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美国大气研究称将面临“全球极旱”中国或遇极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法制晚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称如果温室气体排放量持续增长 人类将面临“全球极旱”。

  三五十年之内我国或遇极旱

  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通过模拟分析显示,今后30年内,全球变暖将导致多个地区面临干旱威胁,中国华南、西南等地也将在30-50年内遭遇极度干旱。

  其中部分地区本世纪可能会面临现代社会罕见乃至从未遇到过的极端干旱。

  整体情况

  全球极旱 陆地将变得更干燥

  领导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这一研究小组的是华人科学家戴爱国,他在今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整体而言,全球陆地将变得更干燥。

  戴爱国说,他是利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问题小组的22项电脑模式,根据现有的温室效应气体排放量预测数据,就温度、降雨、湿度和其他气候因素,作出的预测与分析。

  结果显示,拉美许多地区、地中海沿岸、西亚以及东南亚地区将在30年内面临显著干旱威胁;西半球大部分地区以及欧亚大陆许多地区、非洲、澳大利亚可能在本世纪面临极端干旱威胁。

  成因分析

  温室气体排放主导全球极旱

  对于全球极旱的结果,戴爱国表示,分析结果建立在当前有关温室气体排放的预测上,今后几十年发生的情况还将依赖于很多其他因素,如未来实际的全球变暖、厄尔尼诺等自然气候现象等。

  戴爱国还指出:“如果这项研究的预测将近成真,全球社会面对的后果将是无比巨大的。”

  戴爱国的这一研究结果将于《威利跨学科评论:气候变迁》上发表,报道提出警告称:“极度干旱的情况,将对农业、水资源、旅游业、生态系统,以及人类的基本福利带来极端的冲击。”

  中国落点

  全球持续变暖我国也将受旱

  戴爱国指出,如果全球变暖的势头持续增强,那么,我国华南、西南等地区都将在未来30-50年内经历“几个世纪都不曾经历过的干旱”。

  “严重的干旱将导致农业发展停滞,生态系统被破坏,野生动植物消亡,淡水供应减少,夏天会变得更热。”戴爱国说,干旱带来的所有负面效应都可能发生。

  戴爱国指出,目前关于干旱的预测并非“未来时”,它已经是一个全球性的自然灾害了,即使到2030年,可持续的新型能源占据主要市场、温室气体的排量减少,干旱还是不可避免,只是会更严峻,破坏力更强。

  “这种破坏力超过飓风、洪灾和地震。”戴爱国对未来干旱的形势很担忧。

  北京落点

  北京干旱的可能性很小

  国内一名气象学教授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温室气体排放过多会导致全球变暖,并引发区域性降水不均衡,一些地区就会出现干旱,而一些地区就会湿润一些。

  专家指出,之前已经有气象学家做过权威推测,北京未来出现干旱可能性很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