

  “棒棒哥”真的很缺钱

  “现在好多人冲我笑。”昨天,郑定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前他们看我年纪大,觉得身体不好,都不找我挑的,现在还有人专门找我了。”然而郑定祥还是和往常一样,一担3元,包裹大的5元,路途远包裹又很大的才收10元。

  “家里5口人张嘴,身体还行就继续干棒棒呗,能做多久做多久。”说到以后的打算,郑定祥声音低了点,干棒棒挣钱少,“总归是钱嘛。”至于过年回家,老郑之前就打算好再挣四五天的钱,办点年货就回。老郑说,如果不是之前碰到了寻找雇主的事,现在已经在家了。

  郑定祥在做棒棒之前一直在家里务农,在忠县石宝镇清平村老家,郑定祥有5亩地,“可都是山区,种不出东西的。”地里产出的菜仅够一家吃,想出来卖,可山大沟深,路窄又难行。

  老郑告诉记者,家里太穷了,有一间老屋还是难避风雨房的土墙。用他的话就是“我家的房子还不如城里的厕所。” 因为家里太穷,去年儿子和儿媳离了婚。现在儿子到广州厂打工了,留下了两个不满5岁的孙子。

  老郑算了一笔账,在万州当棒棒一天能挣三十多元钱,多的时候有四五十元,住宿2元,三顿饭13元,回家之前多干点活,剩个一百五,就能给老伴也买件新棉衣了。

  “当时也想过如果能拿一件羽绒服回家给老伴,老伴穿上多好啊。可都是出来挣钱的,咱不能拿人家东西。”郑定祥的老伴周淑英今年也是58岁,三年前患了肾结石,自那之后,就一直在家里带带孙子,照顾自己85岁的老母亲。

  1月6日,老郑陪着周淑英在忠县当地医院做了肾结石手术,花了3000多元钱。“家里只有1000多,剩余2000多元都是跟邻居借的。”

  声音

  “我是缺钱,但不缺德。”

  ——对于风雪中寻找雇主,郑定祥对于自己的执着如此回答。

  “都是出来挣钱的,咱不能拿人家的东西。”

  ——也想过又轻又暖的衣服老伴穿了肯定很好,但郑定祥认为人不能缺德。

  “他不是忙嘛,人家忙我不生气。”

  ——面对苦寻了半个月的雇主,郑定祥很谅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